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阿扁讓統派的奴才本質現出原形!

http://www.southnews.com.tw

 由於陳水扁總統在1月29日農曆新年初一發表談話時提出了包括:認真思考廢除國統會及國統綱領,以彰顯台灣主體意識;認真考慮以台灣為名稱重新申請加入聯合國;以及希望今(2006)年內將台灣新憲法定稿,明(2007)年舉辦新憲公投的三大訴求;引發了美國國務院的關切,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艾瑞里並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就是單方面改變現狀。

 如此的情勢發展,自然使得一向善於利用美、中之間的矛盾以左右逢源的台灣統派勢力要趁此機會大作文章了!──除了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砲轟陳總統,指責陳總統片面改變他「四不一沒有」的承諾,當然就會遇到許多不測的風險,必要為兩岸緊張氣氛負全責。而許多統派媒體自然更是要盡其見縫插針之能事的大肆炒作,比方說,TVBS這個百分之百的中(港)資電視台,就以「府院黨統一口徑,扁談話非政策」的標題,企圖要營造出府、院之間不同調,亦或是政府部門在遭到美方的關切後,就逐漸露出退縮的跡象()。

 最「經典」之作,當屬中國時報這個以「中國」為名的媒體,在2月2日所刊登的一篇由其記者劉屏所寫的文章,以毫無根據又語焉不詳的文字指稱:「美國的立場是:『現狀』由美國定義;台灣對國際社會的『參與』,不包括聯合國;片面改變現狀可能帶來毀滅性的後果。所以,美國以『煽惑』一詞形容扁的新春談話。」並舉1999年7月9日李登輝前總統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論」後,柯林頓政府即下令取消兩個代表團原訂赴台的行程,美國政府內部甚至有人主張以暫停對台軍售作為懲罰。而接下來的聯合國會議,美國也首次發言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的例子,來「證實」美國隨時可能會再度對台灣進行「懲罰」(

 事實上,若是對照最近東亞的政治局勢來看,陳總統的春節談話對於美國在東亞的利害根本是影響甚微,台灣統派勢力呼天搶地的行徑,因此顯得既幼稚又可笑!

 因為隨著中國近年來大肆擴張軍備,並在東亞展開「安鄰、睦鄰、富鄰」的「三鄰政策」,企圖藉由外交與經貿區域整合的手段逐步將美、日的影響力從東亞排擠出去後,美、中之間的矛盾,事實上已經不光是一個台灣問題而已,而是牽涉到更為鉅大的東亞區域權力重組的課題。在這樣的局勢發展下,美、中之間除了可能因為台海問題而引爆衝突外,更可能因為朝鮮問題,乃至於日、中之間的衝突而被捲進其中,美國根本無法置身事外!

 而在台海問題、朝鮮核武問題、以及日、中之間的衝突三者中,目前很顯然最有可能立即引爆,進而升級為美、中之間的衝突者,事實上是日、中之間的衝突,而不是在台海問題上。

 因為,相較於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實力大小懸殊,台灣根本對於中國的生存發展不構成威脅;反倒是日本自從在一百年前打敗中國後,國勢一直如旭日東昇般的發展,始終讓中國感到有如芒刺在背,加上日、中兩國長期以來的歷史宿怨,以及日本在面對中國的強勢崛起後被激發出來的危機感,而力圖振作成為政治大國等因素,在在都使得日、中未來的衝突可能性,遠比台、中之間的衝突還要高。

 面對日、中兩國對立態勢的逐漸升高與無可避免,美國的態度又是怎麼樣?從過去幾年的東亞政局來看,美國不但對於日本與中國之間對於爭奪東海油氣田資源所引發的緊張作壁上觀;對於日本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事,美國更多次公開表示支持。同時,有關日、中兩國對於日本高官參拜靖國神社針鋒相對已久的歷史詮釋問題,日本不但絲毫不讓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最近更是公開發表希望日本天皇明仁也參拜靖國神社的言論,完全不顧韓、中兩國的非議,美國也只能任其自然發展。

 試問:如果美國擔心陳總統的談話會「改變台海現狀」,引發台海局勢的緊張,進而影響到美國在東亞的利益,難道美國就不擔心日、中因為東海油氣田資源爭奪而擦槍走火,引發日、中大戰進而把日本簽訂有安保條約的美國給拖下水嗎?如果說台灣爭取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就是「改變台海現狀」,會引起美國的不悅就主動打退堂鼓的話,那麼,日本已經爭取「入常」,並因此在聯合國內遭到中國的杯葛,而與中國在外交上早已多次短兵相接,是不是更該顧慮到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利益就放棄,以委屈求全的「維持現狀」?

 然而,日本不但沒有如台灣統派那般,平時總是指控別人「抱美國大腿」,一旦遇到攸關台灣主權與國家尊嚴的問題時,就反過頭來拿著美國的雞毛當令箭企圖打壓台灣的主權與尊嚴,而是挺直腰桿的堅持維護自己的國家主權與尊嚴,使得即令是目前世界唯一超級強權的美國,也只能尊重日本的對外政策主導權,而不再依美國一己的利益任意干涉、擺佈。

 是以,陳總統的春節談話可以說有如一面照妖鏡,讓台灣統派一貫只會在美、中之間曲意迎合,以保持他們繼續騎在台灣人頭上作威作福的種種政、特權,根本不可能真正會去捍衛台灣的主權與尊嚴的奴才本質在這幾天一一現出了原形!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