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登輝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是台灣的還是台聯的李登輝?

http://www.southnews.com.tw

 隨著任務型國大代表的選舉日期逐漸逼近,但卻因為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先後訪問中國,在台灣形成一股「中國熱」,使得選情相形之下顯得相當冷清。

 或許因為這樣,前總統李登輝在5月1日晚間參加「團結台灣募款餐會」時,批評陳水扁總統在去年320之前說要「正名、制憲」,但當選後就變了。李登輝透露,日前派人傳話給陳總統說「不連續的連續」,指政黨執政可不連續,但國家大事應該要連續,民主要繼續大步改革。

 李登輝更指出,他在總統任內已經六次修憲,根本沒有辦法再修下去,台灣已經不是處於中華民國的時代,應該推動正名制憲,有人說美國反對,就應該跟美國說清楚,即使再修憲也無法推動國會改革,一定要堅持正名制憲,反對自我限制的修憲。至於餐會的主要目的,就是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全力阻擋「一中修憲」,援救本土政黨台聯()。

 對此,陳總統先是在接受鄭弘儀所主持的政論節目中,對於「正名、制憲」兩個遭到李登輝前總統質疑的議題為自己提出辯解外();又在5月9日同一個節目的訪談當中,再度抨擊李前總統最近對他這個現任總統的批評是「情何以堪」,並表示:「李前總統2000年卸任時曾對我說,國統綱領不能廢,中華民國憲法不能廢,兩支柱子不能動,對他的指點,我只有感謝,美國的三不加李登輝的兩不,才有四不一沒有。所以是李登輝沒有走李登輝總統的路線,是他改變,不是我改變,是他忘了他對我的交代」()。

 這使得台聯秘書長陳建銘在5月9日晚間表示,希望陳水扁總統當「行動巨人」不要當「口頭巨人」。陳建銘並轉述李登輝談話說,「阿扁越講越自曝其短」。陳建銘並表示,陳總統拿出民調數據,並說明支持群眾並未跑到台聯,既然如此,陳總統何必那麼緊張,橫掃台聯和李登輝。李登輝從未否認建議陳總統和宋楚瑜合作,但並未叫陳水扁出賣理想和靈魂,簽署扁宋10點共識,所以李登輝才會說「叫你去抓鬼,反而被鬼抓」。現在李登輝是一介平民,當然對時政可以提出看法,陳總統本身要有定見,不要受到外界干擾()。

 面對這場「扁、李反目」的變局,使得獨派選民在這幾日來顯得不知所措,畢竟自2000年政黨輪替以來,這五年來扁、李的關係一直相當融洽,即使偶爾發生磨擦,也總能很快的就又合好如初,共同為相同的裡念與目標而奮鬥。如今卻發生這種主帥隔空叫陣的情況,確實會讓獨派選民感到「情何以堪」!

 若是以扁、李兩人過去的經歷與言行來看,扁、李二人的台灣主體意識是無需加以懷疑的,二人對於推動台灣政治民主化的進一步發展之誠意也是可以信賴的。是以,這兩位台灣重要的政治領袖如今會走到這種反目相向的地步,與政治路線應該是沒有直接的關係,毋寧是由於台聯的發展已然走到了一個瓶頸,因此,在強烈的生存危機感驅使下使得台聯採取了「尊李批扁」的方式,企圖從民進黨挖更多的「台獨基本教義派」的選票使然!

 從過去五年來看,目前李登輝大概只對國際局勢(特別是對日本政局的部分)還能掌握的住。例如在2001年時他趁著日本國內為了是否發給他訪日簽證一事,適時的利用日本國內的政治矛盾放話開罵:「日本人的膽子如老鼠一樣小!」引起日本國內大嘩,進而激起了日本的民族主義,結果造成親中的外相河野洋平最後除了不得不發簽證給他,並與首相森喜朗一同下台外,更讓年輕一代的小泉純一郎趁勢崛起成為日本首相,逐漸的把日本從仰中國鼻息的政治侏儒帶往正常化國家的方向發展,李登輝本人在日本的人氣與影響力也隨之水漲船高()!這精準的一招,創下了一個小國的卸任元首竟然還能夠影響鄰近大國的政治,並牽動其政壇人事的更迭的先例,至今仍然令許多人印象深刻而津津樂道!

 同樣的,今(2005)年4月5日,台聯黨主席蘇進強率團去日本祭拜靖國神社的台籍日本兵靈位一事,也顯然是出自李登輝的手筆,而且操作的恰到好處,除了讓日本更瞭解台灣哪些人是可以交往,哪些人則是中國的第五縱隊外,更與當時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選擇在「329」這一天前往中國廣州的黃花崗,祭拜與台灣毫無關係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行為,形成強烈的對比,讓台灣人有機會再一次的反思自己究竟有沒有屬於自己的歷史主體性與詮釋權。

 然而,這樣的李登輝在卸任總統的職務後,固然在台灣國內的政壇上仍有一定的影響力,惟其影響力不可避免的會因其逐漸遠離政治權力圈而逐漸遞減。而這也就不可避免的使得他對於國內政治局勢的掌握逐漸失去了精準性,畢竟他年事已高,又沒有實際從政,身邊那些人能提供給他的資訊不是相當有限,就是已經扭曲以迎合自己的需要,所以,出手不再如以前在總統任內那般的精準!

 這可以從奉其為精神領袖的台聯黨在2004年立委選舉並沒有如預期一般的迅速擴張席次,變成叫好不叫做的結果可以看出,若與親民黨在中國國民黨強力挖票下人氣與支持度直直落,最後卻還是有34席的立委席次相比,更可以看出台聯陷於欲振乏力的瓶頸,即令是在李登輝光環的加持下,還是無法在競爭激烈的台灣政壇可以打出一片理想的天空。

 這或許正是在2004年立委選舉過後,先後以不滿「扁、宋會十點共識」及不滿政府對連、宋訪問中國開綠燈藉題發揮,採取了「尊李批扁」的方式,企圖從民進黨挖更多的「台獨基本教義派」的選票,以及從支持修憲轉變為反對修憲的主因!

 而被奉為其精神領袖的李登輝,基於「照顧子弟兵」的人情義理,也就很難如同過去一般,繼續站在一個制高點上,為台灣指引出一條明路來,反而身不由己的被捲入了這一場台聯與民進黨的政治風暴中!

 是故,在這個關鍵時刻,李登輝究竟是要當一個「台灣的李登輝」,亦或是選擇當「台聯的李登輝」?除了將影響到他在台灣的歷史定位外,也必然會影響到台灣的民主政治與主體性能否順利邁入另一個階段。若從「公」與「私」的對立性來看,或許李登輝把精力放在對日工作,對於台灣而言比較好,至於台灣國內的政治──特別是政黨間的恩恩怨怨──還是放手讓台聯去自求多福,不要搞了快四年了,到現在還無法斷奶!

tp://www.southnews.com.tw200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