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解開台、美FTA政治上的「結」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七月廿三、廿四日,包括美國、歐盟、日本、澳洲、巴西及印度等六個國家(即所謂的G6國家),舉行長達十四小時的密集會商未獲實質進展,WTO秘書長拉米(Lamy)在七月廿四日邀集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開會,傳達G6國家談判破裂,使得WTO五年前展開的多哈回合談判,因仍然無法解開「三角議題」面臨暫時中止談判,目前復談無期。如此的情勢發展,使得WTO所要建立的全球化多邊自由貿易架構受到嚴重的挫折,其結果則是如拉米所說的:「全球各國都是輸家!」。

 根據台灣經濟部國貿局的分析,多哈回合談判暫停,各國當然會轉向推動雙邊與區域貿易協定,這對台灣外交艱困的處境來說更加不利,同時台灣在入會時所承諾的市場開放程度遠高於其他會員,如果多哈回合談判無法要求其他會員國相對開放市場,對台灣產業競爭也不利。

 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一直積極推動已久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更形顯得重要,加上美國國會先前所通過的「促進貿易授權法」,授權行政部門對外進行FTA談判,該授權法將在明(2007)年七月屆滿;根據這項授權,美行政部門對外簽署FTA,國會只能就「同意」或「不同意」進行表決,不能修改FTA協定內容,但如果過了此期限,國會將逐條審議FTA協定內容。這將使得台、美之間簽署FTA在時程上更形急迫,否則台灣縱使與美國簽署了FTA,還是得面臨美國國會逐條審議所可能產生的不可測變數,對於台灣來說是極其不利的。

 台灣經濟部政務次長陳瑞隆為推動台、美簽署FTA,在美國密集走訪舊金山、紐約和華府等地,希望爭取美國各界的支持。他並於七月二十四日在「美國國家政策中心」(Center for National Policy)舉行午餐會時提出時間表,希望在今(2006)年底前,啟動台、美FTA談判協商。不過,智庫「美國國家政策中心」資深研究員貝茨(Scott Bates),在場外回答記者詢問時指出,年底時間,正值美國期中選舉,美國國會的會期安排將受影響,此一時間點,機會實在不大。台北美國商會會長姜森六月間,帶著年度台灣白皮書,到華府展開「敲門之旅」,遊說美行政部門時,也對記者表示,以目前情勢評估,明年七月前,台、美洽談FTA有困難;機會只在50%以下。

 儘管如此,陳瑞隆仍然對前景表示「樂觀審慎」並指出,台灣現階段對美工作重點是爭取時效,加強與美國企業界的支持,待企業界贊同的力量浮現後,美國行政機關即會認真思考與台灣儘早談判及簽署FTA事宜。對此,「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在參加七月二十五日的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舉行座談會時表示,台、美FTA卡在政治問題而非經濟問題。而AEI的經濟專家巴菲德也認為,中國的反對和華府對北京的顧慮,是目前最大的瓶頸。巴菲德指出:「我認為中國的杯葛沒有道理,而在是否與台灣簽署FTA的問題上,和美國其他政策比較起來,我也認為美國政府表現軟弱。」

 惟在同時,包括「台北美國商會」、「美、台商業協會」等美國企業界代表也同時敦促台灣應繼續與中國交流,讓台、中經貿更自由化,包括三通。如韓儒伯就表示,在兩岸經貿愈來愈擴大,美國政府應該近期內(near future),與台灣展開自由貿易協定協商。而陳瑞隆則表示:「對於美方的意見反映,我方十分重視。對於三通議題需要兩岸坐下來談,需要中國方面願意談。而最近貨機包機直航,並且繼續安排中秋節客機包機直航,都是台灣政策更為務實的具體實例。」

 從以上的諸多事實來看,造成台、美兩國至今仍然一直遲遲無法簽署FTA的主因,顯然仍是在於政治上所存在的諸多個「結」,這些政治上的「結」除了美國本身即將面臨的國會選舉,以及美、中對台政策上的矛盾外;同時,在台灣內部也存在著諸多難以解開的政治上的「結」,例如,在七月二十九日甫落幕的「台灣經濟永續會議」(經續會),就因為備受關注的兩岸直航與對中國投資40%上限等提案,被列為兩岸與財經組的「其他意見」,而引發「台灣團結聯盟」出席代表的不滿而退席抗議,前總統李登輝更痛批「經續會」已然遭到財團的綁架!凡此種種,都使得台、美FTA究竟能否在明年七月前完成簽署?由於這些政治上的「結」越綁越緊,而讓人不敢太過樂觀期待。

 惟無論如何,由於台、美FTA不但攸關了未來台灣的經濟在面臨全球競爭下能否繼續生存,而不至於因為孤立的外交處境,無法以正常國家的地位參與雙邊與區域性的經貿協定遭到邊緣化的命運外;更涉及了台灣能否藉此逐漸擺脫對中國的經貿傾斜,恢復台灣在國際經貿上的自由之身,因此,台灣朝野各黨派其實都應該將其列為目前最重要的目標,團結一致、全力以赴才是。

 是以,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在面臨友黨對於「經續會」兩岸直航與對中國投資40%上限等提案的反彈,實在應該以更為謙卑的態度,以更大的耐心及誠意進行溝通,逐一解開這些存在於台灣政治上的「結」,才有可能促使美國行政部門以更為積極的態度正視台、美FTA的簽署事宜,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找出一條活路。

(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台灣公論報》同步刊出)
tp://www.southnews.com.tw200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