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兩黨相爭」是台灣未來的政治戲碼

 「兩大之間難為小」的俗話,將成為台灣未來政治勢力的狀態。國代選舉之後,民進黨和中國黨囊括絕大部分選票,親民黨跌破10%,台聯雖搶到第三名,得票率卻沒有增長。如果國代會議通過修憲案,在將來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之下,小黨更難生存。台灣終將走向「兩黨制」,一台一中,一綠一藍,一獨一統,競力拔河,互爭頭角。

 那目前存在的小黨如台聯和親民黨會變成怎麼樣呢?難道都會如小泡沫,被巨大的波浪吞沒嗎?我想台聯和親民黨的情況不同,應分別而論:

 台聯是靠李前總統的光環生存的,一旦沒了阿輝伯的號召力,人才和資源不足,地方經營尚淺的台聯,在未來的選戰中,很難和民進黨競爭的。即使為了爭取「政黨票」而提出候選人,最後也可能成為棄保效應的犧牲品。

 目前,台聯除了阿輝伯的保護,其實還有一個生存的能量,就是堅持台灣的主體性,具有深綠的色彩。如果民進黨拋棄建國的使命,又腐敗不堪,那台聯還是有機會撥亂反正,取而代之的。

 親民黨則比台聯更不樂觀,該黨如今既不代表深藍層級,更失去了與國民黨一較長短的實力。去年的立委選舉,親民黨開始遭到中國黨的蠶食,隨後又有多位重量級立委相繼叛逃,顯露了江河日下的命運。

 宋楚瑜曾經想靠結盟陳總統,爭取繼續生存的資源,但黨內的雜音,使他無法全力以赴。上個月連戰投共,成功奪得泛藍的神主牌,宋楚瑜雖然也去中國跑了一趟,企圖分一杯羹,可惜又以失敗收場。今天的他,挽不回頹勢,又錯失了海基會董事長的寶座,看來從台灣政壇消失的日子不遠了。

 小黨在兩大之間,要能生存下去,就得有自己的特色,或者懂得合縱連橫。台聯可以堅持深綠色彩,並與民進黨策略結盟,取得基本的席次。但親民黨呢?如果選擇國親合作方向,那只有被吃掉的份,淘汰出局!為了政治生命和親信的前途,宋楚瑜的唯一之計就是靠向陳水扁,並且適度的清黨,好落實兩黨合作,換取新的生存空間。

 以扁宋會來說,自發表共識以來,可以說是一路坎坷,內有雙方內部的反彈,外有支持者的不爽,再加上兩位主角不時來個脫軌演出,好像快要玩不下去了。但扁宋結盟對雙方是各蒙其利的,也是統派的最大夢靨。

 看統媒「聯合報」如何唱衰扁宋和解,老是做出即將破局的猜測,就知道果真結盟成功,重大法案輕騎過關,那中間派將會偏向執政黨,使得本土派的聲勢大增,嚴重傷及只知惡意杯葛的中國勢力。

 同樣的,慢慢走向末路的親民黨,未來三年之內,仍有二三十位立委(含六席不分區)的剩餘價值。宋楚瑜聰明的話,就在清黨之後,盡量配合執政黨,不僅能得到政府資源的暗助,也能分享中間選票,延續該黨的生命,否則就等著成為歷史名詞了。

 未來的情勢對陳總統是有利的,但只要操作失敗,也可能讓民進黨被泛綠支持者唾棄。國代選舉和連宋訪中之後,情勢已不同於三月份,陳總統自不必再對宋幫過於退讓。相反的,應該守住泛綠的基本盤,堅持台灣的獨立自主,然後再把手伸向親民黨的剩餘價值。這樣,才能讓本土的路線更加茁壯;否則顧此失彼,終將因小失大。

 走向兩黨政治的台灣,也許可能淪為綠藍雙方的惡鬥。但中國黨被連戰親共的路線綁住,將會越走越窄,成為極端的深藍色彩,無法獲得中間派的青睞。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民進黨和台聯繼續合作,維持獨派的固有實力,而陳總統又能利用宋幫來推動施政,促進繁榮,果敢改革,那獨派更上一層樓,又豈是難事?

 面對未來的兩黨政治局面,面對將出現的一場場統獨殊死戰,要取得多數的勝場,固守根本只是必要條件,擴展票源才是勝利的關鍵。把一隻羊關起來,牠如何找得更肥美的青草?深愛台灣的朋友們,讓我們用台灣意識的繩子綁在陳總統及民進黨的脖子上,允許他們在不會走失之下,以縱橫的策略找到勝利的果實吧!(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台灣公論報》同步刊出)

(http://southnews.com.tw) (2005.06.06)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