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台灣人何必生氣?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這幾天台灣內部,為了連戰前往中國期間說了「聯共制台(獨)」這種甘冒台灣人大不韙的話,而民進黨政府的回應又偏偏軟趴趴、有氣無力,甚至於陳水扁總統本人的回應又是一變再變,引發了包括民進黨立委在內等許多支持者的強烈不滿。

 再加上行政院處理獨、統兩派群眾在5月3日前往機場「迎接」連戰返台一事,警方除了以優勢警力防範暴力衝突,更以「三人成眾」的方式嚴格把關,讓人質疑是否有執法過當之嫌()。

 大體而言,陳水扁總統個人老是在玩「腦筋急轉彎」的善變特質,總是一再的讓人感到意外,加上他往往說話毫不留餘地的作風,更是使得其支持者的心情,自2000年其就任總統以來彷彿在洗三溫暖一般的時冷時熱,到最後都不知道究竟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他,而處於極端的焦慮與憤怒情緒當中。

 惟如果撇開陳水扁總統個人的特質不談,連戰這一次的中國行事實上還是離不開台、美、中之間的政治角力這個主要因素。這除了從事前連戰是透過包道格的關係,由美國出面說服(或者說是施壓)台灣,連戰才得以在陳水扁總統的「祝福」之下順利啟程前往中國外;在連戰返台後,中國國民黨後續即將展開的一連串作為,更是進一步的暴露出這樣的情況。

 據媒體報導,由於美方壓力漸增,立法院長王金平主張七、八月間召開臨時會處理軍購案。民進黨和台聯都樂觀其成,但親民黨反對開臨時會,也反對以臨時會處理軍購案;黨團更質疑王金平對軍購案態度丕變,而立法院長主動提出開臨時會,也不合程序()。就此來看,連戰在前往中國之前媒體即傳出是「訪中換軍購」的傳聞,顯然並非空穴來風()!

 另外,陳水扁總統在從台灣前往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途中,向隨行媒體主動透露,美國政府在連戰訪中前與連戰見面,希望連戰事先與陳水扁政府做協調,美方也向中國表示,與台灣在野黨高層會面沒有誠意,因為這是在分化、統戰、挑撥台灣內部,要求中國要跟台灣民選領導人談()。

 此外,陳水扁總統先後釋出「扁宋二會」、「連戰新聞公報未違反承諾」幾項重大訊息前,並未與院黨高層溝通,即使在總統府內,也只有極少數核心幕僚參與運作,決策過程相當倉卒,關鍵是美方在連戰訪中後,對兩岸發展脫離美方掌握的憂心,不願看到中國主導兩岸關係發展。是以,陳水扁總統的出擊,雖分別提到連、宋、軍購,目的只有一個,要展現他對兩岸議題的控制能力,與美方一起把局面穩住()。

 另外,外交部官員已證實,陳水扁總統將於台北時間在5月4日飛抵斐濟後,宣佈台灣與斐濟共和國建交(),更是讓人感到其背後隱約也有美國的影子存在!因為斐濟共和國是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在地緣政治上是屬於澳洲的勢力範圍,先前台灣準備與同為南太平洋島國的萬那杜建交時,澳洲就反應強烈,深怕台灣與中國的外交戰在南太平洋地區越打越烈,使得這些南太平洋島國在經濟上將不再倚賴澳洲,擔心他們從台灣或中國那裡順利地拿到錢,從而削弱澳洲在這一地區的影響力()。

 惟由於澳洲與美國有長期的戰略同盟關係,隨著美、中在西太平洋的爭霸日益檯面化,而台灣對於美國而言又是其在西太平洋戰略上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如今中國想藉由連戰的訪中之行架空陳水扁政府與美國爭奪在台海議題的主導權,在在都必然會衝擊到美國的利益,是以,美國在這個時候說服澳洲以促成台灣與斐濟共和國的建交,適時的拉陳水扁總統一把、穩住台灣,其可能性是相當的高。

 因此,在這樣一個詭譎多變的國際政治角力下,陳水扁總統的善變、多變也就不難理解了,那麼,台灣人民又何必為此而生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5.04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