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誰和日本有「暗盤交易」?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最近台灣為了是否開放日本福島縣周邊地區的食品進口吵得不可開交,在野的中國國民黨除了採取兩手策略,一方面在立法院進行議事杯葛,要求蔡英文政府必須舉辦公聽會,另一方面卻是唆使具有黑幫背景的外圍組織破壞公聽會,企圖阻撓此一議題公諸社會大眾周知的程序。

 其實,中國國民黨立委一再地公開質疑政府與日本有私下暗盤交易註1,可說是既荒謬又可笑到了極點!

 早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時,台、日雙方就台、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進行協商,張博雅與王美玉等監察委員在2015年七月間前往日本考察後透露,「日華懇談會」副會長衛藤征士郎表示,台灣在當年五月十五日宣布日本食品輸台新規範上路後,包括持續禁止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台,台日雙方FTA的事務性協商就中斷,本來要籌組的「台日國會議員促進FTA聯盟」也叫停,這很可惜。王美玉說,雖然衛藤征士郎等日華懇成員期盼台灣早日解禁,但就台灣而言,安全考量很重要,相關的問題,應由行政院做政策上的考量與決定。

 對此,當時的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學佑表示,衛福部仍在評估中;目前僅我國與中國對日本輸出食品採取「區域性全面管制」,世界各國大多採「特定項目管制」,近年包括加、澳、紐、馬等國已解除對日食品進口管制,美國、歐盟、新加坡、俄羅斯、以色列等國則陸續放寬管制措施。

 周學佑還特別強調:「這是國際潮流」!為持續確保食品安全及防堵申報不實等情形,台、日已成立聯合工作小組,舉行多次工作會議,進行密切溝通合作及採取有效防範措施,並研議積極長程規劃作為;未來雙方也不排除可能會簽署食品相關協議註2

 由此可知:台灣開放日本福島縣等地區的食品進口,因為攸關台、日簽署FTA,早在馬英九執政時就已經在持續朝著開放的方向規劃、推動中,所以,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只不過是延續著此一政策的方向在持續進行,這是過去一年來全體台灣人都共見共聞的事情,豈能說是蔡英文政府與日本有私下「暗盤交易」?

 如果這樣的說法可以成立,那麼,真正和日本有私下「暗盤交易」的,也是馬英九與中國國民黨,而不是今年五月二十日才上台執政並延續既定政策繼續推動的蔡英文政府!

 可笑的是:隨著反對建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包括林郁方在內的中國國民黨政客們都公開呼籲蔡政府應與各國加速簽自由貿易協定註3,然而,在攸關台、日之間能否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開放福島周邊地區食品進口的議題上,中國國民黨政客卻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反對,甚至於還栽贓蔡英文政府和日本有私下「暗盤交易」,如此作賊喊捉賊的無恥行徑,究竟他們是把自己看得太聰明,還是將台灣人全都當笨蛋?

 

  201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