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可笑的中國式思維──歷史領土說

 正如那部「中華憲法」是從天外飛來的,有關釣魚台的爭議,其實也是外來政權強加給台灣的。從1895年以後,除了日據時代為了釣魚台的管轄權有過司法訴訟外,不論是中國政府(及其繼承者)、蔣氏政權、日本政府、美國政府,都沒人覺得釣魚台(尖閣群島)歸屬於日本是個問題,而台灣漁民在附近海域捕漁,也沒遭到嚴重的阻礙。直到70年代,因為在該群島發現石油,才讓海外的國民黨留學生發起了保釣運動,從而為台灣帶來三十幾年的夢魘!

 一個八十年來沒有爭議的小島,突然因為聯合國研究報告指該海域蘊藏有大量石油,成為附近國家人人覬覦的對象,這原本也情有可愿。可惜中國人的保釣運動,卻加入了他們的民族意識、反日情緒以及落後的思維,讓問題複雜化、非理性化,更成為台灣新政府的燙手山芋。

 一個爭議小島的歸屬本來應由國際條約來確定,就像中俄新訂的邊界條約,中國讓出了約1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相當於40個台灣)給俄羅斯。釣魚台如今的歸屬,早在1951年美國根據《舊金山和約》將釣魚台劃入受託管的琉球群島範圍,就註定它的未來必然脫離了中國和台灣。1970年琉球公投決定併入日本後,釣魚台自然一併成為日本的領土(這就是李前總統講的釣魚台是日本的)。

 可是中國人搞保釣時,不從國際條約找證據來立說,卻只會提出「歷史領土」來當理由,實在太搞笑了。他們從古書挖出一些記載,說明朝時他們就發現了釣魚島,清朝慈禧太后還把該島賞給盛宣懷採藥治病,因此主張釣魚台本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殊不知,釣魚台是遠離中國海岸的無人島,他們即使最早發現,但數百年來根本沒派兵駐守,也沒列入巡防的範圍,純粹當成航海的座標物,這算那門子的「先佔先贏」呢?

 即使釣魚台在過去曾是中國領土,也不等於永遠是他們的。日本在1895年將它併吞,爾後八十多年,從清廷到民國到中共都沒有異議,更有官方文件承認該島是日本所有。如今拿古老的資料來當證據,正像拿血緣證明書來聲明所有權一樣,實在可笑至極。那個東森新聞的統派記者倪鴻祥,從網上抄一些古書記載,就以為發現了釣魚台屬於中國的新證據,更是令人噴飯。

 中國式的思維就是缺乏理性,只跟著感覺走,混淆了不同的層面,講得令人匪夷所思。看多一點中國的古書,就會發現他們寫論說文時,最愛拿「歷史」為證,自以為陳述了什麼大道理,其實只說了自己的感覺,引伸不了什麼真理的。因為歷史是不同時空下的過去事件,對現在只有參考價值,沒有積極性的佐證能力。而且歷史事件並沒有既定的意義,猶需後人加以詮釋,因此以史為證時,難免落入循環論證的謬誤,成了沒意義的推論。還有,歷史事件具有多樣性,無法一概而論,中國人只好「選擇性」的引用(也選擇性遺忘),最後淪為夫子自道,算不了什麼普遍性的真理。

 就像在某一段歷史上,釣魚台的管轄權歸於台北州,附近海域成了台灣漁民的漁場。然而那是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所做的決定,當台灣不再是日本領土之後,我們有什麼權利保留釣魚台和所謂的「傳統漁場」呢?台灣當局如果拿這已成為歷史的判決當理由去跟日本談判,恐怕只會貽笑國際了。

 釣魚台群島如果真是台灣的領土,那當然是一件美事,即使傾全國之力去搶回來也是合理的。但是台灣應該提出充分的證據,好能以理服人,立於不敗之地。如果台灣提不出證據,又不能以力制人,卻只用中國式思維去找一堆沒用的資料來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豈不是太阿Q了點?

 台灣活著一堆阿Q,馬英九、王金平等統派人士都是這類人,他們拿著中國式思維的「歷史領土說」來欺世騙人,除了激起無謂的反日情緒外,根本解決不了台日之間的漁業糾紛,真是生雞蛋的沒有,放雞屎的一大堆。(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同步刊出)

(http://southnews.com.tw) (2005.06.27)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