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假、大、空的親民黨與宋楚瑜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這一陣子,親民黨一直是處於風波不斷的狀態,除了周錫煒這一位宋楚瑜愛將琵琶別抱的棄親民黨而去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外;李慶華、邱毅這兩位親民黨的重量級立法委員也先後要加入中國國民黨。

 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邇來台北市議員王育誠所自導自演的「腳尾飯事件」,更是讓親民黨已經不佳的形象跌到了谷底!親民黨後來採取了開除黨籍,以及由親民黨籍的台北市議員共同召開記者會批評王育誠,並公開要求王育誠辭去市議員的斷尾求生法進行損害控管。

 惟一方面由於王育誠至今仍然打死不退,是以,曾經是親民黨一員、在事發後還得到同黨市議員及黨主席宋楚瑜力挺的王育誠,目前其所作所為,親民黨都仍然不可避免的必須繼續概括承受而被「帶衰」;另一方面,由於親民黨在過去幾年間,從李慶安的「舔耳案」、秦慧珠的「江澤民金援阿扁案」、馮定國的「總統官邸案」....等等以不實消息打擊政敵的作為早已讓親民黨的政治信用與形象瀕臨破產。

 是以,王育誠這一次自導自演的「腳尾飯事件」只不過可能會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從而,親民黨現在不論進行任何的損害控管都將只是徒勞而已。面對這樣的窘境,親民黨以及宋楚瑜都將不可避免的要面對其選票會繼續逐漸流失的後果!

 若加上最近美國針對於台灣的軍購案不斷對台灣朝野各黨施加壓力,而親民黨卻刻意與早已被美國認為是中國同路人的中國國民黨一同迴避的態度來看,在美國促成「扁、宋會」讓親民黨與宋楚瑜得以鹹魚翻身而免於被中國國民黨所併吞,同時更讓宋楚瑜的訪中之行順利成行,但事後宋楚瑜卻反而利用「扁、宋會十點共識」打著「反台獨」的名義,讓親民黨立委繼續在立法院杯葛軍購案行聯合中國反台、反美之實的行為來看,親民黨及宋楚瑜的政治信用,現在不但是在台灣內部瀕臨破產,在國際上,特別是對美國而言,也同樣是毫無誠信!

 在這樣的情況下,親民黨與宋楚瑜在台灣政壇上的重要性,將會因為對扁政府及美國一直採取對抗的不合作態度而顯得毫無用處,甚至於還會成為台、美兩國的共同障礙。

 中國自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後,對於美國而言,已然成為影響其在西太平洋戰略利益更不利的變數,將使美國原本想要利用親民黨與宋楚瑜來牽制陳水扁政府的策略失去其必要性與著力點,預測美國將可能改變過去幾年的態度,以更明確的態度來表達對於陳水扁政府台獨傾向的支持。

 這從美國總統布希再一次明確表示,中國若片面入侵台灣,美國將採取行動的公開談話,以及美國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通過HR2601號外交關係授權法案,其中包括修正第806節條文,支持台灣民選領導人前來美國進行高階訪問的作為,更可以看出,對於美國而言,陳水扁政府的台獨傾向早已不再是會影響到其在西太平洋戰略利益的變數,反倒是與中國沆瀣一氣的中、親兩黨才是!

 不過,擁有龐大黨產資源與黨組織的中國國民黨,其實力較之親民黨仍然要雄厚許多,沒錢沒人的親民黨現在連僅剩的一點政治信用與形象,也都因為親民黨人與宋楚瑜大愚若智的拙劣政治操作而喪失殆盡,其未來在台灣政壇的命運已是不問可知。

 總結親民黨與宋楚瑜個人之所以會淪落到今天這種地步的主因,可以簡單的以「假、大、空」這三個字來加以概括,由於親民黨缺乏一個基本的政治核心價值,在政治上的信仰是「空」的,是以,只好採取投機方式不斷的畫不切實際的政治「大」餅來蒙騙台灣選民,到最後實在玩不下去了,索性造「假」來飲鴆止渴,過一天是一天。

 這種「假、大、空」的政治手段,對於已經逐漸深化民主的台灣而言,是註定會被唾棄、淘汰的,問題只在於,台灣人民還願意忍受多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6.10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