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嫌人者,人恆嫌之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之前才在出席台大癌醫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動土典禮儀式,致詞時砲火四射抨擊台灣政府行政效率太差,宣稱他雖然真的很想建設台灣,但台灣的風氣,一切的一切,「如果沒有必要,不想回台投資」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註1,最近卻在對外投資踢到鐵板!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郭台銘痴心盼望想要投資的「東芝半導體」事業,已經選定要賣給由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及南韓SK海力士合組的「美日韓聯盟」註2,讓一向在台灣不可一世、「喊水會結凍」的郭董已然被宣告出局!

 雖然郭台銘嫌棄台灣與他投資「東芝半導體」失利是兩碼子事,彼此之間並沒有任何關聯,不過,讓人深深的體會到:「有錢,不見得就一定能夠任性」。

 雖然相較於一般升斗小民「沒錢萬萬不能」而言,萬貫家財的資本家看似手中握有可以翻雲覆雨的金錢,似乎可以為所欲為,但在現實的世界中,金錢終究不是萬能,尤其是跨國投資若涉及企業核心商業機密以及國家利益時,各國政府與企業都會對於外國投資考慮再三,而不會利令智昏的只看到錢就貿然接受。

 像美國國會有鑑於近年來中國企業和資本通過各種方式規避美國政府監管,進入美國敏感技術領域,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挑戰,最近就正在醞釀一項立法,賦予監管外國在美投資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更大許可權,並設置一個敏感技術清單註3;另外,去年中國「三安光電」欲收購德國照明大廠歐司朗(Osram),連遭德國全國性的金屬工業工會(IGMetall)和歐司朗本身的工會表態反對,最終迫使「三安光電」不得不知難而退註4,都是最好的例子。

 因此,郭台銘這一次對於「東芝半導體」的投資吃了閉門羹,是否與近年來全球各主要知名企業在面對中資企業來勢洶洶的惡意併購下,不約而同的進行抵制有關?誠然令人玩味!

 「鴻海集團」在全球擁有一百二十多萬名員工當中,有半數都是在中國註5,而且基於血緣關係而一向以「晉商」自傲的郭台銘註6,其對中國的情感以及與中國共產黨的密切關係註7,更是早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公開事實,這些在過去讓郭台銘得以在中國呼風喚雨、迅速擴張事業帝國版圖的利多條件,如今看來,似乎反倒成為他更上一層樓的絆腳石!

 就此來看,因為嫌棄台灣政府行政效率差,甚至於還更進一步的嫌棄整個台灣,說出了「如果沒有必要,不想回台投資」這種無情無義話語的郭台銘,若是真的下定決心今後只想在外發展的話真的是要好自為之。

 如果連曾經庇護他們一家、滋養他成長、開創事業的台灣,都被他在發達後「一闊就翻臉」的棄若敝屣,這看在其他國家的人眼中,是必然不可能會相信他不會配合中國政府的政策,在全球進行惡意併購以掠奪先進國家企業先進技術後過河拆橋,而聯手加以抵制了。

 畢竟,「嫌人者,人恆嫌之」,無論古今東西,皆是如此! 

 中國透過惡意併購來取得先進國家企業的機密技術,已經成為全球公敵,德、法兩國還特別製作紀錄片來探討這個問題(公視《主題之夜》節目將播出法國製作紀錄片瞎拼買歐洲,前進瑞典、法國、波蘭、希臘,以具體案例呈現中國財團購併歐洲公司的現況。),現在美國也要進一步限縮中國的投資,顯見西方主要國家已經對中國這種行為非常不滿!

 長期飽受中國剽竊智慧財產權的台灣,更該立法建立機制保護台灣的農漁工商業技術!

 

  201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