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326遊行要繼續走下去

 
 326遊行真是大成功,大圓滿,實在令人感動。我親臨盛會,看到許多年輕人走上街頭,看到來自台東的七十歲老婆婆自己搭車趕來,看到無數全家人一齊出動的畫面。每一幅臉孔都寫著愛台灣,每一個腳步都踐踏了中國,每一句呼聲都是守衛台灣的力量。

 這場成功的遊行,讓統派嚇到了,馬英九急著為人數打折扣,不惜睜眼說瞎話,把集結在景福門附近的群眾,當成是全部參與遊行的人數。中國黨的連大主席,更酸溜溜的說遊行是「流落街頭」,一時忘了他去年才真的在凱達格蘭大道流落了許久許久。統派的小鼻子小眼睛,見不得台灣人好的心腸,也成功在這場遊行中又展現出來。

 中國方面更擔心人數太多,引起國際的高度注意,所以強迫許文龍寫一篇承認「一中」的自白書,在遊行當天刊登出來,希望能挫一挫台灣派的銳氣。可惜,這招不僅沒效果,反而引起台灣人的憤慨。是的,我們會為許文龍的屈服感到不值,但更會為中國打壓企業家感到不恥。一個不懂得尊重他人自由意志的國家,絕不可能得到台灣人的認同,就像天使和魔鬼一樣,永遠沒有融合的一天。

 326遊行之所以成功,一方面在於愛台人士暫時拋開政治歧見,團結一致向中國嗆聲;雖然台聯和民進黨有不同的主張,但只要基於自由的理念,懷抱著愛台之心,那麼就可以適時團結,發揮出憾人的力量。

 另一方面,民進黨訴求不分顏色和旗幟,大膽擺出獨派一看就討厭的青白紅旗,也成功化解一些中間人士的疑慮,讓更多人踴躍參加。雖然這些色彩不鮮明的人還是少數,但是只要有「接受」的開始,就可能把影響力擴展出去。

 當然,這場遊行能成功吸引國際媒體的注意,讓台灣人的心聲傳遞出去,除了聲勢浩大外,陳水扁總統的動作也居功不少。他首開先例,以總統身分參加遊行,更採取不演講的方式,表現了對中國的最嚴正和最平和的抗議。全世界都看到,台灣人面對中國壓霸的憤怒,以及採取和平理性的最文明手段,相對之下,更加強了中國的惡質。

 遊行結束了,未來要怎麼走呢?許多人也許期望就此能正名制憲了,或認為應該斷絕和中國的來往。其實,這樣的想法有點不切實際。我們可以暫緩一些交流或協商,但不宜採取過分激烈的手段。因為國際是現實的,如果台灣的未來走法,會影響外國的利益,那未必能得國際的同情。何況,台灣依然有冷漠的一群,他們不關心這塊土地的未來,只希望生活更加優渥。

 獨派的未來最重要的是凝聚台灣意識,並設法讓認同的層面擴大。因此,扮演積極推手的台聯,就繼續宣揚正名制憲的理念,而和老宋有協議的陳水扁及其政黨,則應好好去做中華民國「台灣化」的工作。希望民進黨未來不要講「中華民國主權獨立」,而改成強調「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一向認為,「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可以成為目前絕大部分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只要這個共識能形成,未來就可以形成「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共識!

 雖然這樣的做法不夠直接、快速,但就像示威遊行一樣,即使無法讓中國廢掉反分裂法,卻能凝聚台灣人的意識。尤其泛藍分子在台灣不是少數,為了正名和制憲,我們可以忽略深藍那一群,但不能忽略淺藍的這一大部分。民進黨不必放棄深綠的票,可是身為資源和人才最多的黨,更應去拓展淺藍的票。民進黨可以故意不講台灣獨立,但由於擁有最大的擴音器,就該不斷呼喊「一邊一國」。

 民主時代,講的不是硬道理,講的是人頭數,所以身段柔軟無妨,只要能拉到人頭最重要。實際的遊行已經圓滿完成,接下來就是讓台灣意識不斷遊行下去,不斷在中途拉人加入,讓尚有疑慮的中間派可放開胸懷,加入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的行列。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確保台灣安全,更能凝聚成真正獨立建國的歷史長流。(本文原刊於在美國發行的《台灣公論報》)

(http://southnews.com.tw) (2005.03.2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