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施明德背後的大哥與大哥大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各界質疑不絕於耳的聲浪中,由施明德所發起的「倒扁」鬧劇,終於趕在陳水扁總統即將出訪友邦之際,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展開進行「試坐」,只不過相較於之前所誇下「百萬人倒扁」的海口相比,區區2300人實在差距太大,另外,賀德芬與范可欽等人則相互爭出頭而引發了內訌不斷。

 如此的情況,使得這一場「倒扁」鬧劇才一開始就已經敗相畢露,讓人不禁要為施明德究竟如何收尾而有諸多的臆測。有人認為,施明德很可能會出來籌組新政黨,好藉此一方面為自己找一個下台階,另一方面則可藉此吸納目前在民進黨內幾乎已成過街老鼠的「新潮流系」,以分裂民進黨、對民進黨與陳水扁總統造成另一次的沉重打擊,為馬英九角逐2008年台灣總統寶座舖路。

 然而,若從政治的現實面來看,施明德組黨的可能性並不高。因為正如陳師孟所說的,施明德的「倒扁」鬧劇不過是統派「倒扁」接力賽的一棒而已;在時間的脈絡上,施明德之前所接的那一棒是所謂的「親綠學者」的棒,而那些所謂的「親綠學者」所接的棒則是由宋楚瑜所發起的總統罷免案失敗後所遞過來的。如今,隨著施明德倒扁鬧劇的逐漸露出敗相,親民黨又跳出來說要在立法院內推動「二次罷免」及彈劾總統案,並且點名中國國民黨必須要跟進附議,由此來看,只要「二次罷免」及彈劾案一啟動,那施明德的「倒扁」鬧劇自然就可大功告成的退場了。

 其次,就事實而論,民進黨早就已經分裂了!因此,施明德出來組新政黨以分裂民進黨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意義。這只要回過頭去看看過去兩年間台灣的政局發展,就會發現:目前的政治亂象全都是「新潮流系」聯合沈富雄等民進黨內一干志大才疏的三流政客們,企圖內神通外鬼勾結統派勢力,藉由「倒扁」好讓他們提前進行奪權所造成的。

 但其結果不但使得他們奪權未遂、陳總統的形象被搞臭聲望大幅滑落外,同時整個民進黨也因此受到重傷,連帶的也就使得「新潮流系」成為黨內的眾矢之的,進而促成了民進黨在上一次全代會中通過「解散派系」的決議,以制裁「新潮流系」這個「生雞卵冇,放雞屎有」的歪嘴雞!

 那麼,若是施明德出來組新政黨的話,「新潮流系」的政客們會不會帶槍投靠呢?這從過去任何一位脫離民進黨並反過頭來把矛頭對準昔日同志的政客們,除非如鄭麗文以及陳文茜之流得到統派的收容外,幾乎都會被民進黨支持者所唾棄的下場來看,這種可能性應該是相當低的。

 其次,支持這一次「倒扁」行動的,幾乎都是統派的支持者,施明德出來組織新政黨能否真的得到他們支持,其實是大有問題的,即令是真的能夠得到統派群眾支持,那造成分裂的將是統派,而不民進黨!再者,施明德光是舉辦這一場「百萬人倒扁」的政治運動,都已經內訌不斷,充分暴露出其統御能力不足的無能之相,這種無能之輩想要吸引一向嗜權如命、只跟具有總統相者合作,以壯大自己的「新潮流系」政客們青睞,是絕無可能的。

 更重要的一點是:對於「新潮流系」來說,他們之所以每一次「砲打司令部」總是能夠贏得統派勢力的掌聲,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他們是以「民進黨員」的身分發言,因此,可以讓統派勢力的「倒扁」行動被說成是「跨黨派的行動」,而不至於又再次變成「朝野之鬥」、「統獨之爭」、「台灣意識與中國意識的對抗」,讓統派在這一個他們從來沒有贏過的戰場上再次落敗。是以,「新潮流系」一旦脫離了民進黨而與施明德合組新政黨,不但會立即失去他們在民進黨內原本已經掌握的一切權力,更會讓他們在「倒扁」行動中失去政治價值。

 中國國民黨目前還是由連戰這位「聯共制台」的「榮譽黨主席」在「垂簾聽政」,而施明德在2001年立委敗選後與陳文茜等人組織的「山盟」與連戰關係匪淺,這次統派跳出來力挺「倒扁」的「民主行動聯盟」等團體及個人,也都是在2004年總統選舉後力挺連、宋聚眾反扁的原班人馬。

 若從這些事實來看,是不是可以合理懷疑,在幕後支持施明德的「大哥」,極可能就是連戰呢?而躲在連戰背後的「大哥大」,則是不是與連戰早已勾結在一起聯手「制台」的中國共產黨呢?至於「倒扁」亂台的目的,就是要在2008年之前把台灣搞得雞犬不寧,同時讓陳總統在剩餘的任期內因為充滿了爭議性,而無法凝聚民意推動包括制憲、正名....等任何有助於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工程。

 是故,施明德的「倒扁」鬧劇到最後應該還是會「交棒」給親民黨在立法院內所推動的推動「二次罷免」及彈劾總統案,而不太可能以吸收「新潮流系」組織新政黨的方式收尾。至於「倒扁」究竟是否有助於統派取得2008年台灣的總統寶座?其實反而是次要的。畢竟,讓台灣持續的陷入政治動盪,無法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才是中國真正想要的。

tp://www.southnews.com.tw20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