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台、美關係真正的大石頭是「一中政策」

http://www.southnews.com.tw

 據報載,美國國務院在七月完成的一份內部評鑑報告指出,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難以接受不同的聲音,傳回華府的訊息不夠平衡,無法使美國政府正確了解台灣情勢,AIT在他領導下士氣極為低落。而此一評鑑報告,無異於是判包道格政治前途判了「死刑」,扼殺了他在布希政府內就任其他職務的機會()。是以,媒體也就不滿將包道格形容為台、美關係的「大石頭」()。

 雖然說包道格會搞成今天這般田地,主要是他個人的行事風格使然,但美國政府本身也必須負起相當的責任。因為美國政府當年派他來台灣,一方面是想藉由包道格在資歷上等同於大使級的事實,向中國傳達美國隨時可以將其與台灣之間的關係提升到正式的外交關係,暗示中國不要輕舉妄動反而弄巧成拙;另一方面,美國很顯然的就是要利用立場一向親中的他來「監管」獨派色彩鮮明的陳水扁政府,必須配合美國的外交政策,以符合美國的利益!

 這種一石二鳥的策略看似相當高明,但在外交上卻是一個註定要失敗的安排!因為美國這種形同將台灣當成殖民地,派包道格這個「總督」來「監管」台灣民選政府的安排,除了不符合美國口口聲聲說:「尊重台灣人民意願」的民主精神外,更是一種赤裸裸的「強權即公理」的作風,又怎能不讓包道格不將台灣放在眼中而頤指氣使?豈能不讓包道格在情報的傳遞上出現向中國、泛藍一面倒的失衡情況?簡單的說,美國政府當年派包道格來台灣,希望能藉此明確的掌握台灣政情,根本就是「請鬼帖藥單」!

 是以,真正的問題恐怕還是出在美國政府是如何看待台灣、定位其與台灣之間的關係上。目前美國的台海政策,仍然是建立在「台灣關係法」以及其與中國之間所簽署的三個建交公報上,簡單的說,就是採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唯一合法代表中國的政府,至於中國聲稱台灣是它的一部分領土,美國在中國承諾台灣問題必須和平解決的前提下不與中國爭執,僅與台灣維持非官方的關係,也就是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

 這個「一個中國政策」,在過去台灣仍然被兩蔣政權統治、台灣人民無法發聲的情況下固然沒太大的問題,但是在兩蔣政權隨風而去,台灣政治民主化、本土化之後,這樣的政策無異於是違反標榜民主、自由、人權的美國立國精神,更是形同將台灣真正的民意視若無睹,將台灣看成是其與中國之間可以任意支配的交易標的!

 而儘管這一個「一個中國政策」存在著上述不合時宜,以及與美國立國精神相違背的矛盾,而台灣方面也一再地呼籲美國必須改變這個政策(),甚至於美國國會在2004年成立的「美中經濟及安全審查委員會」所發表的報告中,也要求國會及行政部門應對「一個中國政策」重新評估,在考慮中國和台灣都有改變的基礎上,美國應重新思考這個政策的成敗、未來可行性(),但美國政府至今卻還是不動如山,又怎麼能奢望其派駐台灣的外交官員能夠有良好的表現?

 所以,如果「一個中國政策」不改變,那麼,美國不管是派遣任何的外交官來台灣擔任AIT台北辦事處長,都仍然是在執行這一個對台灣充滿歧視性的政策,都一樣是對台灣的不尊重,差別頂多只是在於對台灣歧視程度的輕重而已。

 如果美國政府還是將台灣視為一個可以任他隨意擺佈的棋子,不尊重台灣的主體性,又怎麼能夠要求他們派駐台灣的外交官員尊重台灣、受台灣人歡迎?所以,台、美關係真正的石頭,其實並不只是包道格而已,而是在這個已經不合時宜又違反美國立國精神的「一個中國政策」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