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以台制台,以前民進黨人打民進黨」的陷阱

http://www.southnews.com.tw

 由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所發起的「百萬人民倒扁」活動,進行到現在已經有如連續劇般每日不斷有新的戲碼推出,同時也不斷的有新的演員加入、引起新的話題。

 這其中,尤其以施明德的前妻陳麗珠以及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正杰的出現最具爆炸性。前者帶著其與施明德所生的女兒施佩君一同出面指控施明德的無情無義,並公開施明德在獄中所寫的「求饒信」原稿,以及從未曝光的「求饒衣」,徹底揭穿了施明德不為人知的一面,連帶的也使得施明德所發起的「百萬人民倒扁」活動之正當性為之動搖。而後者則是在日前與資深媒體人金恆煒等人參加民視「頭家來開講」的節目中,與金恆煒一言不合而當著電視攝影機面前對金恆煒施暴,事後更毫無悔意的公然嗆聲:「不要讓我遇到,否則見一次扁一次」,而引起台灣各界的公憤對林正杰強烈撻伐。

 施明德的「百萬人民倒扁」能夠發展到這樣的地步,確實會讓許多人感到意外。畢竟不論是從民進黨亦或是台灣的立場來看,即令是成功的反制了施明德的「倒扁」行動,並將動手施暴的林正杰繩之以法,最多也不過是消極地暫時度過了眼前的難關而已,在政治上並不算是獲勝。

 因為,統派在推出施明德與林正杰這些前民進黨人出來「倒扁」之際,擺明的就是要採取「以台制台,以前民進黨人打民進黨」之策略,讓民進黨困在與昔日同志的鬥爭當中,而無暇提出台灣未來的積極願景來凝聚台灣人民的意志。如此一來,即令是馬英九這一位統派奪權的最後希望再怎麼不濟,也能夠輕輕鬆鬆地打贏2008年的總統選戰。

 以林正杰公然在政論節目中出手毆打金恆煒一事為例,表面上看起來會使得施明德的「百萬人民倒扁」活動因而蒙上一層暴力的陰影,讓施明德承受極大的輿論壓力。然而,從林正杰與王蘭、張安樂這一票黑幫份子所組成的「中華統一促進黨」跳出來挺施明德的「百萬人民倒扁」活動來看,很顯然是衝著打出「六個月內改善治安」的蘇貞昌而來的。

 特別是林正杰出手毆打金恆煒這件事,正好是在陳水扁總統對於施明德這次的「倒扁」行動表示「尊重」,並以民主國家總統身分向施明德「保證」,不會讓施明德有任何坐牢的機會之後。很顯然的,統派勢力是有意藉此機會試探蘇貞昌,看他會不會懾於陳總統對於施明德的這個「保證」,而不敢堅持依法行事?

 若蘇貞昌不敢或不能有所作為,而放任林正杰以及施明德的「倒扁」行動發生暴動的話,那麼,「六個月內改善治安」的支票必然跳票,首當其衝的蘇貞昌必然會立即面臨統派政、媒聯手要求其辭職的壓力,即使蘇貞昌最後沒下台也要聲望大跌,無形中又替馬英九解決了另一個2008年潛在的競爭對手。

 相對來說,若是蘇貞昌採取強勢作為法辦滋事份子,那麼,統派勢力必然會指控蘇貞昌違背了陳總統對施明德的「保證」,趁機大作文章離間蘇貞昌與陳總統的關係,讓原本已經聲望低迷的陳總統再一次地跌落谷底,同時擴大民進黨的內部矛盾,對台灣意識更是另一次的沉重打擊。

 就此而論,陳總統先前直接去面對施明德所發起的「百萬人民倒扁」活動,並對施明德提出的各種「保證」,其實是相當不智的行為。因為,這不但使得陳總統原本可以不加以理會,讓施明德這一場正當性不足的「倒扁」鬧劇無疾而終的希望落空外,更讓陳總統與蘇貞昌掉進了統派所設下「以台制台,以前民進黨人打民進黨」的陷阱,即使到最後他們倆人仍能夠從陷阱中掙脫,也必然不可能毫髮無傷。

 是故,不論是陳總統亦或是民進黨,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是從「倒扁」與「挺扁」的迷思中走出來,把精神放在台灣未來的前途上,才不會讓統派「以台制台,以前民進黨人打民進黨」的亂台毀國陰謀得逞。畢竟,距離2008年已經剩下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再虛擲於此了。
(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同步刊出)

tp://www.southnews.com.tw2006.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