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宋楚瑜的弱點就在一個「錢」字!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這次台北市長選舉中落敗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忽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佈「退出台灣政治」,此一大動作立即在台灣政壇引發強烈的震撼,許多人樂觀的認為:宋楚瑜已經退出政壇,台灣的政局將大大的和緩下來。

 其中,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也就台灣選後情勢舉行研討會,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薛瑞福及與會的學者認為,宋楚瑜宣布退出政壇,將使台美軍購案露出曙光。

 然而,如此樂觀的看法卻馬上就被親民黨當頭澆了一盆冷水,親民黨發言人李鴻鈞在十二月十二日就表示,親民黨只是敗選,該堅持的絕對會堅持下去,會延續宋的理念,反對凱子軍購到底,戰到僅剩一兵一卒也不退讓。果然,軍購案當日也的確在立法院院會內遭到親、中兩黨聯手封殺。

 這樣的結果充分顯示,宋楚瑜宣佈「退出政治」不過是一種策略上的運用,並不是真的會就此退出政壇,顯然是故意以退為進來造成親民黨一時之間群龍無首的假象。

 這幾日,親民黨在宋楚瑜的宣佈之後仍動作頻頻,先由劉文雄不斷放話要求協商進行「國、親合作」、「泛藍整合」,對中國國民黨進行試探,但在馬英九沒有回應後,進一步放話說他們仍然反軍購,接著又由久未露面的張昭雄提出要儘速通過《黨產條例》,作為他繼續留在親民黨的條件,持續對馬英九施壓。

 由此可以看出,以上的動作都是宋楚瑜一波波有計劃的「馴馬」攻勢。

 宋楚瑜這麼大費周章的作為目的何在?說穿了,不過是念念不忘於中國國民黨龐大的黨產,仍舊奢想著要分上一杯羹啊。親民黨把《黨產條例》及軍購案這兩個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串在一起,只是要讓馬英九一次次的在軍購案上對美國失信,從而埋下可能在2008年總統選舉中提前出局的危機,但是,在親民黨放話說要支持《黨產條例》逕付二讀後,卻又臨事而懼的以「還需要一些時間考慮這個問題」為由打退堂鼓。

 或許有人認為,宋楚瑜遲遲一直不敢通過《黨產條例》,是由於害怕得罪統派選民;其實,以宋楚瑜創黨之初都敢於不顧統派選民感受而另起爐灶,公然與中國黨打對台的大膽背骨作風來看,這樣的觀點顯然是站不住腳的。是以,宋楚瑜真正的目的是在奢想中國黨的黨產!

 畢竟,選舉是需要花大筆的金錢,沒有足夠的銀彈根本就別想打贏選戰、邁向權力的高峰。是故,宋楚瑜如果不是貪圖中國黨的錢,在2004年就不必屈就當連戰的副手,因為當時就算宋楚瑜單獨參選仍然敗選,他至少還能保有親民黨的主體性與尊嚴,不會搞到今天這麼狼狽的地步。

 同樣道理,宋楚瑜如果不是貪圖中國黨的錢,在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就不必和馬英九舉行數次的會面談條件,也不會先是被馬英九爆出他的「條件說」惹得一身腥,其後又因「馬宋密會」曝光,搞得連最後想玩「棄保」把戲都玩不成!

 是以,宋楚瑜的弱點就是錢,不論是2000年栽在「興票案」,或者是2004年屈就副手,亦或是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都是栽在一個「錢」字;對於一心希望軍購案能夠早日通過的美國而言,如果能夠看透這一點的話,其實真的該認真考慮資助宋楚瑜,或許延宕已久的軍購案就可因此撥雲見日。

 宋楚瑜已經老了、銳氣沒了,膽識也已經不復當年,如果他有魄力通過《黨產條例》將中國黨徹底致於死地,他在政壇仍有可為,可惜,現在的宋楚瑜只是一個讓人覺得只會死盯著中國黨黨產,企圖分一杯羹而面目可憎的糟老頭。

 馬、宋兩人或許是已經習慣了中國黨那種花大錢打選戰的奢華作風,也可能是長期浸淫在官僚體系中而改不掉小公務員那種淺短的狹隘眼光,才會如蒼蠅般一直盯著腐臭不堪的黨產不放,而讓自己也臭不可聞!

tp://www.southnews.com.tw2006.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