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從緬、中聲明看「中華民國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到緬甸訪問,雙方在1月18日發表聯合聲明,其中提及「緬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為台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支持中方處理台灣、涉藏、涉疆問題的舉措」

 巧合的是:台灣總統府也在緬、中兩國發表聯合聲明的同一天,公布總統蔡英文於1月14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全文,蔡總統說:「我們沒有需要再次宣布自己為獨立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了,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台灣,我們有自己治理國家的制度,我們有政府、軍隊和選舉。」,形同是對於緬、中聯合聲明的間接回應。

 對於一般台灣人來說,提到緬甸就會不由自主的聯想到在近年來遭到緬甸軍方壓迫、屠殺的羅興亞人,現在緬甸又與中國這個大部分台灣人心目中的「邪惡帝國」一個鼻孔出氣,把台灣視為跟新疆、西藏一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自然對緬甸的觀感自然更加惡劣!

 但是,羅興亞人在緬甸就跟外省人在台灣的狀況非常類似,都是被英/美國引進的少數外來移/難民,由於有英/美國當靠山,所以,狐假虎威反客為主的四處橫行壓迫當地人,也難怪緬甸人會那麼痛恨羅興亞人,一報還一報了

 另外,加上緬甸內部種族複雜,到現在都未能形成一致的國家認同,而掌握槍桿子的緬甸軍方又自行其是地不受民選政府節制,自然使使得民主與人權對緬甸人來說,到現在仍是奢侈品!

 相形之下,台灣人在蔣經國死後,李登輝因緣際會的接任總統,讓他得以在蔣經國所留下的遺產與包袱下,透過政治民主化巧妙的將中華民國台灣化,讓台灣各族群逐漸形成「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和中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的國家認同

 雖然這使得台灣的轉型正義無法收立竿見影之效,卻也避免了發生流血革命,原本是「失根的蘭花」的外省人也得以落地生根,免於像羅興亞人般成為非法難民。

 而台灣人對於外省人一直很寬容,即使自己的父祖輩遭到屠殺、迫害、歧視,也極少有對外省人報復的情況發生,反倒是像郭冠英之流黨國意識牢不可破的外省人,不但不知感恩竟還反咬台灣人一口,動不動就說台灣人迫害它們,然後整天希望中國共產黨來「武統」台灣替他們出一口氣

 在李登輝所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和中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的主張之後,台灣歷經三次政黨輪替,卻在2008年與2016年八年間一度因為馬英九上台「完全執政」,使得台灣的國家認同一度出現逆流,倒退回到與中國模糊不清的「九二共識」。

 2015年,馬英九以現任總統的身份和習近平在新加坡高唱「一個中國原則」,險些讓台灣就這樣糊里糊塗的被中國給「統」掉。

 然而,無論是前總統陳水扁所提出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或者是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中華民國台灣」的主張,基本上,台灣仍然是逐漸朝向正常獨立國家的認同演進。

 事實上,在1970年,台灣面對國際情勢已經逐漸倒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合法政府之際,當時的外交部次長楊西崑曾建議蔣介石拋去虛構中國主權,在台灣另外成立「中華台灣共和國」,但由於蔣介石為了繼續維持其在台灣的獨裁統治的一己之私,而悍然拒絕了這個提議;害得台灣在「漢賊不兩立」的虛構主權下,成為國際孤兒,三不五時還得被中國吃豆腐。

 過了五十年後,當年楊西崑所提議的「中華台灣共和國」,在歷經李登輝的「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和中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以及陳水扁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等主張,一步步演進到如今蔡英文所提出的「中華民國台灣」而獲得實踐了。

 相較於緬甸的混亂與動盪,以及在中國的日益強大的影響力下,現可逐漸能淪為中國西部一省的隱憂,台灣的國家認同或許繞了許多路,讓許多急切盼望見到台灣早日成為正常獨立國家的人感到不耐,然而,台灣向前所邁出的每一步都是踏踏實實的,只要台灣人能夠繼續堅持民主、自由、法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台灣拋棄「中華民國」這個與中國糾纏不清的雞肋,成為真正的獨立國家並得到國際的普遍承認,只是早晚的問題。

 

  2019.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