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民進黨的危機與轉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這兩個月來,民進黨政府可以說是一直處在重重的危機之中,除了因為高雄捷運外勞抗爭事件所意外引發的泰勞傭金爭議、BOT發包爭議,乃至於「中鋼公司」董事長林文淵的官股分紅爭議、「股市禿鷹案」所引發的公營金融機構民營化與金融機構合併爭議,一直到最近一向力挺陳水扁總統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更是在日前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公開表示對於民進黨改革不力的表現「有點失望」,同時他更為了十二年教育改革成效不彰一事公開向社會大眾道歉。

 這一波波的負面消息,除了是在野的中、親兩黨刻意在雞蛋裡挑骨頭,甚至於還多次公然以無中生有的造謠抹黑方式加以渲染栽贓,而掌握在中、親兩黨手中的統派媒體也大力的配合演出使然,而執政團隊對於危機發生徵兆的缺乏警覺性與因應能力,乃至於在制定政策時欠缺主動而完整的細膩規劃,使自己一再成為箭靶外;民進黨本身長期存在的內部矛盾因素,造成了黨內各派系利用外在危機進行權力鬥爭,更是造成小事情一再擴大為大危機的主因!

 就民進黨本身的內部因素來說,由於民進黨最初是由一群來自台灣社會各階層的「黨外」人士在倉促之間所組成的政黨,其一方面要與盤據台灣已達半世紀之久的中國國民黨「黨國」怪獸進行實力不對等的作戰,推動台灣的民主化與政治、社會改革;另一方面又必須想辦法凝聚台灣的民意,整合黨內不同背景的林立派系以便團結一致對外,可以說是一個相當高難度的挑戰。而經過多年實際運作的結果,「派系共治」也就成為一個為黨內各路人馬所能夠勉強接受的遊戲規則。

 不過,民進黨在2000年的總統選舉中獲勝取得政權後,這一套「派系共治」的遊戲規則似乎逐漸出現動搖。特別是在民進黨內大部分的派系都已經逐漸沒落,或者是轉為聯誼性的次級組織後,仍然實力堅強而一枝獨秀,並在公務體系內佔據了大部分權位,更經常在有重大爭議事件發生時出現將砲口對內的「新潮流系」,也就成為了黨內其他派系所非議的對象。

 從而,使得2004年陳水扁總統再次連任成功後,民進黨內部也就傳出了「解散派系」的呼聲,而一度引發黨內的緊張,以至於在最後不了了之。「新潮流系」也在民進黨仍舊維持「派系共治」的情況下,得以繼續成為民進黨的「黨中之黨」,而且還是民進黨內的「黨中之執政黨」!只不過,一般的執政黨都有在野黨加以制衡,而「新潮流系」卻因為民進黨內的其它派系多半已經沒落或轉弱,成為一個既當「黨中之執政黨」,同時也當「黨中之在野黨」的雙重荒謬角色!

 以最近這一連串的爭議事件來說,除了在野的中、親兩黨砲火猛烈外,事實上「新潮流系」立委們往往也對於執政團隊不假辭色,與中、親兩黨及統派媒體配合演出。最近民進黨內部所掀起的「新民進黨運動」的風波,表面上來看,似乎是由屬於陳水扁總統嫡系的羅文嘉所發起,但若細察對此一運動最為積極鼓吹與參與的,正是同屬「新潮流系」的立委李文忠與前立委段宜康等人。

 同樣的,在「中鋼」董事長林文淵的官股分紅爭議中,一樣是由屬於「新潮流系」的立委對林樹山對林文淵的砲火最為猛烈,他聲稱:林文淵的行為已經違反民法委任關係,領取的員工分紅依法應該繳回國庫,如果陳總統有下達不追回林文淵領取員工分紅的指示,實在很難看;行政院長謝長廷竟然公開表示林文淵的行為不違法,社會的觀感怎麼會好?他一定會追討到底,如果林文淵再不還錢,他也一定會提控告。然而,對於同樣是在公營事業機構擔任「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的「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卻完全不見包括林樹山在內的「新潮流系」立委有任何主張以相同標準比照辦理的聲音。

 由此可知,「新潮流系」這樣的作為,美其名是「以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正人必須正己」、「自我反省」,事實上卻是「死道友,冇死貧道」,在富貴時不忘參一腳分一杯羹,在有難時立即劃清界線以自保的自私作風,因為在這幾年間,掌握公務體系權位最多的,正是「新潮流系」!

 是以,如果民進黨要自救的話,那麼除了必須上緊發條,確實落實陳水扁總統在「雙十談話」中所揭櫫的「四大核心」、「六大改革」,讓人民確實體認到民進黨談改革是「玩真的」以立信於民外,更該對已然成為民進黨包袱的派系開刀,並全面檢討已經行之有年,至今卻徒具形式的「派系共治」的合宜性,並建立新的黨內民主決策機制,讓黨內的「執政黨」與「在野黨」分際清楚、權責明晰,而不至於讓那些偽善的投機分子利用爭議,犧牲台灣、犧牲民進黨,趁機混水摸魚,方能將危機轉化成轉機,真正成為一個「民主」、「進步」的政黨。

(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同步刊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