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親中推薦的真調會人選,清議何在?

 
 親中兩黨日前針對所謂「真調會」委員,推薦了九人,分別是:施啟揚、王清峰、王光宇、前大法官鄭建才、前國防部副部長陳肇敏、前駐美代表陳錫藩、前監委翟宗泉、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顧問方中民、前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余玉堂。親民黨的劉文雄表示,這九人都具有社會聲望、清譽。

 所謂「社會聲望」或「清譽」,指的是該人被社會普遍認為大公無私、人格高尚,執議公正、並對社會貢獻卓著。以今天台灣的人物來說,要像慈濟的證嚴法師、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之類,才算「社會聲望」和「清譽」。那麼,親中二黨所推薦的人選,有幾人合乎個標準呢?

 一、施啟揚:是中國黨培養的人,邱垂亮教授批評施啟揚說:「他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就進入政府工作三十年,一路當到法務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和司法院長,他的司法功勳就是國民黨專制政權把司法當統治工具的最佳寫照。」「他早已成見(其實是偏見)在心,他的司法公正和獨立之訴,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施啟揚是國民黨養大的官僚,有什麼社會聲望?又有何清譽可言?【註】

 二、王光宇:前調查局局長,可以說是特務出身,在戒嚴時代參與羅織罪名的工作。政黨輪替後,阿扁為穩定軍心,讓他繼續留任。但他自以為老大,不服上司法務長陳定南的領導,杯葛廉政署的成立。後來因調改會事件,他向阿扁密告調改會成員的記錄,引起極大爭議,最後遭到撤換。此人身為長官,隨意洩漏下屬的秘密資料,人格有缺,引人反感,有何「清譽」可言?【註】

 三、鄭建才:前大法官,此人在專業領域的風評向來不錯,但他所專長的是「民事訴訟法」,不知他參加真調會何用?此人算有清譽,但社會聲望不足,非專業領域之外,根本默默無名。

 四、陳肇敏:前國防部副部長,先前受阿扁重用,為討好長官,勇敢的把國軍稱為「台軍」。但是後來,他兩次與國防部長和參謀總長失之交臂,就火大的離開政府。此人私心太重,唯利是圖,用他,他就百般討好;不用他,他就挾怨報復,這種武夫有什麼「清譽」啊!【註】

 五、陳錫藩:前駐美代表,當年領台灣薪水去搞外交,卻暗中扯台灣的後腿。種種言論,都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異曲同工,屢言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將來要統一的。陳錫藩當駐美代表時,將李登輝要他發送給國際友人的書,囤在床下,扣而不發,明顯是懈職怠慢,令台灣的外交更加艱難。他簡直像叛徒一樣,有何「清譽」、「社會聲望」可言?【註】

 六、翟宗泉:前監察委員。當年以打擊民主人士出名,被國民黨許為現代吳鳳。後來因反李登輝,假借案件來表現風骨,號稱是「司法藍波」。結果被提拔當監委後,就唯中國黨是從,1998年台北巿長選舉期間,他故意以小事糾舉陳水扁,意圖暗助馬英九,實在有失監委應該超越黨派的原則。此人當年為威權黨派服務,言行又不公正,彷彿監宦,算什麼具有社會聲望和清譽?【註】

 七、方中民: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顧問,他是繼楊日松後,最受倚重的法醫。他有專業素養,也是李昌鈺的台灣友人之一。可是,他的缺點是太自以為是。1994年雷子文的兒子雷政儒在軍中死亡一案,楊日松未判定是自殺,方中民則鐵口是自殺。雷家要求請日本鑑定專家來鑒別,方中民竟說:「我判定是自殺就是自殺....任何相信日本法醫說辭的人就是『損害國家主權』、『喪權辱國』。」如此專斷的態度,儼然是個驕醫,他加入真調會,怎不令人懷疑,萬一他說:「我判定槍傷是陳水扁自己搞的,就是他自己搞的。」豈不天下大亂?【註7】

 八、余玉堂:前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他襄贊署長偵辦劉邦友血案,沒破;白曉燕案時,他暫代署長,也沒表現。2001年11月,以妻子健康為由,申請提前退休。據說是不願負責查賄選工作,而自行求去。此人表現平平,庸警之流,簡直沒什麼社會聲望,也沒聽過有何清譽。【註8】

 九、王清峰:名律師,當過監委,曾搭配陳履安參選過總統。她算是有良心的女人,拯救雛妓,聲援慰安婦,社會聲望不錯,也頗有清譽。

 九人之中,大概只有王清峰合乎劉文雄所謂的「社會聲望、清譽」,其他人若非聲望不足,不然就是毫無聲望和清譽可言。

 親中兩黨推薦這些人,實在太笨了,豈不被當成一黨之私,那真調會果真變成「藍調會」,要嘛讓真相爛掉,要嘛就是想「爛調」一下,調查出連宋最想要的真相。看來,連宋完蛋了,找不出真正具有社會聲望、清譽的人來幫他們,只好找一大堆爛角色來充斥。可惜人民不是瞎子,看到這些名單,如果不是有王清峰,恐怕大家都會鄙夷不屑了。

 最後,也真為王清峰感到可惜,與官僚、特務、叛徒、武夫、驕醫、庸警為伍,她一輩子的聲望和清譽,可能要葬送了。所謂「近墨者黑」,在此不禁要奉勸王清峰女士,早日脫身為宜。

(http://southnews.com.tw) (2004.09.2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