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習朱錯估了情勢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眾所矚目的「習朱會」果然不出各界事前所料,玩不出任何新把戲,只能在「一個中國」的老調裡,由習近平與朱立倫這兩個系出同源的中國式列寧政黨的黨主席自彈自唱。

 儘管在回到台灣後,朱立倫大玩文字遊戲的強辯說,他在北京所說「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論」當中的「中國」是指中華民國,是以中華民國憲法作為論述的根據。但是,包括「美聯社」(註1)與新加坡Today(註2)等外國媒體的報導,都不約而同解讀為「台灣政黨領導人確認與中國終將統一」的情況來看,朱立倫這位在台灣政壇被戲稱為「馬英九2.0版」的中國國民黨頭目,在還未當上總統就已急著向中國共產黨表忠輸誠,明目張膽地把台灣出賣給中國共產黨了。

 「習朱會」後,中國官方媒體《中評社》立即在五月六日發表一篇題為「北京來論:應當理性解讀習朱會釋放的信號」社論,痛批台灣對朱立倫的負面批評:「出於選舉的需要,為了緩解『習朱會』帶來的壓力,島內一些黨派色彩鮮明的學者專家紛紛出來解圍,與民進黨對朱立倫的抹紅抹黑、亂扣帽子、赤裸裸地打壓不同,這些專家多以貌似客觀中立的分析誤讀政策、誤導民眾。」

 該社論甚至直接點名政大教授童振源,指他因為從事學術交流的態度偏頗,一場由他率領的學術交流「已遭喊停」,因為「以建設性的積極心態理性務實地從事兩岸學術交流,應是兩岸交流的題中之義」(註3),很顯然地,中國仍容不下半點異議,才會惱羞成怒的拿童振源開刀、企圖藉此「殺雞儆猴」!

 中國之所以如此蠻橫霸道,應該是以為當前的台灣政局仍然如同2005年連戰訪中確立「聯共制台獨」的政治路線。當時,台灣有為數頗多的人在中國國民黨政客與統派媒體的宣傳洗腦下,認為真可以藉由中國來拉抬台灣經濟的發展,使得中國得以利用這樣不切實實際的幻想,對台灣擺出高姿態,進而影響、甚至於主導台灣的政局走向。

 馬英九後來確實因為國民黨「聯共制台獨」的策略奏效,而得以兩度在2008年與2012年勝選上台「完全執政」,因此,朱立倫會在接下黨主席後,依樣畫葫蘆的步連戰後塵,在「習朱會」中提出堪稱是「聯共制台獨2.0版」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一點也不讓人感到奇怪了。

 2005年連戰前往北京賣台後,既然能讓中國國民黨獲利如此豐厚的再度上台「完全執政」八年,那麼,朱立倫若是在十年後的現在更進一步的向中國共產黨輸誠,與其一同唱和「一個中國原則」的終極統一論,依照過往的「成功經驗」來看,中國國民黨從此就可以如同英國董氏全球金融公司董事長董淑貞日前所說的,從此「不需考慮台灣老百姓的聲音」的為所欲為(註4),在政治上「削到爆」了?只不過,這樣的如意算盤在十年後的今天是否還是行得通,卻是令人相當的存疑!

 從國際的情勢來看,雖然連戰十年前能夠藉由與中國「聯共制台獨」,成功的拉下當時執政績效並不差的民進黨,讓馬英九上台;但是,中國長達三十年的經濟高速增長已經放緩,與美國的關係更因為近年來中國動輒提出「歷史領土主權論」而頻頻在南海與東海和東南亞各國與日本發生衝突引發區域局勢的緊張,乃至於主導「亞投行」企圖以經濟手段將美國排擠出亞太地區,在在都和美國針鋒相對。

 隨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美、日共同發表新「防衛合作指針」,雙方同盟關係獲得更進一步的深化與鞏固,曾經無限美好的美、中關係早已今非昔比。而中國近年來不時發生的大規模排外暴動,以及不斷上漲的工資與各項企業經營成本,早已讓美、日、歐的企業紛紛從中國撤離(註5),在這樣的局勢下,中國未來的經濟不但不可能如同過去三十年般的繼續高速增長,恐怕連是否能夠維持中速增長都大成問題!

 是以,若2016年民進黨再度上台執政而中國果真要如同十年前連戰訪中後,國、共兩黨共同抵制與台灣的經濟交流來作為對台灣新政府的「懲罰」的話,一方面在現實上中國已經不再具有十年前那般強大的條件,再一次對台灣的政治與經濟產生磁吸效應;另一方面,隨著以美、日為核心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建立後,已經註定要被排除在TPP之外的中國(註6),其對台灣的經濟杯葛,除了是堵死中國利用台灣來連結TPP這個世界最自由貿易區的路,並將台灣更進一步推向美、日。一旦這樣的情勢發展下去,到了2020年時,中國別說不可能再度重施「以商圍政」、「以經促統極」的故技來「拱朱」上台執政,更可能會永遠失去對台灣的政治與經濟影響力!

 因此,習近平與朱立倫顯然是錯估了形勢,以為可以再次複製十年前「聯共制台獨」的「成功經驗」,卻不知道:時局在變,人也在變,台灣人民在歷經中國國民黨八年「聯共治台」之後,發現到中國對台灣經濟發展所產生的效果「不過爾爾」,甚至於比起在「朝小野大」執政的民進黨還不如,是不可能再被騙一次的。

 【註1http://www.nownews.com/n/2015/05/05/1684655
 【註2http://www.todayonline.com/chinaindia/china/kuomintang-chief-reaffirms-support-eventual-reunion-china
 【註3
http://hk.crntt.com/doc/1037/3/9/9/103739941.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3739941&mdate=0506004612
 【註4http://gate.sinovision.net:82/gate/big5/news.sinovision.net/society/201504/00338317.htm
 【註5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837316
 【註6http://orangethink17.lofter.com/post/1ce5ec86_63e5165

  2015.05.07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