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檢驗站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民進黨有幾次「重考」的機會?

http://www.southnews.com.tw

 就在整個台灣政壇還為了「廢統」,以及國道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等議題而爭吵不休之際,攸關立法院政黨勢力版圖重組的嘉義市立委的補選,相形之下也就沒有引起太多人的關心與注意。

 儘管在這一次的選舉過程中,民進黨所提名的陳麗貞與中國國民黨提名的江義雄呈現出五五波的局面,但由於選情一直無法炒熱,因此,並沒有出現過去的各種政治選舉一般,因為競選的雙方勢均力敵使得選民主動強力動員投票的情況,許多人甚至於直到投票日前兩天才知道有這麼一個選舉,投票率更是不到五成,可以說選情是冷清到了極點。

 而最後選舉的結果,中國國民黨提名的江義雄以總得票數42,921張選票,擊敗了民進黨所提名的陳麗貞(總得票數39,975張選票),讓在去(2005)年年底的「三合一選舉」中失利的民進黨,無異於再次受到一次打擊!同時,也讓中國國民黨在立法院內與民進黨同時並列為最大黨(兩黨在立法院內同為88席),民進黨希望藉由在這一次的嘉義市立委補選中勝選,以進一步瓦解「泛藍」陣在立法院內的「脆弱多數」之希望隨之而落空。

 整體上來看,這一次的嘉義市立委補選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結果,固然是統派媒體刻意的加以淡化,將選情降溫以壓低投票率,使中國國民黨所最為擅場的「組織戰」得以發揮;同時,一如去年炒作「陳哲男事件」,搞臭民進黨並影響民進黨在「三合一選舉」的選情一般,這一次統派媒體也是藉由不斷炒作ETC「弊案」,以搞臭前交通部長林陵三的名聲,間接地答到搞臭民進黨的形象,以影響民進黨在嘉義市立委補選的選情所造成的。

 惟相對而言,民進黨提名不當,應該才是敗選的主因!這一次民進黨提名在去年嘉義市長選舉中落敗的陳麗貞出來參選立委,此舉在提名定案當時就已經有嘉義市的選民對此在網路上表達強烈的失望與不滿,而揚言要「罷投」。如今陳麗貞果然再嘗敗績,顯示出嘉義市民的確是已經不想再給陳麗貞一次機會了。

 一般在歐美等民主國家中,一位候選人若是在一個選舉中落敗,通常是直接宣佈退出政壇。如果仍想要繼續從政的話,通常也不會在同一個選區中參與選舉,畢竟自己已經在上一場選舉中被選民所否定了,如果還要在同一個選區內繼續「重考」,無異於是在質疑選民在上一場選舉中對自己的否定是不正確的,所以自己才要「重考」!

 這種公然質疑選民的「重考」,很顯然一定要冒極大的風險,除非候選人自己真的認為自己勝券在握,否則若是「重考」失敗的話,只是自取其辱而已。因此,即令如代表民主黨在2000年與布希角逐美國總統失利的高爾,雖然在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有不少人仍然勸他出來代表民主黨參選,而高爾本身的條件以及當時美國整個輿情對於布希的伊拉克政策之強烈批判,也顯然對高爾參選總統相當有利,但高爾到最後仍然沒有復出參選。

 是以,民進黨這一次再次提名已經在去年的嘉義市長選舉中失敗的陳麗貞出來參加立委補選,姑且不論陳麗貞本身的條件如何,光是以其在短時間內在嘉義市這個選區「重考」的情況來看,陳麗貞本人乃至於整個民進黨在政治上所要冒的風險其實已經是不問可知。更不要談如此的提名方式,除了會給對手嘲笑:「民進黨無人了嗎?」之外,更讓人不禁要懷疑,是否因為民進黨內部的派系矛盾擺不平,才會有如此消極且與民意脫節的「重考」提名?

 雖然說,這一次的嘉義市立委補選無論最後結果如何,都還不能在短時間內就徹底翻轉目前台灣的政局。不過一葉知秋,如果民進黨在僅剩下兩年不到的時間內,猶如此的與民意脫節、內部派矛盾擺不平的話,只怕不論是2006年的北、高兩市選舉,亦或是2007年的立委選舉都可能失利,而且2008年的總統選舉,民進黨也恐將連「重考」的機會都沒有!

tp://www.southnews.com.tw200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