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感謝鮑爾口誤,照出一堆藍妖!

 
 美國國務卿鮑爾,在北京接受媒體訪問,講出「台灣不具國家主權」和「和平統一」的話,引起了台灣政壇的大震撼。外交部門急忙把美國官員找來,向他們抗議,並要求澄清。外交部的這次的表現很好,不卑不亢,有抗議、有要求,又顧及兩國情誼,讓美國變成理虧的一方。

 其實,鮑爾的談話,不只台灣政府意外,我看連美國官方也著急萬分,如果不好好處理,那中國會有錯誤期待,台灣會對美國失去信任,相關國家更面臨調整台海政策的難題,而台海局勢也會更加詭譎。所以,不僅包潤石在例行記者會宣布:「鮑爾的北京之行是促談而非促統」,也證實美方已經分別透過AIT台北辦事處以及台北駐美代表處,向台灣高層保證台海政策沒有任何變化。【註1

 另外,美國國務院東亞副助卿薛瑞福也在27日不尋常地主動致電台灣媒體,就鮑爾在北京否定台灣主權的部分,重申了1982年雷根政府簽署的六項保證中的第五項,也就是美國對台灣主權的立場不改變,不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註2

 昨天更讓鮑爾親自上電視接受訪問,以同樣的方式澄清他的意思是「和平解決」,而不是「和平統一」。【註3

 顯示不管鮑爾是不是真的口誤,但美國知道不澄清不行,也就是美國成了無理的一方。相反的,台灣原本看似吃虧,卻反而獲得美國重申「六大保證」之一:「美國對台灣主權的立場不改變,不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而台灣人這幾天對不被當成國家的憤怒,也可能更加強了「認同台灣」的意識。

 相對的,那些急於貶低台灣、指責阿扁的泛藍政客,又吃了一次憋!連戰說什麼:「顯示民進黨政府的幼稚無能和可悲」,變成在說他自己幼稚和可悲。最離譜的是,總統說「台灣是偉大的國家」,連戰竟然批為「吹牛」【註4】。靠!連戰覺得自己的國家不偉大,那他還選總統幹嘛?還賴在這個國家幹什麼?真是丟人現眼!

 還有中國黨發言人張榮恭說如果陳水扁講「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雖不會被美國承認,也不會被否定!【註5】是啊!親中派真是甘於抱著虛幻的靈位,像鬼一樣,既無法肯定,也無法否定!張榮恭不知道美國基本政策是不承認中國擁有台灣主權嗎?你死抱著中華民國,豈不自承是中國的一部份?阿扁以「轉換法」讓中華民國變成台灣,才能捍衛自己的主權,否則美國憑什麼執行「台灣關係法」?張榮恭之流,以為保持中華民國現狀就能安然無事,根本是癡人說夢話,相反的,只有保持「台灣」的獨立現狀,才是捍衛台灣的堅實基礎。

 再談一下染上口無遮攔毛病的馬英九,他在27日說:「詳細觀察美國國務院並未更正鮑爾說法,他認為鮑爾說並不是口誤、也不是無心之失。」【註6】人家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馬英九每天在台北巿慢跑游泳,竟然不知道鮑爾25日話一講,美方在26日就早已做出「口誤」的定位,怎會沒有更正呢?【註7】可見馬英九的觀察,就像他對台北巿政一樣十分粗糙!

 在美國觀念中,台灣的主權是未定的,這也是大部分先進國家的看法。因此,我們應在此基礎上,主張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所有,才能得到世界各國的支持!鮑爾的談話,所謂「和平統一」已經遭到美方修正,可以不論。但所謂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不具有國家應有的主權,則有助於台灣人民多多反思,為什麼別人不當台灣是國家呢?原因就在於,台灣人並沒有表現「台灣是一個國家」的集體信念,反而擺著早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的「中華民國」靈位,難怪別人不當台灣是國家!

 最後,勸親中黨人醒醒吧!別老是夢話連連,更不要看到影子就開槍。尤其勸一下連戰,講話小心一點,如果民進黨做個這樣的廣告──先播阿扁說:「台灣是偉大的國家」,再播你說:「吹牛!」,你們的黨員還想選立委嗎?

(http://southnews.com.tw) (2004.10.2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