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民進黨該讓黨、政各歸其位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一場台灣2005年的「三合一」地方選舉讓民進黨嚐到了自2000年執政以來最大的挫敗,同時也讓陳水扁總統面臨了就任總統一職以來黨內同志對其最大的不滿聲浪與壓力。

 持平而論,民進黨內部對陳總統的不滿與壓力如就情理而言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就權力與責任的關係來看則顯得相當奇怪。畢竟,陳總統的權力是來自於人民的直接授予而不是民進黨本身,陳總統的主要職責是在於履行總統職務而不是為民進黨輔選、更不是民進黨的黨主席。是以,民進黨內將敗選的責任全歸諸於陳總統,而向其興師問罪、要求其向人民道歉,不但顯得缺乏政治常識,更是忽略了問題真正之所在。

 民進黨在這一次的「三合一」地方選舉中之所以會慘敗,其原因固然在技術層面上有相當多的原因,惟如就民進黨本身的問題來看,其實所有的原因歸納起來仍然是不脫民進黨內的派系問題,以及黨、政之間的分際問題這兩個因素。

 以在這一次選舉中始終困擾著民進黨、讓民進黨無法主動出擊,只能夠被動的對中國國民黨窮追猛打的「高捷案」,以及「股市禿鷹案」兩個至今法院都尚未真正作成判決的「弊案」而言,中國國民黨陣營有統派媒體配合炒作,讓民進黨在眾口鑠金的情況下毫無招架之力固然是主要原因之一,唯若就這整起事件的發端而論,事實上卻是因為民進黨內派系鬥爭的結果使然!

 比方說,早在10月時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林樹山就連署要求「中鋼」公司董事長林文淵辭職,結果引來了民進黨「正義連線」立委江昭儀也連署要求成立「股市禿鷹案調閱委員會」,要求也對「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比照辦理。如從「中鋼」公司本身就是高雄捷運公司的最大股東的淵源來看,「高捷案」之所以會發展成為統派口中的「弊案」,極有可能也與民進黨內的派系鬥爭有關。

 這種派系為了爭權奪利而相互傾軋的情形,雖說是古今任何由人所組成的團體都無法避免的現象,但是,過去由於民進黨內部一直認知到其一直存在著這樣的派系問題,因此,自然而然衍生了「派系共治」的機制,使得民進黨縱使不時會產生派系鬥爭,在面對強敵時卻仍然能夠一致對外。及至2005年陳總統提名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並安排蘇貞昌接任民進黨黨主席,使得民進黨內出現呂、游、蘇、謝「四大天王」競逐2008年總統寶座的態勢後,才因為黨、政之間的分際進一步的被模糊化,使得派系鬥爭逐漸有越演越烈之勢!

 從人性的角度來看,政治權力的競逐必然引發鬥爭,任何人一旦捲入政治權力的爭奪,即令當事人本身並無意願,往往也會因為所屬派系的利益而身不由己地出現骨肉相殘的局面。是以,呂、游、蘇、謝「四大天王」競逐2008年總統寶座的態勢一旦成形,民進黨內的派系必然在出於自身利益的情況下,各自對「四大天王」中其認為最有可能在2008年出線者「下注」,然後自然就會出現各擁其主、不擇手段的相互攻擊之現象。

 在這樣的情況下,分別位居黨務與政務的蘇貞昌與謝長廷這兩位最具實力的人,不但無法讓民進黨產生加乘的效果,反而因為其所屬的派系在一開始就為了2008年的「卡位」問題而相互明爭暗鬥,造成民進黨在這一次的「三合一」地方選舉中,一開始就已註定了必敗的命運!

 為今之計,民進黨唯有先打破呂、游、蘇、謝「四大天王」競逐2008年總統寶座的迷思,同時必須從2000年取得執政權以來,一直在究竟是要「黨、政同步」或「黨、政分離」之間徘徊的窠臼中走出,將黨主席一職確實定位為不再參與政治決策,只是單純經理黨務及選務的角色,而不光是只在究竟是由有意問鼎2008年總統大選的黨內人士,先行競爭角逐;或是由中生代接班,進駐黨務系統,讓民進黨浴火重生的思維中打轉。同時,更該讓行政院院長專心施政、總統則廣集黨內、外意見,擘劃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讓黨、政各歸其位,使得府、院、黨的權力與責任能夠明晰而不至於一團亂。

 如此一來,民進黨政府的施政方能有讓人民感受得到的明顯績效,而不會總是為了選舉而自亂陣腳,進而才有資格談2008年「接班」的人選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