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台灣」第一位教育部長杜正勝

http://www.southnews.com.tw

 就在陳水扁總統啟程前往友邦尼加拉瓜共和國訪問過境美國舊金山時,引發了海外台僑與華僑壁壘分明的對抗而廣受世人矚目之際,教育部部長杜正勝則是早一步前往英國,參與一月八日至十日舉行的「2007年世界教育部長會議」,會議結束後將轉往義大利,爭取2011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

 本來,以陳水扁總統身為國家元首出國訪問,而其過境美國的方式、地點以及所受到的接待規格,由於都被各界視為是檢驗台、美關係的溫度計,具有高度的政治意涵存在,其重要性絕非僅是杜正勝這個部長級官員的出國訪問所能夠相提併論的。

 然而,這一次的「2007年世界教育部長會議」不同於以往的是:主辦單位未引用「中華台北」或「中華民國」這種在國際上不知所云的名稱,直接將杜正勝代表的國家稱為「台灣」(註1),而邀請杜正勝二天後前往演講的世界著名「倫敦政經學院」也以斗大的標題在網站首頁頭條方式公告昔日校友杜正勝應邀發表演說的消息,並以:「來自台灣國家的教育部長」(the Minister of Education in Taiwan)來尊稱杜正勝(註2)。

 此外,英國外交部長貝凱特並將舉辦正式酒會,歡迎所有出席的部長們,顯示英方對台灣的重視(註3),也打破了台灣在國際社會中必須使用「中華台北」或「中華民國」這種不知所云的名稱,而無法與人平起平坐的迷思。

 而從中國未派代表與會的情況來看,很顯然的,對於英國這一次將杜正勝與其他國家的教育部長平等對待,以及直呼杜正勝所代表的國家稱為「台灣」等作為,必然是事前就已知情,才會在這個重要的國際性會議中缺席!

 就這起事件來看,英國是不是正在不動聲色地調整對台與對中政策,值得觀察與重視。台、英關係密切,英國是台灣第十五大貿易夥伴,也是台灣在歐盟國家中的第三大貿易夥伴,更是台灣在歐盟國家中第一大的投資國,英國在台投資金額並且居於歐盟國家中的第二位(註4),以及至少約有一萬四千名台灣學生留學英國(註5),在台灣留學生總數中,占了28.2%(註6)。

 台灣展現出強大的財力與教育文化實力,應該是英國不得不重視台灣的主因吧,惟這一次台灣駐英國代表處的努力,卻也是功不可沒,而杜正勝也因此順理成章的成為「台灣」第一位教育部長了!

 

tp://www.southnews.com.tw2007.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