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馬政權為何必須「重中輕台」到底?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總統任期即將進入最後一年倒數計時的馬英九,仍然不甘寂寞地在日前藉著視導「陸委會」的機會,以1993年辜汪會談22週年借題發揮,除了再次吹噓「九二共識」是建立在憲法基礎底下確保兩岸和平的關鍵,強調:「雙方都要用心珍惜,不要偏離外」,並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論述「沒有獲得多數人與大陸的共識,並且迴避真正的問題」,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清楚。

 從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說」與柯文哲提出「一五共識」後,中國對這兩個主張到目前為止雖然沒有給予積極的正面回應,但卻也未公開嚴厲批評的情況來看,顯然是「雖不滿意,但能接受」,頗有為中國將來與蔡、柯這兩位台灣未來最具政治影響力的政治明星預留政治迴旋空間的餘地。

 相形之下,馬英九這位已經來日無多的政治跛腳鴨卻冒冒失失跳出來左批蔡英文、右打柯文哲,對「九二共識」自賣自誇、儼然以「中共代言人」自居的嘴臉,就顯得既毫無自知之明又不自量力的可憐又可笑外,更暴露出他越來越嚴重的「重中輕台」傾向!

 事實上,馬英九會把自己搞到今天這樣地步,最主要原因就是在於他上台這七年來總把注意力放在對台灣有強烈敵意的中國身上,以為只要對中國大開門戶,讓中國勢力堂而皇之進入台灣後,就可以推動台灣的經濟成長、一舉解決台灣長期以來因為中國杯葛所造成的政治與經濟上困境。

 雖然中國政府這些年也一再宣稱對台灣「讓利」,但事實卻證明了,在涉及現實的商業利益下,中國是錙銖必較的寸利不讓,根本不可能按照馬英九異想天開的劇本走。

 尤其是在馬政權所最愛拿來吹噓的觀光業「政績」方面,中國採取「一條龍式」的經營手法,就讓這七年來台灣的觀光業利益大部分都流入了中國業者手中,台灣業者不是被中國拖欠龐大的團費與墊款,就是只能賺一些辛苦的工錢,而馬政權卻反倒拿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去補貼中國觀光客與旅遊業者()!

 相形之下,台灣人身為國家的主人與「總統的頭家」,竟反而成了被馬政權所忽視的一群,尤其是拜馬政權在2009年所提出的「22K政策」之賜,導致台灣的年輕人低薪的普遍化與常態化(),乃至於月收入40,100元以下原本就屬於經濟弱勢的低薪階級,在「二代健保」實施後所負擔的健保費不降反增,反而是投保最高薪資者的保費卻被降低,形成「劫貧濟富」的荒謬現象。

 然而,馬政權卻依舊不顧各界的反對聲浪,執意要將中國留學生納入健保,讓其分享台灣早已捉襟見肘的健保資源,這不但造成國民所得縮減導致消費力逐年萎縮,使得台灣的經濟更形低迷,大部分的國民也因為馬政權種種不公平的「重中輕台」施政,相對剝奪感與日俱增,去年會忽然發生以年輕人為主力的「太陽花學運」,並引發社會各界的廣泛共鳴與支持而形成燎原之勢,成為敲響馬政權喪鐘的導火線,若要加以深究,馬政權施政上的「重中輕台」,顯然才是主因!

 只不過,隨著馬英九的總統任期進入尾聲,更因中國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地方執政權的輪替帶來無可避免的政治大清算,讓馬英九政權與中國國民黨掩藏在「清廉」假面具的貪婪本質被徹底被揭穿,從目前已經被曝光的數宗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的司法案件,馬英九在面對明年總統任期屆滿後,已可預見絕對不可能光榮全身而退的下場。

 在台灣已經喪盡民心的馬政權,目前除了硬著頭皮繼續「重中輕台」到底,以期藉此吸引中國共產黨關愛的眼神,好延續他所剩不多的政治影響力來作為下台後的護身符外,似乎也沒有第二條路可走了。

 

  2015.05.05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