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台、美關係也需要一次強渡關山!

http://www.southnews.com.tw

 眾所矚目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人事案,儘管美國國會議員仍有不少的意見,但最後美國總統布希仍然利用國會休會的機會,於華盛頓時間8月1日上午在白宮宣佈,任命國務次卿約翰•博頓(John Bolton)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因為根據美國憲法規定,在國會休會期間,如遇重要職位出缺,總統得逕行任命官員補實,獲任命官員若未在下年會期獲得聯邦參議院追認,須於下年會期結束前去職。依照這項規定,博頓至少可以做到2007年1月。對此,台灣許多媒體多半是以「強渡關山」或者是「霸王硬上弓」的字眼形容。

 布希這樣的強勢作為,主要目的顯然是把目標鎖定在國際新秩序的建立上。這從布希對於博頓一案中表示:「這個職位太重要,不能再任其虛懸,尤其是在戰爭時期以及聯合國正要辯論聯合國改革的時候。」而博頓在布希宣佈任命案後表示,他已準備好在聯合國全力貫徹總統及國務卿的意旨,「我們尋求一個更強大、更有效率的組織,使聯合國能真正實現成立宗旨,並有能力面對二十一世紀。」

 由此可以看出,布希任命同為鷹派的博頓出使聯合國,除了仍將著眼於目前似乎陷入膠著的伊拉克戰爭在聯合國內尋求解套外,同時對於爭議多時的聯合國改革案(特別是有關安理會的改革),美國也顯然準備採取強勢主導的作為。

 對於台灣而言,博頓被任命為駐聯合國大使所代表的是一個突破中國外交封鎖的契機。因為博頓支持台灣的立場鮮明,曾經公開說過台灣是主權國家,並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雖然他今(2005)年4月在參院外委會的提名聽證會上表示,當時他只是以平民的身分表達個人意見,未來出任駐聯合國大使,將遵從布希總統現行的台海政策。

 不過,博頓在提名聽證會上也針對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法表示:「布希政府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布希總統的台海政策不超出這個範圍,我接受這樣的政策。」

 從博頓的談話來看,由於他所被任命的新職是外交官,因此,他也就無可避免的必須在相當程度內修正自己的政治立場,以與美國政府的外交政策同步。惟如就美國最近幾年的作為來看,事實上美國在對台政策上也有進行若干的重大調整。

 比方說,布希總統就在2004年6月14日簽署了一項S2092號法案授權國務卿擬訂計劃,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事實上,在2004年的WHA期間,美國支持台灣的實際行動甚至超越了法案內容,而布希總統的簽署最大意義在使美國的行動「制度化、法制化」。此外,美國眾議院全院會議更在今年7月22日晚間通過國務院授權法案第1112號修正條款,支持台灣高層訪美,包括台灣民選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等,內容並指出台、美高層對話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如就這樣的情況來看,目前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之間,似乎是採取了由國會跑在前面先通過相關的法案授權行部門強化對台灣的支持,然後再由總統視現實的國際局勢簽署生效,成為美國正式的外交政策。是以,美國眾議院所通過的第1112號修正案,接下來若是參議院也審議通過本案,並獲得布希總統簽署生效的話,將可望在台、美間建立制度化高層溝通管道,意義十分重大!

 問題是,美國總統會在什麼時候採取這樣的行動?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美國不斷鼓勵中國與台灣的民選政府對話的作為,似乎是有意促使中國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而台灣則與中國建立類似國協,或者如歐盟一般「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如此做不但可以讓中國保有顏面,同時對於台灣而言也將可以避免承受不可預測的風險,而美國也可以免於只能在台、中兩國間二選一的兩難局面。

 只不過中國至今顯然都不曾對此認真考慮過,只是一味的推拖與搞種種的小動作造成台海僵局的持續無解。那麼,或許布希接下來所該認真考慮的,將會是台、美關係是否也該如博頓的任命案一般強渡關山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02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