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機關算盡的宋楚瑜終於失足

http://www.southnews.com.tw

 緊跟在連戰之後訪問中國的宋楚瑜,在中國訪問期間可以說是出盡了風頭!不過,這樣的表演顯然沒能為已經呈現日薄西山之勢的親民黨帶來多少正面的效益,特別是在這次的「修憲任務型國代」選舉中,親民黨的得票率更是滑落到6%左右,硬是被台聯給擠下台灣第三大黨的地位成了老四。

 此外,就在他剛回到台灣之際,法院針對11年前他競選省長時的經費結餘,因為轉到其在美國的兒子宋鎮遠帳戶之行為,判定是贈與,必須補稅282萬。這一公一私的兩件壞消息無異是給還沉醉在「中國夢」中的宋楚瑜當頭澆了一盆冷水!

 會搞到今天這樣的地步,說穿了完全是宋楚瑜咎由自取!套用中國著名古典小說「紅樓夢」一書中形容那位擅於玩弄權術、精明能幹,對於權與錢有無盡貪慾而巧取豪奪的「鳳姐」的話:「只怕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白操了半世心,忽剌剌似大廈傾」,宋楚瑜如今的處境可以說是和「鳳姐」完全如出一轍。

 簡單的說,宋楚瑜性格的最大弱點就是「投機」!雖然說,政客們一向都是操短線「只爭朝夕」的短視之輩,不過不論怎麼操短線,至少還是必須要有最低程度的原則與誠信,否則就會成為只會逐利益而居、反反覆覆的牆頭草,到最後信用喪失殆盡而遭人唾棄!

 打從在省長任內決定參選2000年總統開始,宋楚瑜就因為貪圖權力希望能求速成,決定憑藉著當時他所掌握的省政府行政資源,以及媒體所炒作出來的高人氣,拒絕「連、宋配」而脫離中國國民黨參選總統。這除了造成中國國民黨的分裂外,同時也因為連、宋兩人鷸蚌相爭的結果,反而成就了原本被認為不可能當選的陳水扁成為了總統與台灣首次的政黨輪替。

 其後在2004年的總統選舉時,宋楚瑜則是貪圖中國國民黨龐大的黨產資源,利令智昏的甘心屈就在人氣遠不如他的連戰下面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結果不但沒有出現如原先彼等所期待「一加一至少等於二」的情況,反而造成連、宋「一加一至小於二」的結果而落選。

 面對連戰連敗的難堪窘境,為了保住中國國黨席的位子連戰乃祭出「國、親合併」的法寶,並動用中國國民黨的黨產在2004年立法委員選舉時大力挹注新黨以及親民黨內許多候選人,以反噬宋楚瑜的策略來轉移中國國民黨內中生代要求交棒的壓力,其結果也的確成功的造成親民黨大失血、瀕臨崩盤的危機。

 在這樣的情況下,宋楚瑜乃利用一直苦於在立法院無法過半、施政處處受到掣肘,希望能夠與在野黨合作以穩定政局的需求,以及美國也希望台灣的立法院能夠儘速通過6108億元軍購案的機會,透過美國的協助促成了「扁、宋會」,暫時度過了親民黨被中國國民黨吞併的危機,也拉高了宋楚瑜個人的政治行情。

 只不過,宋楚瑜一向「吃碗內看碗外」的投機個性,使得他在見到連戰訪問中國時受到了中國「高規格的禮遇」,以及台灣統派媒體的全力吹捧下的高之人氣後,也想如法炮製的撈取政治利益,以至於在其訪中期間,根本把「扁、宋會十點共識」完全丟到腦後,隨著中國共產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的笛音起舞、在中國抨擊並反對「公投入憲」,聲稱那就是「法理台獨」,並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達成了包括「兩岸一中」在內的「六點共識」想套牢台灣。

 至此,宋楚瑜的政治誠信已經完全破產,使得陳水扁總統先是在接受媒體訪談時爆料指稱宋楚瑜在出訪前曾承諾要與民進黨聯手在立法院通過軍購案,其後更爆料宋楚瑜曾與中國對台辦公室主任陳雲林在美國密會,達成了以反對「公投入憲」作為讓其訪問中國的條件。這一連串的攻勢,讓親民黨在立法院再次與中國國民黨聯手杯葛軍購案作為報復,親民黨立法委員並在立法院質詢時強力質疑國家安全局提供情報給陳水扁總統,除此之外根本無計可施,反而暴露了親民黨作賊心虛,以及宋楚瑜缺乏誠信的真面目。

 在這樣不利的當頭,法院判決宋楚瑜必須補稅的官司更是讓宋楚瑜誠信破產的狀況雪上加霜,宋楚瑜的回應卻是把矛頭指向陳水扁總統與李登輝前總統,並要求中國國民黨就「興票案」向他道歉,等於是讓自己槓上台灣全部的重要政治領袖,與各主要政黨為敵,其已然走到窮途末路而做困獸之鬥之態勢已是相當明顯。

 綜上所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造成宋楚瑜以及親民黨落到這般田地的主要原因,全然是因為宋楚瑜個人自以為聰明的機關算盡,一再的違背誠信的想要撈取短線利益,到最後反而搞得四面楚歌、進退失據,一如中國國民黨大老王作榮對他所形容的評語:「著著算,盤盤輸!」。(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台灣公論報》同步刊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5.1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