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禍」要進來了,人當然就得出去!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在這次「九合一選舉」當中,中國國民黨提名的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成為最搶風頭的禿頭,最後他也以十五萬多票的鉅大差距大贏民進黨所提名的陳其邁,原因雖然很多,不過許多人都把他勝選的原因歸功他在選舉時所喊出的「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競選口號淺顯易懂,打動了許多高雄選民的心使然。

 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韓國瑜一改在選舉時所說的「政治0分」,在當選後也立即宣佈成立「九二共識小組」,以承認「九二共識」來換取跟中國打交道「拼經濟」的條件。

 同黨的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也立即跟進,說「九二共識,不統不獨不武,在現有的情況下,應該是可以讓我們經濟最好發展的兩岸共識」

 然而,對於這樣對未來充滿樂觀期待的政治主張,「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態度卻十分保留的表示:「他想把高雄的農產品、漁產品賣到大陸,要看大陸能不能接受,這不是高雄市能做的,這是中央政府做的事。」

 長期關注國際局勢的政治評論員彭振宣更指出,全球第一與第二大經濟強國今年正式翻臉,許多台商在中國的投資也因美國政府對中國的高關稅,受到極大影響,經濟戰讓中國的股市已經跌到將「全球第二大股市」的寶座拱手讓給日本。

 他說,過去台灣,甚至是全世界那些在中國投資的公司,現在要不就是搬出中國,要不就是別想賣到歐美去,「不只郭台銘的鴻海從中國搬走,連香港首富李嘉誠都早就把所有資產移出中國」。如馬雲被迫把阿里巴巴經營權交給中國「被退休」、范冰冰陰陽合約被修理,這其實都是中國政府在傳遞給中國有錢人一個訊息,那就是「你敢跑就死定了!」

 他認為,美國會全面要求世界所有國家,要跟中國做生意就不准跟美國做生意,以後全世界只能在美、中之間選一個。

 彭振宣強調:「現在全世界都在準備開戰,商人都忙著從中國撤資重新找地方投資,你跟我說『人進得來,貨出得去,高雄發大財』,我都不知道是你瘋了還是我瘋了?」

 事實上,根據「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中國共產黨中央近日才向全國廳級以上機關傳達,黨指導要做好最壞打算,面對中、美貿易戰下,可能出現的經濟和社會問題,並稱要在黨的領導下,自力更生戰勝困難。

 報導說,多個資訊來源指出,經濟情況惡化已導致社會恐慌情緒加劇,來自境內外的壓力加大,再加上習近平親自率隊,也未能在剛結束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有所收穫,都讓官方感到了壓力。同時,也顯示出中國官方對即將舉行的中、美元首峰會感到悲觀。尤其是,川普的經濟顧問委員會的主席哈塞特的說法,稱中國作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一員「行為不端」,並暗示可能將北京逐出世貿組織,更讓中國未來的經濟情勢走向更加充滿不可預測的風險。

 就此來看,韓國瑜以承認「九二共識」,作為「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交換條件的口號,姑且不談它根本是馬英九「633政策」新瓶裝舊酒的再包裝重新上市完全了無新意;也不去談「633政策」這個以台灣主權交換中國經濟「讓利」的政策,在馬英九當總統「完全執政」八年最後卻搞得台灣的經濟慘不忍睹、早已被證明是徹底失敗的政策。

 同時,更不去思考對於和中國打交道的決策權完全掌握在中央執政的民進黨手中,民進黨政府會不會同意買單,即令事情一切順利,以中國目前的經濟在和美國打了一年的貿易戰爭後早已元氣大傷,美、中關係又前途未卜的情勢來看,高雄與台中這些中國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在這個節骨眼跳進去跟中國搞在一起,即令「貨出得去」,在中國自己的經濟早已元氣大傷、內需低迷的情況下,也絕不可能獲得比馬英九執政八年間更多的利益。

 日前,美國國會特設的美中經濟與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所發表的最新年度報告中,指稱中國正在侵蝕香港特區的自治,呼籲美國商務部重新檢視在出口軍民兩用的科技產品時,應否繼續把中國與香港分為兩個獨立關稅區處理

 台灣若是接受「九二共識」,用主權來交換經濟利益,中國的企業與人員真的如韓國瑜所願「人進得來」大舉來台投資,以迴避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制裁的話,未來台灣很可能也和香港一樣逐漸遭到中國政治支配、喪失自主權,空有自治之名卻無其實,進而被美國視為「中國的一部分」而被美國「一視同仁」的以加徵25%的關稅,這對於高度仰賴對外貿易、尤其是對美國出口帶動經濟發展的台灣來說,才真的是大禍臨頭!

 無怪乎,在11月24日晚間「九合一大選」各縣市長當選人大致確定後,用Google搜尋關鍵字「移民」的人潮瞬間飆升。依縣市來分,高雄市居民搜尋量最多,其次是台南市、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

 顯見,包括高雄市在內的全台灣各縣市仍有為數頗眾選民,並不認為韓國瑜以接受「九二共識」為條件,真的就能夠讓「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反倒比較可能適得其反的搞成害台灣被捲入美、中貿易大戰而惹禍上身,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上網搜尋移民的資訊,重新思考是否該早日一走了以求自保?

 畢竟,趨吉避凶是正常人性的表現,在眼見「禍」已經快要進來了,人豈有不趕緊出去避禍的道理?

 

  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