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誰騙了慰安婦?

 
 二次大戰時,日本為他們的遠征軍設置了慰安婦,以免士兵強姦民女或感染了性病,影響軍紀和戰力。可以說,只要有日本遠征軍的地方,都有慰安婦,而慰安婦的來源是從日本本土、殖民地和佔領區召募來的。

 日本召募慰安婦的方式,並非由政府機關主辦,公開募集,而是透過民間人士來找人。由於利之所在,有些人就當起了掮客,用各種方式找到人手。其中,最大宗的是從妓院入手,當時處於戰爭時代,青壯人口大都出征了,妓院生意不好,所以不少妓女願意去當慰安婦。

 這些掮客,除了去妓院找人,也花錢買女孩,例如中國戰時記者潘世征的〈日本營妓在騰沖〉之報導中,提到當地的日軍營妓(慰安婦)有兩個老闆娘,她們都是覺得這生意好賺,於是和丈夫買了女孩(一個買了十三個女孩,另一位買了八個)加入日軍,成了營妓,並接受各種規矩的管束。 

 另一種方式就是貼廣告召募,這個方式最常出問題,因為當慰安婦不是好事,所以掮客貼廣告時,不會明言是去當婦安慰,而假託是軍中看護。如果掮客更沒良心的話,當婦女前來報名,沒有告之實情,反而騙人是當看護,直接送到前線去,那婦女想逃都逃不了。例如劉黃阿桃阿嬤,當年一家賓館前貼了單子,說是日本軍隊在徵看護婦,她看了就去應徵,人到了南洋,才知道被騙了。

 還有些慰安婦,是被債主騙去當的,例如陳女士,由於當年欠別人三十塊錢,為了還錢只好答應對方要求,到餐廳去幫人泡咖啡端盤子,其實是被騙去緬甸做慰安婦。

 由以上的資料,我們可以判斷如下:日本政府是委託民間人士召募慰安婦,民間人士找到人之後,就將名單報上去,然後由日本政府運送到目的地。

 如果我以上的理解沒錯,那麼那些被騙的慰安婦,到底算是日本政府騙他們?還是民間掮客騙了她們?


 【註】

 2001/3/2 
 里港老醫生蘇嘉謨表示其見聞和許文龍不謀而合,希望曝光媒體的昔日慰安婦能摸摸良心並適可而止。當地耆老直言,在野黨以慰安婦事件大炒新聞,是讓當年「苦命女子」後代蒙羞的行為。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常務理事黃金島針對慰安婦事件表示,當他在海南島服役時,即問過許多「慰安婦」原因,理由多因被家人賣給妓女戶後,為早點還債,自願充當慰安婦。

(http://southnews.com.tw) (2005.04.10)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