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問題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日澳縱軸」下台灣的角色

http://www.southnews.com.tw

 就在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制定即將屆滿兩周年的前夕,陳水扁總統利用接見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會長兼執行長何慕禮(John Hamre)的機會,提出四點呼籲,包括:希望歐盟繼續對中國的武器禁運;由台灣、美國及中國共管台海和平,以及希望中國軍隊國家化,並實行真正的民主選舉。

 陳總統所提出的這四點呼籲立意甚佳,但在客觀上,一方面都只是片面的「希望」歐盟、美國與中國能夠「為了台灣」而為或不為某些事,其主動權並不操之於台灣的手中;另一方面,究竟台灣手頭上握有什麼樣的籌碼,能夠使這四點呼籲得以實現?陳總統並沒有提出來,從而使得這些四點呼籲終究只是「呼籲」而已,並不能夠真正讓台灣在台海事務乃至於東亞局勢有更大的發言權。

 相對來看,就在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澳洲總理霍華德在澳洲簽署了歷史性的「日、澳安全協定」,對台灣來說卻是一個難得一遇的契機,政府可以好好把握住機會善加利用,以表達台灣對於此事的一定立場,來爭取台灣對於亞太地區的事務之發言權才是。

 因為這是日本第一次與美國以外的國家簽署類似的協定,而澳洲政府早在今(2007)年2月5日時就宣稱,澳洲將與日本簽署的防衛協定,將可讓日本自衛隊在澳洲領土上進行反恐訓練,因此,這個協定被視為是針對中國而來,因此,中國在這項協定簽署之前就已經向澳洲表達了抗議。這種具有高度國際敏感性的議題,台灣如果不把握住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更待何時?

 事實上,日、澳兩國簽署這項安保協定,的確會讓人不由得要想起安倍首相的父親──安倍晉太郎在擔任日本外相時,曾提出打造一條日本與澳洲的「日澳縱軸」,以協助美國在冷戰時代穩住南太平洋構想的往事。如今,日、澳簽署了安保協定,而代表日本簽署這項協定的人又剛好是安倍晉三,自然會讓人看成這是安倍晉太郎當年「日澳縱軸」構想的實踐。對最近幾年積極地要將勢力擴張到南太平洋地區的中國來說,自然會認為該協定是衝著自己而來的。

 澳洲一向被認為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副警長」,在冷戰結束、蘇聯瓦解後,中國在不知不覺間似乎遞補了前蘇聯成為挑戰美國世界霸權的假想敵,而澳洲這個南太平洋強權國家的艦隊,又曾經在2001年不顧中國的抗議通過台灣海峽,讓中國既感到顏面無光又如茫刺在背!

 如今,澳洲居然和日本建立安保機制,不論日、澳兩國怎麼解釋,中國都絕對不會相信這不是美國防堵中國崛起的戰略之一環。在這樣的最新局勢下,位處於日、澳之間的台灣,事實上是可以妥善利用自己在戰略上的地理優勢,加強與日、澳兩國的聯繫與軍事合作,逐步的爭取並擴大台灣在亞太事務的發言權。

 日、澳兩國在國力或者是國際的地位上,無疑都遠遠優於台灣甚多,但是,日、澳兩國若要真正落實其安保協定的內涵,都不可能對位處於兩國之間的亞太國家視若無睹,特別是,「日澳安保協定」若真的是為了防範中國向西、南太平洋地區擴張的野心,那麼,由於台灣正好可以切割中國東海與南海艦隊的位置,如此的戰略地理位置將是台灣搭乘「日澳縱軸」這班順風車,參與亞太事務的最佳籌碼!

 是以,台灣如果要提高自己在國際上的地位、爭取發言權,那麼,就應該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中抓緊每一個機會、順勢操作,找一個自己能夠扮演的適當角色才能有所成就,而非只是把希望寄託在其他國家繼續對中國的武器禁運,甚至於一廂情願的指望中國這個台灣的敵國,能夠良心發現的主動進行軍隊國家化、實施民主與「共管台海和平」。

tp://www.southnews.com.tw200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