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鳩山請辭,馬英九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在六月二日請辭了!

 回顧在去年八月間,鳩山挾著日本民主黨在眾院選舉中大勝,以大約80%的高支持率組閣,成為獲選為日本第九十三任首相,隨後卻因經濟不振,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問等諸問題上引發沖繩十萬人上街抗議,加上社民黨退出內閣,使得他的支持率降至17%空前新低。

 民主黨於五月中旬針對七月參院選舉進行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民主黨可能在參院選舉中慘敗,已經失去社民黨支持的民主黨,如果僅與國民新黨聯合,恐難拿下參院過半的席次,所以,要求鳩山下台的聲浪持續不退。

 鳩山在日本政壇上如此暴起又暴落的過程,可以說與馬英九如出一轍!

 2008年,挾著中國國民黨在立委選舉中取得四分之三席次的大勝餘威,馬英九以765萬高票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隨後卻因為台灣經濟萎靡,六三三政見跳票、馬政權執意油價「一次漲足」引發民間的恐慌與混亂、中國毒奶風暴、莫拉克風災救災不力,並拒絕美、日派兵到台灣協助救災、H1N1疫苗注射致死疑慮,乃至於在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一事採取黑箱作業,視國會與基層民意如無物的行政權專斷作風,使得一向在台灣政壇上有如「無敵鐵金剛」的馬英九,民意支持度也一度跌到二成,至今依然欲振乏力。

 而這也使得中國國民黨自去年的雲林縣立委補選、縣市選舉到今年的桃園、新竹、嘉義、台東與花連四席的立委補選都以慘敗收場,而日前台中市發生槍擊案,引發了 各界對於警察與黑幫掛勾的質疑,更讓人見識到中國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幾乎都已經是「頭上長瘡,腳底流膿──爛透了!」,讓許多中國國民黨立委憂心恐將對年底的五都選舉造成衝擊,甚至於「2012都非常非常堪憂」。

 同樣是「完全執政」,鳩山由紀夫在面對民心已失、大勢已去的政治現實下,果斷地選擇下台,以免繼續對自己的國家與自己所屬的政黨造成傷害,而馬英九卻始終好似局外人一般,好像目前一切造成台灣人民痛苦指數不斷上升的事情都與他無關,相信不少台灣人心中都在問:「鳩山已經請辭了,那馬英九呢?」

 

tp://www.southnews.com.tw201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