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民進黨不必急著罵李登輝

http://www.southnews.com.tw

 由於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在接受「壹周刊」訪問時表示,他不是台獨教父,台灣早就主權獨立,何必再追求台獨,再說下去只會讓台灣「降格」。而來自中國的邀約接踵而至,如果能成行,還真想「把五千年前孔子周遊列國的路走一遍」。他並不樂見兩岸目前沒有溝通平台,人民只會私底下交流。他主政時成立「國統會」,訂定「國統綱領」,後來又促成「辜汪會」談,都是為了讓兩岸對話,但在政權轉移後,政府關閉了這個平台,嚴重影響到人民的經濟生活()。

 此等談話經台灣媒體大肆報導並稱其為「李修路線」後,立即在台灣政壇引發了不同的評價。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就表示,李登輝修正台獨路線,希望訪問中國大陸,這是正面的。這樣的行動應在五、六年前開始,台灣就不會淪落到這樣局面()。而民進黨立委蔡啟芳則痛批李登輝是「老而不死謂之賊」()。如此對李登輝兩極化的評價,其實都有待商榷的!

 因為李登輝從來就沒有主張過台獨,只有在1999年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論」,他所主張的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本來就不是台獨主張,而是將「中華民國在地化、實在化」!是以,馬英九說李登輝「修正台獨路線,希望訪問中國大陸」,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因為李登輝既從未主張過台獨,更沒有說他希望訪問中國,而是說來自中國對他的邀約始終不斷,如果能成行,還真想「把5千年前孔子周遊列國的路走一遍」,他並沒有主動要求要訪問中國。

 同樣的,李登輝說的是他當年成立「國統會」,訂定「國統綱領」,來建立「辜汪會談」這個平台和中國對話,也就是說,在他主政時期,台灣與中國之間可以透過「辜汪會談」來談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各種事務,不管是農業、工業、投資、旅遊以及犯罪偵防、刑事合作....等等都是透過這個平台來進行,而相互對口的單位則是台灣的「海基會」與「海協會」!

 民進黨主政後的確就把這個平台給關閉了,一大堆的非政治性事務則又任令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乃至於台灣省農會去搞,民進黨政府既不授權給他們也不去處罰他們,光是只會罵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乃至於台灣省農會和中國「聯共制台」,結果不論是農產品銷售中國、企業投資中國、包機直航....等等,哪一個不是任令他們在那邊亂搞?難道沒有影響到台灣人民的經濟生活嗎?民進黨難道不需要自我檢討嗎?

 就政治上的效應來看,許多人認為李登輝這一次的談話是一步險棋,其主要目的是為了透過「向中間走」,以確保台聯在年底立委選舉中仍可在兩大黨挾殺下生存下去,然而,對台聯來說,其實李登輝走不走這一步險棋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因為在立委席次減半的情況下,民進黨內部參選者眾都不一定擺得平了,更別說要透過協商在區域立委的選舉中「禮讓」台聯了。就算真能夠協商成功,那民進黨所「禮讓」的肯定也是自己不要的區域,而台聯堅持參選的區域肯定也是不需要民進黨「禮讓」就能夠選上的。

 是以,唯一可以肯定的事情是:李登輝走這一步險棋對民進黨來說是個利多,因為一些原本不滿民進黨而寄望台聯的選民,可望因而大量回籠,同時這也將進一步壓縮民進黨內如沈富雄、林濁水、鄭運鵬及李文忠等牆頭草,主張要爭取「中間選民」、「淺藍」選票的發言空間,或許可望促使民進黨的黨內初選民調「排藍條款」順利獲得通過。

 換言之,原本屬於民進黨的基本盤已經因為李登輝這麼一搞而讓民進黨無需任作為就輕鬆獲得鞏固,接下來民進黨只要順勢操作,要求中國對於「兩岸事務」重啟協商大門,由「海基會」與「海協會」派人直接談判,並宣佈所有非經由「海基會」與「海協會」協商的事務都不算數,任何團體或個人只要未經政府授權就跑去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接洽者一律依法開罰,肯定可以一次就堵死統派「聯共制台(獨)」的路,將「兩岸事務」的主導權再次奪回政府的手中,而不至於繼續在統派勢力透過各種手段的侵蝕下被架空公權力。

 同時,民進黨也更必須要利用這一次的形勢,迅速通過「排藍條款」的黨內提名機制,將所有的牆頭草一次都幹掉,如此一來,肯定可以在年底立委選舉中大獲全勝!

 是故,民進黨其實不必急著罵李登輝,因為李登輝這麼一搞,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中已經和上一次直轄市選舉一樣立於極有利的地位,台灣主體意識會因為這一次的刺激而再次被強化,這遠比阿扁在那邊說了一百次說他要推動制憲、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追討黨產,卻沒有多少人會再相信他,要有用的多了!

tp://www.southnews.com.tw200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