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台、查斷交,中國黨貢獻良多!

http://www.southnews.com.tw

 就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即將踏上出訪台灣前友邦查德共和國的前夕,查德卻傳出確定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消息,迫使台灣外交部不得不基於維護主權與國家尊嚴的情況下宣佈與查德斷交。

 如此的外交鉅變,由於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就一直不斷的出現,台灣人民似乎已經出現彈性疲乏、冷漠以對的現象,很難再一次於台灣社會激起漣漪。

 不過,在每一次與外國在復交後斷,台灣人民所看到的除了執政黨痛罵中國挖台灣牆腳、打壓台灣,而在野黨則把砲口朝內猛轟執政黨無能…等等一再上演的舊戲碼外,顯然都沒有留意到造成台灣外交處境如此困窘的真正主因,就是每一次中國與他國建(復)交時,在聯合公報上所寫的那一段文字:「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就是中國與台灣統派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個中國原則」。

 是以,事實很清楚的顯示出:造成台灣外交困境,一再遭到中國打壓的真正原因,其實就是「一個中國原則」,至於這些在台灣與中國之間一再復交、斷交的國家,其國內政局是否穩定?台灣對這些國家的經濟援助政策是不是妥當?其實都只是次要的原因。

 全世界與這些國家有外交關係的並不只是台灣或中國而已,為什麼其他國家與這些國家的邦交不會因為該國的政局不穩,或是對該國提供的經援多寡就生變,唯獨台灣才會有這些問題發生?這一切的疑問,事實上,只要去看看每次中國把這些國家從台灣身邊挖走後,都一定要在雙方所簽署的建(復)交公報中不厭其煩的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就可以得到明確的答案。

 因此,台灣如果要粉碎中國利用「一個中國原則」作為政治緊箍咒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最直接了當而有效的方法,當然就是全體台灣人明確而堅定的告訴全世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屬於任何其他國家!」,而不是自欺欺人地跟著中國在那邊大玩什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因為從中國歷來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作為來看,中國所堅持的「一中」從來都沒有可以「各表」的餘地,否則這一次中國與查德所簽署的復交聯合公報中就不會清清楚楚地寫著:「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了。

 由這樣的情況來看,即令是台灣低聲下氣地努力討好中國、改善「兩岸關係」,很顯然的,這對於台灣的外交困境肯定不會有任的幫助。畢竟,當台灣都已經表示接受「一中」,而在國際上中國又不給任何人有「各表」的空間,那麼,台灣自然會矮化成「非國家」的不利地位,一個「非國家」根本就不可能去從事只有「國家」才能夠做的外交事務,這是任何人不需要具備深奧的知識就可以瞭解的常理,所以,任何想要透過改善「兩岸關係」來諂媚中國,讓中國「龍心大悅」而恩賜台灣幾個邦交國的主張,不但是搞不清楚狀態,根本就是在浪費時間!

 然而,很可笑的,早已被台灣各界譏為「最會斷交的部長」的中國黨立委章孝嚴,在這次台、查斷交事件中,除了忝不知恥的批評外交部反應慢外,竟然還說中國並不是衝著行政院長蘇貞昌而來,而是從陳水扁總統宣佈「終(廢)統」之後一連串的全力封殺政策,「如果能夠設法讓兩岸關係和緩,可以讓邦交國維持在三十個左右的水準」()。如此睜眼說瞎話充「半仙」胡亂開藥方的言語,簡直就是把世人全都當白痴!

 章孝嚴在1996年6月至1997年7月16日擔任外交部長的16個月任期內,就造成了台灣與尼日、巴哈馬、聖露西亞三個國家斷交,平均每年斷交2.25個國家,排名第一,試問:在那16個月期間,陳總統的「終統」在哪裡?更不要提在1993年辜振甫與中國的汪道涵在新加坡進行首次的「辜、汪會談」,國、共兩黨共商「統一大業」,可以說「兩岸關係」好的不得了,結果,中國還是在章孝嚴的前任──錢復擔任外交部長期間(1990年6月至1996年6月),挖走了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韓國、賴索托三個台灣的邦交國()。

 由此可見,章孝嚴把台、查斷交的原因推到陳總統宣佈「終(廢)統」上,並奢望改善「兩岸關係」就能夠讓中國大發慈悲的放台灣一馬,不但與事實不符,而且更是一廂情願,也難怪章孝嚴會「榮登」「最會斷交的部長」的寶座了。

 蘇貞昌不久前對於中國國民黨擬邀請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來台訪問,毫不留情面的公開拒絕(),沒多久就發生了在蘇貞昌出訪前夕,查德與中國復交並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進而造成了台、查斷交的事件,此時,章孝嚴又在那邊鼓吹「讓兩岸關係和緩」,就讓人不得不懷疑這是不是一個國、共兩黨聯手所設的局,要引台灣入彀跳進「一個中國原則」的陷阱中?

 雖然在沒有具體的事證下,這樣的懷疑終究只是懷疑,但是,中國至今之所以仍能夠繼續在國際上大玩「一個中國原則」緊箍咒,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中國國民黨至今仍然死抱著根本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與其相互呼應,無疑是最主要的原因。

 是以,這一次台、查斷交,中國國民黨可說是對中國「貢獻良多」!

tp://www.southnews.com.tw2006.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