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被拔掉毒牙的真調會

 
 親中兩黨強行通過的真調會條例,日前經大法官判決,其中有七項法條違憲。雖然大法官沒有因此說整個法律無效,但這「違憲七條」的失效,對真調會來講,無疑是慘痛的打擊。因為失效的那七條,都是真調會最具威力的武器,一旦被拔掉,就成了「無牙的毒蛇」,難以作惡矣!

 從真調會條例來看,親中兩黨為真調會委員們準備了四大利器:

 第一個是「偵察權」,讓他們有檢察官的權力,也可調動檢察官為其工作。
 第二個是「審判權」,讓他們能夠干涉司法判決,更像皇帝一樣可以指導判決。
 第三個是「刑求權」,讓他們能夠限制人身自由,也可以侵犯別人的自由意志,如果不配合,或不按照他們的要求作答,就會被用罰款來刑求。
 第四個是「太上權」,即真調會超越國家機密保護法、營業秘密法、刑事訴訟法及其他法律規定之限制,並且任何人都得聽從他們的指揮。

 民主的好處就在司法獨立,讓大法官能超越黨派的做下判決,所以上面四個侵犯司法權、踐踏人權、超越三權獨立的惡毒利器,就被判定是「違憲」,立即失效。

 現在大法官認定真調會為立法院屬下的機構,也拿掉了他們的四大利器,所以真調會將來只能開一開「調查公聽會」,聽取相關單位的報告,而且不能有所干涉。這樣一來,真調會就跟立法院的「委員會」沒有兩樣,那還有存在的必要嗎?乾脆由立委組織個調查小組,不僅比什麼真調會更有用,又可節省許多民脂民膏。

 大法官判決之後,親中派怎樣處理真調會呢?如果不修改條例,那在「違憲七條」失效後,真調會等於平空擺著的單位,只是浪費公帑而已。如果要修改的話,可又拿不回四大利器,真調會也像無牙老虎一般,祇能尸位素餐了。看來,親中派唯一能做的,就是取消真調會,另謀他策,否則真調會將成為他們的嚴重負擔。

 尤其檢調單位找到了319槍擊案的子彈製造者,雖未必能馬上破案,但親中派所謂自導自演的說法,更加沒有根據了。奉勸親中兩黨,趁著依然過半的機會,早點讓真調會消失,這樣才不會一直落人笑柄。若是越拖越久,再加上將來選舉訴訟敗下陣來,恐怕會變成甩不開的鼻涕,弄得一身臭啊!

 有人形容釋憲後的真調會,就像被拔掉毒牙的毒蛇,真是貼切!但我想到的是,目前親中派任命的真調會委員,個個年齡高邁,那牙齒被拔掉了,豈不成了名符其實的「老人會」?

(http://southnews.com.tw) (2004.12.16)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