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統派媒體公然造假的「倒扁」奧步

http://www.southnews.com.tw

 繼上一波由一批號稱是所謂的「親綠學者」們所發起的「倒扁」鬧劇後,由前民進黨黨主席施明德所發起的「百萬人民倒扁」行動,又緊接著在八月十二日在台南市關帝殿前上場,並與民進黨立委所率領的挺扁群眾爆發衝突。

 而很湊巧的是,就在同一天,台灣幾個統派色彩鮮明的媒體都不約而同的以聳動的標題報導:「棄扁美國會報告:陳水扁岌岌可危,對台政策日益困難」(東森新聞)、「美國會報告:扁岌岌可危」(中國時報)、「美國會研究處發表報告批扁,認為扁前途岌岌可危」(中廣新聞網),彷彿美國認為陳總統是個扶不起的阿斗,所以美國準備要棄其於不顧,甚至於隨後時準備趁機要將他拉下台一般。

 然而,事實的情況是:這份由美國國會研究處亞洲事務專家鄧凱麗執筆的研究報告,只是根據過去六年來美國台海政策,因為同時受到台灣與中國雙方的競爭壓力,以及中國和台灣自己內部制度的持續轉型,美國在未來的幾年,可能將面臨嶄新而且困難的政策選擇。由於台灣政、經情勢不穩定有升高的風險,加上台灣內部又出現政治兩極化,美、台接觸的品質有可能被侵蝕。是以,該報告指出,在這種情況之下,美國政府可能會採取一些行動。那就是依據變化情勢,重新評估美國兩岸政策的所有基本原理,決定到底是強化美國民主價值,更支持台灣,甚至支持台灣獨立,或者乾脆放棄台灣,以擁抱美、中友好關係的地緣政治需求和好處。

 由此可以很清楚的看出:這一份研究報告,純粹只是美國國會根據事實在進行客觀的陳述與分析,並提出由於台灣政治對立的日趨尖銳化,造成美國對台政策的日益困難,使得美國政府可能因此必須痛定思痛地徹底檢討目前的對台政策,採取更明確的作為來解決目前美國挾在台、中之間左右為難的窘境,與美國對於陳總統個人的評價並沒有必然的關係,更遑論「棄扁」了。

 因為,美國國會亞洲事務專家鄧凱麗既不實際從事政治,更不是美國國務院官員,以她的職務來看又何需「批扁」?又何來的權力「棄扁」?從而,台灣的統派媒體很顯然是將美國國會這一份客觀的研究報告,扭曲成是在「批扁」、「棄扁」的鬥爭文章,而從時間點來看,他們的目的自然是想藉此來為施明德所發起的「百萬人民倒扁」行動壯聲勢,因此才會不惜採取這種違反新聞專業道德公然造假的奧步。

 雖然台灣的統派勢力打從2000年中國國民黨失去政權的那一天起,就一直想要拉下陳水扁總統是世人早就都知道的事情,而在2004年連、宋搭檔參選正、副總統仍然再次成為陳總統手下敗將後,統派勢力「倒扁」的行動更加猖狂、凶狠、直接,更加不不擇手段,搞得台灣更加動盪混亂,更是台灣人民在過去這兩年來已經司空見慣到幾近麻痺的地步。只不過,如今像是這種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造假的成分居多的報導,統派媒體竟然也敢明目張膽的聯手為之,毫不考慮如此做可能會引發台、美之間的誤解與對立,也難怪美國國會的這份研究報告會認為,台灣內部政治兩極化,會讓「美、台接觸的品質有可能被侵蝕」了!
(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同步刊出)

tp://www.southnews.com.tw2006.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