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專題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棄新保台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隨著「長、昌配」的底定,自黨內初選後就一直瀕臨分裂危機的民進黨,乍看之下似乎已經整合完成,準備全力迎接2008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然而,「長、昌配」所代表的意涵除了表面上風風光光的團結表象外,一向被認為總是在關鍵時刻扯後腿進行政治勒索,甚至於不惜與統派勢力勾結打擊自己人的「新潮流系」,藉此機會死灰復燃,恐怕更是台灣派選民們心目中一直揮之不去的陰影。

 特別是在2008年的立委選舉,由於首次採行「單一選區兩票制」,而許多備受抨擊的「新潮流系」候選人如段宜康等人依舊透過派系大老的力量成功卡位,讓曾經參與「手術刀行動」的台灣派選民們徒呼奈何,從而不免陷入在面對大敵當前下,究竟是否還要再一次「含淚投票」?亦或是繼續堅持「手術刀行動」的理想,除「流」務盡,以收安內攘外之效?

 事實上,「新潮流系」憑藉其一貫「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本領成功地綁架民進黨、乃至於整個台灣派選民,說穿了,不過是抓住台灣派選民憂心台灣派勢力無法在立法院過半,那麼,過去七年來的政治亂象依舊會持續下去,以至於,台灣派選民們不得不一次一次的「含淚投票」,而讓「新潮流系」政客們的陽謀得以一再得逞。

 這樣的情況,顯然是悖離了「選賢與能」的民主政治精神,對於已然被少數派系大老所壟斷的民進黨而言,更是無助於矯治其在寡頭政治下逐漸僵化、腐朽的沉疴宿疾,長期以往必然會使台灣的政治逐漸步向日本暮氣沉沉的派閥政治之後塵,對於一心期待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台灣人民來說,更是不可承受之痛!

 如果民進黨仍然維持著過去由「新潮流系」一方面掌握黨、政大權,另一方面卻又搖身一變以黨內「改革者」的身分自居,將砲口朝內猛轟黨內同志,同時扮演民進黨內的執政黨與在野黨雙重角色的話,那麼,對於「新潮流系」這個被基層民意所唾棄的「黨中之黨」束手無策,連自身的政黨正常化都做不到的民進黨,要說能夠推動台灣的國家正常化,顯然是自欺欺人的!

 就此而論,若要期待民進黨的執政能夠推動台灣的國家正常化,必然得先讓民進黨完成自身的政黨正常化不可。然而,若從「新潮流系」依舊把持著民進黨的政治現實來看,要期待民進黨以自身的力量與現有的機制完成政黨正常化,肯定是緣木求魚的奢望!因此,唯一的方式就只能透過外部的壓力逼迫民進黨非改變不可,修正黨意以迎合民意。

 那麼,目前在台灣的政壇上又有何外部的壓力足以逼迫民進黨非改變不可,修正黨意以迎合民意呢?很顯然,就只有台聯這一個在過去七年間飽受「新潮流系」排擠的小黨,最適合扮演此一鞭策者的角色了。

 因為以台聯的實力而論,雖然目前尚不足以對整個民進黨的選情構成威脅,但是,若要取代「新潮流系」那些背叛民意的政客,卻是恰到好處。況且,若台聯能夠成功的取代「新潮流系」的話,由於台聯是一個獨立於民進黨之外的政黨,由其以在野黨的角色來監督執政的民進黨,不但天經地義,同時其與民進黨之間的政黨分際清楚,不至於出現目前「新潮流系」在民進黨內既要權也要名的畸形現象,而有助於讓台灣已經走偏了的民主政治早日回歸正途。

 回顧過去半年來,雖然台灣人民透過「手術刀行動」狠狠地教訓了只會爭權奪利收割稻仔尾的「新潮流系」,但是,在執政後已然逐漸僵化的民進黨卻已經無法真正擺脫「新潮流系」這個吸血鬼,致使「手術刀行動」功虧一簣。那麼,基於台灣能夠早日邁向健全的政黨政治計,或許只有採取「棄(新潮)流保台(聯)」的方式,才能夠真正將背叛台灣人民的「新潮流系」徹底殲滅,讓台灣從黨派惡鬥的舊繭中蛻變為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

tp://www.southnews.com.tw200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