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陳雲林當然是來台灣搞統戰!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隔了將近八個月之久後,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又在中國國民黨的邀請下擬於今(2006)年10月到台灣訪問,此事自然又跟去(2005)年10月一般,成為台灣各界所矚目的焦點。

 只不過,儘管台灣統派勢力對此事寄望甚深,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在8月3日明確表示:「如果他(陳雲林)來是要搞統戰,講他那一套的,那就不必費事了。同樣道理,如果吳釗燮主委要到香港也不行,那他這樣大剌剌、大張旗鼓地來,那也不要來。」蘇揆強調,他只有一個標準:「就是彼此對等、互惠及尊重。」毫不留情面的直接予以回絕。

 而美國新上任的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雖然對於陳雲林應中國國民黨之邀訪台一事表示:「原則上,我們視它為正面的現象。」但卻再三強調:「不過我們真的希望看到北京與台灣民選的領導人們,進行直接對話。」「因為那才是兩岸對話的最主要方式。」很明顯的只是在口頭上禮貌性的予以肯定,但事實上美國真正希望看到的,還是希望中國能夠直接與台灣的執政者接觸並進行對話。

 倒是中國國民黨似乎仍不死心,其「政策會」副執行長張榮恭於8月3日晚間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表示:「如果以統戰來看待陳雲林來台,當年總統陳水扁邀請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喝茶,就變成請中國大陸領導人統戰,可見統戰觀已經過時。」張榮恭並表示:「九○年代期間,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唐樹備多次來台,國民黨未曾視為統戰,如果受限於狹隘的觀念,那麼兩岸高層永遠不能互訪。」

 從張榮恭的談話內容來看,他如果不是搞不清楚過去十餘年來台灣與中國交流的狀況而胡言亂語,就是在睜眼說瞎話的扭曲事實,企圖為中國民黨想要藉由邀請陳雲林訪台的「聯共制台(獨)」之行為狡辯而已。因為,任何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接觸會不會造成為中國搞統戰大開方便之門的結果,完全是要看雙方進接觸的方式,是不是符合如行政院長蘇貞昌所提出的「彼此對等、互惠及尊重」之標準來認定。

 以張榮恭所舉的,當年陳水扁總統邀請中國國家領導人喝茶為例(按:應係指陳總統於2002年5月5日於金門大膽島所發表的「大膽談話」),當時陳總統是基於促成台灣與中國關係的正常化之目的,先由執政的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率團訪問中國,再由他的台灣總統的身份邀請當時的中國國家領導人到台灣訪問,不論是就政黨交流的角度來看,亦或是從個人的角度來看,都是對等、互惠及尊重的(台灣的執政黨對中國的執政黨、台灣的總統對中國的國家領導人),沒有誰委屈了誰的問題存在。

 同樣的,在九○年代中國國民黨執政期間,當時的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唐樹備雖然多次來台訪問,但是,當時唐樹備來台訪問所使用的身份卻是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其於訪台期間所接觸的對象也不外是當時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副董事長焦仁和等人,在形式上也同樣都符合了對等、互惠及尊重三個原則,不會造成台灣的地位被矮化的結果。

 相對來說,如今陳雲林要來台灣訪問,由於一方面礙於台灣目前的法律有關任何與中國官方接觸的事務,都必須由台灣的「陸委會」透過對「海基會」的授權與中國的「海協會」接洽,否則雙方若是要直接進行官方對官方的接觸就只能透過協商為之。因此,若陳雲林能夠來台灣訪問,而台灣的「陸委會」主委吳昭燮卻連要去香港訪問都行不得也,那無異於台灣在自我作賤、自我矮化!

 二方面,台灣與中國之間經貿經流不斷擴大,有無數的問題等待雙方的政府協商解決,但是,中國方面至今卻仍是頑固的以種種藉口拒絕與台灣政府有所接觸,單單只願與中國國民黨等統派勢力接觸,惟中國國民黨不過是台灣的一個在野黨罷了,並沒有行政權,而中國政府官員想要來台灣談種種台、中雙方的經貿問題,不與握有行政權的台灣政府談卻反而跑去與在野的中國國民黨談,其藐視台灣政府、企圖架空台灣政府公權力的傲慢心態已經不言可喻。

 更不要提,張榮恭自己在2005年6月30日參加由「中華歐亞基金會」所舉辦之「兩岸新聞記者聯誼會」的座談會時,就曾經公開坦承表示:中國國民黨積極與中國共產黨交好,「就是為了要奪取2008台灣政權。而中國當局要的就是整個把台灣拿去,目前的手段就是靠拉攏台灣民心並避開政府。」如此赤裸裸「聯共制台」,因此,張榮恭說陳雲林來台訪問不是要來搞統戰,是任誰都不會相信、自欺欺人的彌天大謊!
(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同步刊出)

tp://www.southnews.com.tw2006.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