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令人心寒的民進黨

http://www.southnews.com.tw

 隨著台灣統派媒體、政客們對於「台開案」的打擊面擴大、火力也越來越兇猛之餘,台灣過去一週以來的政情也跟著沸騰了起來。先是陳水扁總統在5月31日端午節當天召開黨政高層會議時,提出「三個決定」與「一個決心」的談話,並表示今後除了憲法中所賦予的總統職權外,他將下放所有的黨、政權力,而在台灣的政壇上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外。

 隔天,跟隨陳總統多年的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以及過去一直被視為陳總統文膽的國安會諮詢委員林錦昌,也雙雙提出辭呈獲准,在台灣政壇又投下了另一顆震撼彈。

 對此,統派勢力自然是志得意滿的冷嘲熱諷的說,這是陳總統的「棄卒保帥」、「斷尾求生」之法,要求陳總統必須自行辭職下台,才能夠讓司法機關在辦案時無須承受「來自上面的壓力」,最後不了了之。

 事情發展至此,很明顯的,陳水扁總統更是已經跛腳了!而民進黨「新潮流系」毫無疑問的,在這一場政治風暴中成為最大的贏家。除了隸屬於「新潮流系」的陳菊已經篤定取得高雄市長候選人的資格外;「新潮流系」所支持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儼然成為2008年代表民進黨角逐總統寶座的接班人,「新潮流系」在這一場血淋淋的「滅扁行動」政治鬥爭中大獲全勝。

 一般人或許認為,事情或許可望在「新潮流系」基於「見好就收」的考慮下會就此打住。不過,從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也被在野黨點名應該請辭,與邱義仁同屬民進黨「新潮流系」的立委林濁水,在六月二日在接受記者追問邱義仁是否也該下台時表示,像馬永成一樣,「過度配合」總統備受批評的領導風格的人「都應知所進退」;而過去讓陳總統同樣遭到批評的兩岸與台、美關係,「一些過度配合總統的人,也應知所進退。」的談話內容來看,似乎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從陳總統在端午節所發表的談話來看,其表示今後除了憲法中所賦予的總統職權外,他將下放所有的黨、政權力,除了是基於憲法的規定而不得不然外,同時也隱含著陳總統今後仍將繼續主導國防、外交以及兩岸(對中)關係的決策,這是陳總統最後所能夠容忍的底線。是以,馬永成與林錦昌的雙雙去職,雖然展現了陳總統在端午節談話中所宣示的「自清、革新、權力下放」的決心,卻不表示他連最後的底線也要棄守,將憲法所賦予總統主導國防、外交、以及對中(兩岸)關係的決策權完全的讓出來。

 不過,這對於一心期待陳總統必須成為一位「虛位元首」的「新潮流系」等民進黨政客們來說,顯然是還不夠的。對於他們而言,陳總統最好是能夠「老大靠邊站」,把所有的黨、政權力全都交出來讓他們分而食之,也因為這樣,林濁水才會跟著統派勢力唱和,要求的邱義仁這一位「過度配合總統」的國安會秘書長「也應知所進退」。

 林濁水之所以不惜將矛頭指向同屬「新潮流系」的邱義仁,雖然不免讓人懷疑可能只是藉此向外界展現「新潮流系」是「大公無私」的故作姿態,以期化解長期以來各界對於勇於內鬥怯於外戰的「新潮流系」之不滿。然而,從林濁水特別將重點鎖定在「過去讓陳總統同樣遭到批評的兩岸與台、美關係」的事實來看,「新潮流系」真正想要的,恐怕不光只是想藉由要求邱義仁「也應知所進退」來化解各界對於「新潮流系」的不滿而已,而是想要進一步的向陳總統要脅其讓出外交(特別是對美關係方面)以及兩岸(對中)關係的決策權。

 這從過去六年間,每當政府基於台灣的整體利益與國家尊嚴而抗拒美、中壓力,或者是其它國家打壓的強硬姿態時,民進黨「新潮流系」幾乎沒有一次不但不給予掌聲,反而跟著統派勢力一起跳出來痛罵陳總統或是外交部的事實即可得到證實。比方說,在2004年外交部長陳唐山批評新加坡是「扶中國卵葩」時,林濁水就在當年10月6日公開批評政府辦外交不懂「零存整付」的道理,只求短期成績,像個每天恣意消費的血拚者,「把台灣的信用刷爆」。又如,在不久前因為陳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時所引發的「過境風波」,林濁水也在今年5月15日跳出來痛批陳總統冒進操作台、美「準官方關係」,導致美方刻意圍堵、打壓,反而讓台灣距離「法理台獨」更加遙遠。

 同樣的,在對中政策上也是一樣,像是陳總統於今年元旦宣示對中政策將由過去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轉變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後,也曾經引發了「新潮流系」的強烈反對與不滿,要求舉行「中國政策大辯論」,雖然最後因為行政院於3月22日對外公佈一系列兩岸經貿「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配套措施,讓原本擬參與辯論的李文忠、黃偉哲以及郭正亮等人認為這是行政院已經為對中經貿政策定了調,彼等沒有必要再參加這一場「明知會輸」的辯論而主動退出,讓這一場「中國政策大辯論」因此被取消,但由此已經可以看出他們的對中經貿政策究竟是持什麼立場了。

 而很湊巧的,李文忠、黃偉哲以及郭正亮等人也是在這一波的「滅扁行動」中充當落井下石的角色,如今林濁水再跳出來要求邱義仁這一位「過度配合」陳總統「遭到批評的兩岸與台、美關係」的國安會秘書長「應該知所進退」,毫無疑問的就是想要進一步攫奪陳總統的對中與台、美關係決策權,若是以「新潮流系」過去總是寧可出賣台灣利益與尊嚴,也要全力討好美、中與台灣統派勢力的行徑來看,一旦陳總統最後真的被迫釋出這一部分的權力,那台灣必將淪為任由美、中與台灣統派勢力擺佈的殖民地,根本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正常國家!

 在2000年靠著陳水扁當選總統而享受到權力滋味的民進黨,在短短六年的時間內竟然在「新潮流系」的把持下,由過去的高喊「台灣獨立」淪落到今天為了權力而不惜充當美、中與台灣統派奴才,不惜滅扁以求榮,實在是讓人心寒到了極點!

tp://www.southnews.com.tw2006.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