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可悲又可笑的中國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全世界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終於揭曉,素人從政的房地產大亨川普出乎各界預料之外的擊敗政治資歷豐富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而高票當選,除了跌破一堆專家與媒體的眼鏡,更在全球各國的股市引發暴跌,讓人再次見識到美國這個當今世界唯一超級強國的影響力確實是動見觀瞻,只要美國打了個小噴嚏,全世界都要為之震動!

 或許正是美國這種無人能夠企及、舉足輕重的超級強國地位,讓近年來總是一廂情願地巴望著美國的自我毀滅與沒落,能夠為他們創造一個不費吹灰之力就取美國而代之契機的中國人,對於這場他們根本無權置喙的選舉顯得比誰都還要緊張,甚至於到神經質的地步。

 比方說,擁有美國國籍的藝人吳彥祖因為在網路上留言處表示自己將投給希拉蕊,也相當驚訝有這麼多網友比較喜歡川普,「因為川普討厭中國,甚至可能限制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竟然引起中國網民不滿,紛紛在他的IG和微博湧進不少抗議聲浪,甚至於還有人嗆聲「我們支持川普,就是想要看美國沒落」註1,這種不可理喻的愚蠢言論,著實令人傻眼!

 因為從吳彥祖選擇支持希拉蕊的理由來看,顯然是基於憂心對中國懷有強烈敵意的川普當選後,會真的高舉保護主義大旗對中國銷往美國的產品課以高關稅註2,所以,吳彥祖出於一顆愛護中國的心才會打算把票投給希拉蕊,這樣的善意正常人依常識都能夠理解,卻是讓中國人勃然大怒,並對吳彥祖鳴鼓而攻之,讓人不禁要懷疑中國人的腦袋構造是不是和其他地球人不太一樣,才會對於已經擺明準備要祭出保護主義以高關稅來修理中國的川普當選欣喜若狂?

 或許是中國人幾千年來在專制政治下過慣了反智又封閉的生活,長期的坐井觀天讓他們以為美國總統就跟毛澤東、習近平等歷任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一樣權力毫不受制約,可以憑著個人的喜惡為所欲為,才會使得一堆中國網民見到川普這個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一再引發爭議、而遭到主流輿論冷嘲熱諷的非典型政治素人當選後,就以為美國從此以後就會被川普的胡作非為搞得逐漸沒落,進而將美國長達百年的世界霸主地位交出來,白白讓給中國!

 事實上,只要對美國的歷史稍有了解,就會發現:美國在脫離大英帝國獨立建國後,其實選出了不少庸碌無能的爛總統,像是第十四任總統富蘭克林•皮爾斯(Franklin Pierce)就是以出身北方獲得北方的支持,而後他又肯定南方奴隸制而深得南方支持而入主白宮當選總統,卻在1864年搞了一個《堪薩斯—內布拉斯加法案》引發堪薩斯內戰成為美國奴隸主勢力和反奴隸主勢力之間的第一次公開的暴力對決,被稱為「小型的南北戰爭」。

 而皮爾斯又認為美國的領土擴張是順應天命,因此,花了一千萬美元從墨西哥買入現在新墨西哥州和亞利桑那州的7.5萬平方公里土地。這雖然擴大了可以修建連接南方和太平洋的橫貫大陸鐵路的土地,能和北方推進的橫貫大陸的鐵路接軌,卻惹火了北方,對皮爾斯深惡痛絕。

 皮爾斯還打算強行佔領西班牙的殖民地古巴,結果引起全國不滿,歐洲也強烈反對,計劃最終因而破滅。沒多久,他又打算支持南方奴隸制染指尼加拉瓜,但他們支持的尼加拉瓜政權很快就被當地人民推翻了。

 皮爾斯的內外政策都是不得人心的,尤其是國內政策,直接導致國家分裂、陷入內戰,也使他的人氣跌至谷底。1857年任期結束後,他回到家鄉,過起了退休生活。

 當林肯總統發表《解放奴隸宣言》後,維護南方的皮爾斯猛烈抨擊,說林肯搞的是國家最大的災難,而這使得皮爾斯眾叛親離,許多人甚至直接稱呼他為「叛國賊」,連他過去的朋友都不再理他了。最終,皮爾斯和第十五任總統詹姆斯•布坎南以及第二十九任總統沃倫•甘梅利爾•哈丁並列為美國史上三位最糟糕的總統註3

 即令美國在過去曾經選出富蘭克林•皮爾斯、詹姆斯•布坎南以及沃倫•甘梅利爾•哈丁這些爛總統,然而,憑藉著三權分立相互制衡的政治制度以及與時俱進不斷自我調整的法治主義,美國還是日益強大,並憑藉著二百多年累積下來的雄厚國力,成為當今世界上沒有其他國家能夠望其項背的唯一超級強國。

 由此看來,美國的強大是建立在相較於其他國家更為完善的民主政治與法治主義,而不是繫乎中國幾千年來望眼欲穿卻始終不可得的聖君賢相的人治迷思,所以,即令是美國人民一時看走眼選出了個爛總統,都不會動搖美國成為世界唯一超級強國的根基!

 是以,到現在還無權選舉自己國家領導人的中國人竟然為了美國的總統選舉如此瘋狂,真的是既可笑又可悲。畢竟,不管是川普或希拉蕊當選總統,他們放在首位的都是美國的利益,而美國利益是絕不可能讓美國總統燃燒美國照亮中國來達成的!

 

  201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