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緬甸軍政府殺人會不會破壞區域和平?

http://www.southnews.com.tw

 緬甸軍政府在中國的撐腰下,下令軍警開槍掃射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而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的譴責之餘,中國這個緬甸的最大靠山卻還是不顧物議的在聯合國安理會內,以「對緬甸制裁無助解決緬甸局勢,緬甸目前問題是內部事務,國際不應干涉。」為由,與俄羅斯再一次共同否決了安理會對緬甸軍政府的制裁議案。

 事實上,緬甸軍政府這次之所以會大開殺戒,其遠因全都是由於中國所造成的!因為早在二○○六年九月時,聯合國安理會就通過了美國提案,將緬甸政治迫害及違反人權議題列在正式討論議程。但是,這個提案在當時卻被中國駐聯合國代表王光亞以「緬甸鄰國或東南亞國協會員國都不認為緬甸情勢可能威脅區域和平及安全」為藉口,與俄羅斯聯手大力反對,最後這個議案因而遭到否決。

 如今再次回顧一年前的這一段往事,很顯然的,若不是中國從中作梗,緬甸的軍政府早就受到國際的制裁了,那麼,今天緬甸的這一場流血悲劇自然也就不會發生,是以,中國毫無疑問是這起悲劇的始作俑者,必須要為無辜遭到緬甸軍警槍殺身亡的民眾負責!

 也因為這個緣故,九月二十七日,美國小布希總統才會在白宮召見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並意有所指的要求中國「必須運用影響力,阻止緬甸軍政府殘酷鎮壓抗議民眾,以幫助緬甸走向民主制度」,但隔天楊潔篪卻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睜眼說瞎話的痛批:「台灣當局發動的入聯公投,將對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其拿台灣的「入聯公投」作文章,想藉此轉移國際社會在緬甸議題上對中國所施加的壓力的企圖,可以說是相當的明顯。

 只不過,如果台灣以民主的方式舉辦「入聯公投」,真如中國所說的「將對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構成嚴重威脅」的話,那麼,緬甸軍下令軍警政府公然開槍殺人,而且殺到外國人演變成國際事件的行為,是不是還真的如中國所說的:「緬甸的內部事務,國際不應干涉」、「都不認為緬甸情勢可能威脅區域和平及安全」呢?

 如果是的話,那麼,或許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中國到現在還把民主視為洪水猛獸,卻把一九八九年「六四大屠殺」看成是維持「和平穩定」的正當行為了。

tp://www.southnews.com.tw20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