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中土」早已變「魔多」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自從去年政黨輪替後,過去每年秋冬季節都會「光臨」台灣、造成台灣空氣品質急劇惡化的中國霧霾,忽然之間彷彿有如「退居第二線」一般,被一些台灣的環保團體有意無意的忽視,而一味地將矛頭對準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日前甚至於還發起了一場「反空污大遊行」,而中國國民黨也旗幟鮮明的全力相挺,引人側目

 事實上,根據衛星觀測圖來看,與台灣一樣跟中國相鄰的日本、韓國都是深受中國霧霾侵害,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在今年四月間,韓國環保團體「綠色韓國基金」甚至於還向法院提告中國,要求北京與首爾政府分別賠償三百萬韓元(約八點七萬台幣),補償霧霾帶來的精神損害,唯獨台灣的環保團體與在野黨都對中國這個超級大污染源持續污染全世界的事實視若無睹,只會在台灣「牛稠內鬥牛母」,要說不是政治操作,恐怕很難令人信服!

 不過,無論台灣的環保團體與中國國民黨如何無視中國的霧霾污染,中國日趨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終究還是客觀的存在,絕對不會隨個人的主觀意志而轉移。

 根據《berkeleyearth》發布的十二月二十八日PM2.5觀測圖,可見中國大部分區域皆超標嚴重,甘肅、寧夏、青海一帶更是直接變「黑洞」,超出尺標可監測範圍,空氣質量指數AQI為999破表

 其實,早在十二月二十一日「中國天氣網」就曾報導,由於今年十二月一日至十九日間,北京平均風力達2.31米/秒,大於2015年(2.12米/秒)、2016年(1.58米/秒)同一時間的平均風力,加上「冷空氣給力」,空氣擴散條件比較好,有利於霧和霾的減少,因而使得十二月北京地區曾經出現一段時間的「無霾月」。然而,隨著未來十天冷空氣整體偏弱,北京空氣擴散條件可能會跟著轉差,如今看來,更加印證了中國霧霾確實是造成台灣、日本以及韓國等週邊國家空氣污染的元兇!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中國這個曾經傲視東亞的「中土世界」,由於在近三十年官方與民間短視近利採取殺雞取卵策略盲目的追求經濟增長下,似乎已經變成了J•R•R•托爾金著名小說《魔戒》中黑暗魔君索倫領地「魔多」(Mordor)一般,整個國家大部分地區因為「末日火山」不住噴發濃煙,以至於整天都暗無天日。

 中國近年來不斷派出軍機與軍艦威脅周邊國家,乃至於中國政府不擇手段打壓及管制言論思想自由的行徑,也與《魔戒》中,黑暗魔君以「索倫之眼」(Eye of Sauron)監控整個國家,窮兵黷武的大量製造半獸人軍隊與兵器,野心勃勃的想要以武力征服整個中土世界的情節如出一轍!

 就此而論,與中國為鄰的台灣,在面對中國日益從「中土世界」變成「魔多」已經無法改變的無奈事實下,台灣人都該好好仔細研讀《魔戒》這本寓意深遠的世界名著,或許可以從中獲得更多的啟發,方能找到和「魔多」這個邪惡帝國周旋到底的生存之道!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