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中國跌倒,全世界吃飽?

http://www.southnews.com.tw

 震驚全世界的中國四川「512震災」自發生到現在已經超過八天,然而,中國龜速的救援體系卻在中國政府僵化又傲慢的政治思維下,沒有把握黃金七十二小時,拒絕了有豐富救災經驗的台灣及日本兩國搜救隊的協助而白白地損耗人命。

 按理說,中國自從以「世界工廠」的姿態在經濟上崛起之後,由於中國在全球化的經濟體系內所扮演的分工角色日益吃重,中國面臨這麼樣一場超級慘重的大震災必然會給全球經濟帶來極大的衝擊,全世界的股市必然也會在這幾天內應聲倒地才是。

 然而,很詭異的是:全球股市不但沒有朝向這樣的方向發展,反倒是由於中國的嚴重震災,造就了許多的「地震概念股」,使得全球股市這幾天都一片「欣欣向榮」。相形之下,台灣在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時,卻是立即造成全球股市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直到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產能確定未受到影響後,才又讓全球股市止跌回升。

 之所以會有如此強烈對比,除了是由於台灣與中國產業的結構不同使然外,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在於中國過去幾年雖然一直扮演「世界工廠」的角色,但是,卻沒有相對的形成「世界的市場」,以至於這幾年藉由低廉勞動成本與操縱人民幣緊盯美元的匯率政策,和包括台灣在內的周邊國家搶奪以美國為主的出口市場,造成了這些年來中國在東亞「一枝獨秀」的局面。

 此外,中國即將舉辦的2008年北京奧運,以及2009年上海博覽會,這些被中國政府用來營造強國崛起的假相以凝聚民心,進而確保中國共產黨政權正當性與穩定的面子工程,亦造成政府與民爭料、爭工、爭資金、爭土地、爭水、爭油、爭電,帶動物價上漲的結果,除了造成在中國的台商近幾年來陷入缺料、缺工、缺資金、缺土地、缺水、缺油、缺電等「七缺」的窘境外,同時也是帶動個國際原物料價格節節高升,而且一直居高不下的主因之一。

 如今,中國發生了慘重的震災,不但可以預見會由於災後重建的需求而創造了相關的「地震概念股」的商機,同時,也可能使得中國的工業生產或因震災而暫時陷入停頓,亦或是在風險的考慮下,釋出了許多原本在中國生產的訂單,使其回流到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週邊國家,並且也可能因而稍稍舒緩國際原物料的上漲壓力。

 果真如此的話,那麼,或許這一次的震災,可以稱之為:「中國跌倒,世界吃飽」了吧?

tp://www.southnews.com.tw200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