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連戰的「小平夢」

 
 連戰對中國黨主席的位置,說是沒參選的意願,但可以商量。該黨就產生了不同的解讀,擁連派認為連戰有可能參選了,但馬英九卻仍然相信連戰要世代交替。其實兩方的看法都不大正確,因為連戰真是不想參選,也不想真的世代交替,他最大的夢想是當「鄧小平第二」,成為中國黨的精神領袖。

 看看5月25日連戰在該黨中常會的表現,他先說:「(王馬)對未來黨的路線、與執政黨互動、兩岸、黨產等,都沒清楚的說明,應安排他們到中常會或向黨內幹部說清楚,『如果大家聽了還不滿意,再作商量』」。一個真正打算退休的主席,何必要求自由參選的人交代路線?尤其是還要到中常會報告?這擺明是要親自檢驗王馬兩人,那一個可以堅持連戰路線,當個聽話的接班人。

 連戰雖說:「沒有參選的意願」,但又痛批吳敦義把他「絕對不選」的說法公開了。這是非常有趣的情況,如果他堅決不參選,為何對吳敦義的洩漏大發雷霆呢?關鍵在於他只公開說「沒有意願」,吳敦義卻講出了「絕對不選」。

 這顯示連戰即使不選黨主席了,也保留空間,不會擺出「絕對不選」的態勢。而這樣做,就是想馴服馬英九,遂行他當「精神領袖」的目的。想想,他不參選的意願,被說成是「絕對的」,那擁連派還玩得下去嗎?馬英九更可以不把他當一回事,變成了「脫韁之馬」,讓連戰淪為被拋棄的包袱。

 連主席在中常會的一番表演,只要知機的聰明人,都可以看出他的企圖心──退而不休,成為永遠領導中國黨而沒人敢挑戰的精神領袖。馬英九提出的「榮譽主席」根本沒有吸引力,因為在任何團體中,「榮譽職」沒有實權,只是虛名。相反的,連戰要像鄧小平一樣,當個最有權力的普通黨員,可以主導路線,決定人事,甚至高興起來,可以把黨主席叫來訓一訓。

 所以除了王金平照樣尊連之外,馬英九最近也改變的態度,大打「尊連牌」。他們知道,這一場黨主席選舉,其實不是個人之爭,而是「連戰代理人」之爭,誰能得到連戰的認可和欽點,誰就有機會當上接班人。而要得到連戰的認可,就要力捧他的功績,發誓延續他的路線,並得到中國共產黨的點頭。

 連戰的企圖已經像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只是在台灣的政治氛圍中,他能夠把共產黨那一套拿來如法泡製嗎?我的建議是:連永平先生啊!以中國國民黨的「革命」傳統,你如果真想當鄧小平第二,那就跳出來參選吧,免得夜長夢多,朝不保夕了。

(http://southnews.com.tw) (2005.05.2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