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戰神」終究還是走下了神壇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安定力量聯盟」針對《時代力量黨》區域立法委員黃國昌,所發起的罷免案終於在十二月十六日塵埃落定,由於投票率不到三成,同意票只有48,693票,不同意票21,748票,投票率不到三成,罷免未過。

 在民主國家中,經由人民直接選舉出來的公職人員,除非真的是犯下滔天大罪搞到天怒人怨,否則很少能夠將他們成功罷免,這對於邁入民主政治才剛滿三十年的台灣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因此,即使是像中國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這種平常形象不佳、人緣也差的政客,在2015年選民發起「割闌尾運動」要罷免他,投票日那天雖然風和日麗,但最後仍然只有79,303人去投票、同意票76,737票、不同意票2,196票,投票率24.98%,因未達50%門檻而未成功。

 這次,雖然由於罷免門檻大幅下修看似比較容易成功,但投票日當天的天氣卻是又濕又冷,而金山萬里一帶大多是一些年長的選民,自然更不可能在這種天氣下出門投票,因此,無論從台灣選民的習性來看,抑或是投票日的天氣影響投票意願,黃國昌其實一開始就無須擔心會被罷免。

 不過,由於黃國昌以為他自己真的是政壇超級新星,大部分的選民一定會出來投反罷免票力挺他,可惜,由於最近《時代力量黨》對「一例一休」與公民投票法補正修法等重大議題,在立法院內真的都秀過了頭。

 《時力黨》不但都沒有對社會大眾據實以告,反而是以各種扭曲的資訊與煽情的言語刻意誤導選民,讓大家以為執政的民進黨變成了一個只會為了討好資方、討好中國的反民主政黨,只有《時力黨》才是跟勞工、跟台灣站在一起的正義力量。

 然而,《時力黨》在杯葛「一例一休」的修法時,卻又很不智地跟中國國民黨的蔣萬安站在同一陣線,不但林昶佐與蔣萬安交頭接耳,黃國昌甚至於還遞資料給蔣萬安,成就蔣萬安「站神」的名號

 又如在「公民投票法」補正修法三讀通過後,《時力黨》立法院黨團發表聲明痛批民進黨,讓大家誤以為民進黨反對將修憲與變更領土納入公民投票的範圍,其實,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與第12條的規定,修憲與變更領土本來就必須在立法院提案通過後交付人民複決投票。

 若是去查一下《時力黨》在立法院審議過程,他們只是在第二條第二項增加了第五款,主張領土變更案必須交付公民投票,以求法律之完整性。但是,這根本是在脫褲子放屁,因為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當中就已經有規定了,在性質上可以算進原條文第二項第三款「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所以,有沒有新增這一款規定都不會影響人民對於領土變更的複決權!

 整個看來,時代力量黨在12月12日所發的聲明中說:「包括讓公投法真正能還權於民,必須要擴大公投法適用範圍至領土變更案、憲法修正案及新憲法之制訂,以及對外締結條約和協定等條文,都未能通過。」

 又說:「公投法不只是程序法,它是真正落實憲法人民主權的極重要法案。這也是民進黨過去的主張」;他們更批評民進黨:「在執政之後擁有最高民意之時,猶豫遲疑終至未能貫徹以往的主張。」

 這種種的說詞,顯然都是《時力黨》在唬弄人民!在網路時代,很多資料人民都能夠透過網路查得到,如果自以為是神,想要玩手段將扭曲的資訊來誤導人民,只會弄巧成拙的被人民唾棄!

 這一切看在不久前才於「太陽花學運」中力挺黃國昌對抗中國國民黨的選民眼中,是一種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的政治背叛,因此,這一段時間,即使「安定力量聯盟」高調的批判黃國昌,願意出面力挺他的人卻是少之又少,頂多只有那些搞不清楚狀況的黃國昌粉絲在網路上搖旗吶喊,對於任何批判黃國昌的人一律視為敵人地群起圍攻,結果只是讓原本在步入政壇後就人緣不好的黃國昌更加孤立。

 黃國昌和柯文哲一樣,都是自以為很聰明的笨蛋,當初他們兩人都是靠著民進黨的全力相挺才能夠成為政壇新星,但在嚐到權力的滋味後,就急著想要把民進黨甩開,在立法院內搞起中國古代那種合縱連橫的把戲,以為他所領導的黨靠他那幾招三腳貓功夫,就可以和中國國民黨一同扳倒民進黨,將民進黨取而代之。

 但是,民進黨是從過去戒嚴時代一路帶領台灣人民一同奮鬥,才逐漸瓦解中國國民黨的黨國體制,民進黨在台灣的社會公信力以及與台灣選民的革命情感,都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所以,雖然台灣的民主政治根基尚淺,不過,台灣選民並沒有笨到對於黃國昌耍那些花招葫蘆裡究竟在賣甚麼藥都看不出來。

 因此,對這次的罷免案,過去曾經對他熱情相挺的八萬選民大多冷眼旁觀,既沒有積極為他辯護,在投票日也沒有踴躍出來投反罷免票,可說是對他的一記當頭棒喝!

 另一方面,統派發動這次罷免案其實並非智障耍猴戲,而是看準了他們的支持者已經鬱卒了很久,需要一個情緒宣洩的管道,所以,藉由舉辦這一次的罷免案來為明年的地方選舉暖身。

 真正智障的是黃國昌,他當選立委後顯然是成功的太過順利,因此變得目中無人。雖然在野黨監督執政黨是天經地義,但必須根據事實來說實話,黃國昌卻經常在問政時扭曲事實來鬥爭民進黨,以抬高他自己在政壇上的地位。

 未來,黃國昌與他所領導的黨會否真的大徹大悟,認清政治確實就是如孫文所說的「眾人之事」,必須靠平常就以誠待人、廣結善緣,才能夠群策群力達成眾人所望的政治目標,從而也在政壇上成就自己。若是自以為是所向披靡的「戰神」而予智自雄,靠一些小手段就能夠將別人玩弄於股掌之間,還是會被選民看破手腳,最後終究還是不得不從高高在上的政治神壇上走下來。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