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族與族群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華裔台灣人」與「族群」

http://www.southnews.com.tw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在九月十六日「台灣社」的集會上批評:「中國人糟蹋台灣人」,新黨北市議員李慶元於九月二十九日以嘲諷的口吻說,游錫堃曾透過母親、二弟游錫賢多次來往中國,到福建老家省親祭祖,「偷偷地作起中國人」,嘴裡喊著修憲的陳水扁總統也曾經派人到中國尋根。

 對此,游錫堃表示:「我的祖籍是中國福建,但我是華裔的台灣人。」至於所謂「台灣人」,游錫堃說就是認同台灣、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的人。

 照理說,只要是對於現代多種族國家稍有認識的人,都能夠理解游錫堃所說的話並沒有錯,反倒是李慶元把游錫堃家人及陳總統派人前往中國尋根的行為,說成是「偷偷地作起中國人」,才顯得荒唐而可笑。

 現代國家的人民與國家的關係是建立在公法關係上,以血源為基礎的種族早已不是組成國家的絕對要素,若是有人不能夠明白這一點,而刻意要去強調以血源為基礎的種族,並將種族與國家劃上等號的話,無異於和當年打著「建立亞利安人的生存空間」的種族主義旗幟,以遂行對其他種族迫害、滅絕的希特勒沒有什麼不同。

 然而,原本這種屬於現代政治學最基本的常識,竟然被號稱是「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中國黨黨主席馬英九大驚小怪的說成是:「不去追求人民的團結,反而一再地從事分裂的努力,真不知道他們居心何在,居心何忍?」並呼籲:「別再撕裂族群」,真的是讓人聽得霧霎霎,完全不知所云!

 游錫堃所提出的這個「華裔的台灣人」一詞,事實上與一般大家習以為常的華裔美國人、華裔新加坡人、華裔澳洲人、華裔加拿人....等等,在本質上並沒有什麼不同,如果說「華裔的台灣人」一詞會如馬英九所說的造成「撕裂族群」的結果,那麼,是不是包括美國、新加坡、澳洲以及加拿大....等等有華裔公民的多種族國家每天都在上演「撕裂族群」,而衝突不斷的戲碼呢?

 游錫堃這個「華裔的台灣人」一詞,最早是他在1994年宜蘭縣長任內訪問新加坡時,遇到一位從中國福建到馬來西亞再到新加坡,卻堅持自己是「華裔新加坡人」而不是「中國人」的新加坡建築師身上所受到的啟發,從而游錫堃就以相同的邏輯自稱「華裔的台灣人」,這樣的自稱只是一個中性的事實描述,既沒有如一般的種族主義者那樣以自己的種族為最優秀,而視其他種族都是劣等民族的變態自豪感,也沒有以「華裔的台灣人」這個名稱去侮辱其它的非華裔台灣人,真不知道要如何去造成如馬英九所說的「撕裂族群」的結果?

 莫非,對於馬英九而言,「族群」在台灣是有如衛生紙一般脆弱,稍碰一下就會被撕破,所以,連提都不能提?果真如此的話,那麼請馬英九先把他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的「中國」二字先拿掉吧,以免其他不是從中國來的族群看了會不爽而不小心又「撕裂族群」,進而影響台灣社會的安定。

tp://www.southnews.com.tw200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