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CNN與美聯社也淪落到討好中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三月六日引用美聯社有關台灣副總統呂秀蓮參選的報導,造成極大偏頗、涉及污辱呂副總統,除了已經引起呂副總統高度不滿而強烈抗議之外,在新聞專業上確有必須檢討之處。

 CNN的報導最早是以「台灣的『民族敗類(scum of the nation)』競選總統」為題,台灣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在獲知此事後,緊急與美聯社方面聯絡,後來,美聯社二度發稿,雖然修改導言,但還是保留原來的形容文字,只是改成「曾被中國國營媒體稱為『瘋子』及『民族敗類』」的台灣副總統。CNN網站則在幾個小時後,才自行將標題改為「呂爭取成為台灣首位女性總統」。

 呂副總統諄對此事表示,美聯社這位記者從新加坡調來台灣,可能對台灣不是很了解,「這個報導對我有成見。」

 姑且不論呂秀蓮的行事風格在台灣內部的確一向極具爭議性,美聯社這一位從新加坡調到台灣的記者也的確很可能對台灣不是很了解,以至於才有這篇充滿偏見與情緒性的報導,但是,就一般媒體對於具有爭議的政治人物或議題都應該儘可能保持中立的態度、持平報導的標準觀之,很顯然的,美聯社這位記者與CNN的新聞專業素養都是不及格的。

 特別是CNN,在處理這則很顯然會引發爭議的報導時,不但沒有負起應有的把關責任,反而還火上加油的以聳動而極具污辱性的字眼作標題,不論這背後的原因是否是由於CNN想要藉此討好中國、向中國輸誠,以期換取中國同意其衛星電視的落地權,光是其一字不差的引用美聯社報導,說呂副總統是「曾被中國國營媒體稱為『瘋子』及『民族敗類』」的情況來看,就是一個對台灣2300萬人最大的侮辱!

 吾人不禁納悶而想在此問CNN與美聯社一句話:難道中國的卵葩好美味,以至於使得你們不惜犧牲色相來公然侮辱台灣的副總統以討好中國?

tp://www.southnews.com.tw2007.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