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黑白不分」及吳敦義的未來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不知道只是巧合還是刻意,2017年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選舉訂在5月20日總統就職日這一天,這對於在去年首度在總統與立委選舉中雙雙遭到慘敗,且被媒體形容為「自1949年以來最大挫敗」的中國國民黨而言註1,顯然都蘊含著「復興黨國」的濃厚意味,

 而選舉的最終結果也完全不出各界所料,由吳敦義以144,408票,得票率52.24%勝出,雖然是中國國民黨自2001年黨員直選黨主席以來最低的得票紀錄,卻也創下了擊敗最多對手的紀錄註2,對吳敦義個人而言也不算是太難看。

 比較有意思的是:由於這次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選舉,事前曾經傳出黑幫集體入黨的消息,各界也都不約而同的把矛頭指向吳敦義,讓吳敦義急忙撇清黑幫集體入黨與他無關,宣稱中國國民黨對於申請入黨都有嚴格的審核程序,不適合的就會予以刪除註3,但是,直到投票的前一刻,由於暴增十六萬新進黨員所引發的「人頭黨員」爭議,依然在中國國民黨內部持續延燒,甚至於還上演了支持洪秀柱的「反人頭綁樁行動聯盟」,向地方檢察署控告新北市議長蔣根煌涉妨害投票罪,甚至有「向總理告狀」的激情戲碼註4

 事實上,如果翻開中國國民黨的黨史,就會發現:中國國民黨的孫文、蔣介石、蔣經國等歷任領導人,都和黑幫有相當深厚的淵源,甚至於,即使是被刻意塑造成「溫良恭儉讓」形象的馬英九,也同樣被媒體踢爆與黑幫份子同台註5,而其大姊馬以南與竹聯幫大老「白狼」張安樂過從甚密,張安樂也毫不避諱的多次公開力挺馬英九註6,更是台灣家喻戶曉的事情。

 至於吳敦義本人,也曾在2009年遭報曾與當時的南投縣縣長李朝卿夫婦,以及有殺人、強盜等三十多項前科、當時尚在假釋期間的中部黑幫角頭江欽良,同遊峇里島而引發各界的強烈質疑,但當時在吳敦義瞎掰江欽良是所謂的「更生人」,便輕輕鬆鬆的化解掉一場政治風波(註7),也讓人見識到吳敦義之所以會被稱為「白賊義」,果真絕非浪得虛名!

 就此來看,一向「尚黑」的中國國民黨,在這次「黑」幕重重的黨主席選舉中,選出一向擅長逞口舌之能顛倒黑白的「白賊義」當黨主席,除了讓吳敦義變成名符其實的「黑白郎君」之外,其實,更暴露出中國國民黨「黑白不分」的真正本質,這或許只不過是中國國民黨在歷經多次選舉慘敗後,為了救亡圖存,而不得不扯下過去的虛假偽裝被迫現出原形,因此,選出吳敦義這位「黑白郎君」當黨主席只是剛剛好而已。

 這樣的結果,對於台灣人來說,擺在眼前真正的課題是:台灣人是不是會對現出原形的中國國民黨說不?抑或是,台灣人就是喜歡「黑白不分」、回到過去那一個在中國國民黨統治下,社會處處黑影、不時槍聲縈繞於耳的「美好時代」?

 長期以來,中國國民黨很擅長將自己營造成「高尚、中道、理性」的正面形象,但事實上,從創黨的孫文以降,整個中國國民黨的高層都是一群跟土匪流氓沒兩樣的下三濫在掌權。

 從今年二月中國國民黨被踢爆有黑幫集體入黨的風波後,就曾被指稱是黨中央介入操作,逼使洪秀柱不得不進行切割剔除涉及率眾殺警的萬少丞等黑幫份子的入黨申請,而詹啟賢也批評洪秀柱失職,未能真正解決人頭黨員的情況來看,這次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包括洪秀柱在內的幾個參選人顯然都有動員黑幫入黨替自己壯聲勢的嫌疑!

 因此,可以說整個中國國民黨都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差別只在於誰動員黑幫集體入黨的能力更強、手法更細膩而不被別人發現而已。

 從2000年政黨輪替以後,該黨才因為政黨輪替而沒有兼任總統,對於他們這些早已習慣黨大於國的黨國體制而言,已經是非常委屈、非常不習慣的事情了,如果真如同郝龍斌所說的,黨主席竟然不參選總統,那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雖然黨主席與總統參選人分開,是有助於中國國民黨早日邁向真正的民主化政黨,但是,對於黨國思想根深蒂固的該黨而言,這等於是要他們的命,一如要他們將黨名的「中國」兩個字改掉一般困難。

 到目前為止,只有吳伯雄在2008年以單純為馬英九輔選總統的操盤者角色擔任黨主席,一旦馬英九當選總統上台執政,吳伯雄立即就被要求交回黨主席的寶座給馬英九,可見得黨國思想對該黨是何其的牢不可破。是以,2020年應該就是吳敦義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無誤!

 但不論吳敦義到時候是不是參選,他的黨主席寶座應該只能坐到那個時候為止,因為他如果比照吳伯雄的例子不參選,只是當一個單純的輔選腳色,若他所輔選的人當選總統,他必然也會如吳伯雄一般被迫交出黨主席一職;相對的,如果他所輔選的人沒當選,他就必然得為輔選失敗負責下台;如果他參選總統,在我看來,他當選的機率是微乎其微,所以,他一旦敗選,還是必須辭去黨主席。

 萬一真的讓他走狗屎運真的選上了總統,那麼,中國國民黨內勢力最大的黃復興黨部,以及中國共產黨絕對都會擔心他會變成另外一個李登輝,必然會想盡辦法逼迫他交出黨主席的位子,當一個陽春總統,以方便控制。

 

  2017.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