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馬政府SM式的對外關係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泰國政局動蕩,造成東協高峰會被迫取消,4月12日曼谷進入緊急狀態,4月13日泰國鎮暴部隊出動,街頭槍聲大作。

 4月14日上午曼谷恢復平靜,但是,在台灣,當時馬英九政權的外交部卻只將泰國列為黃色警示。不料,就在4月14日泰國「紅衫軍」解散,動亂平息的下午,外交部卻反而提高等級,把泰國列為橙色警示,要國人不要前往。

 外界質疑外交部的警示慢半拍,豈知外交部副發言人張計平竟表示:「提高旅遊警示燈號還要考慮到台、泰的雙邊關係!」,此說引發了在野立委的強烈撻伐,使得外交部次長夏立言不得不趕緊出面滅火,除了坦承張計平失言外,並強調:「外交部唯一的考慮,就是國人的生命安全」()。

 事實上,外交部過去對於發生重大事變的東南亞各國都曾經發佈旅遊警示,其前提也的確都是以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為唯一考慮,像是在印尼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後,外交部就與其它國家同步對印尼發佈黃色旅遊警示,其後並一直予以維持(),從來沒有聽過外交部的官員有說過發佈旅遊警示必須要考慮與印尼之間的雙邊關係。

 如今,中國國民黨上台後,卻在短短不到一年間全都變了樣,對於攸關台灣人出國安全的旅遊警示發佈標準依據,外交部官員說法又顛三倒四,讓人對馬英九所謂的「活路外交」開了眼界!

 坦白說來,馬英九政府上自馬英九本人下至一般大、小官員,說話顛三倒四、毫無邏輯,以至於經常語驚四座,甚至於搞得自己灰頭土臉,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台灣人民早也已經見怪不怪了。不過,這一次外交部對於泰國的政局所發佈的警告反應慢半拍,而副發言人張計平將台、泰的雙邊關係列為提高旅遊警示燈號的優先考慮之前提,除了暴露出馬政府官員一向眼中沒有人民的官僚心態外,更令人再一次見識到台灣在馬英九自以為是的「一中各表」架構下,任何對外關係都只能矮人一截、不可能以台灣利益為優先考量的冷酷現實。

 畢竟,目前全世界所承認的「一個中國」都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與國之間講求現實國家利益的外交原則下,沒有任何國家有興趣陪馬英九去玩「一中各表」這種自欺欺人的「國王新衣」幼稚園把戲,而一向以大國、強國自居的中國也不可能自我作賤的允許並承認馬英九對於「一個中國」有任何「各表」的餘地。

 其結果就是:造成台灣只要是繼續在「一中各表」下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那麼,任何對外關係都只能如同外交部這次處理對泰國提高旅遊警示燈號一般,必須瞻前顧後的先「考慮到台、泰的雙邊關係」,而不敢以台灣人民的安全與利益為優先考量,挺直腰桿的為所當為!

 馬英九這種「一中各表」下的對外關係,除了只能作為他吹噓哄騙台灣人民的牛皮,以及圖利少數的商人外,毫無疑義的,對於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不但沒有好處而只有壞處,這樣自虐式的對外關係與被人打了還喊爽的SM(Sadism and Masochism,性虐待)何異!

tp://www.southnews.com.tw200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