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灣新聞台的「中國派」寄生蟲

 這個夏天,平常極少看電視的我,因為環境有了變化,就常閒得打開電視,在各家新聞台之間玩跳格子遊戲,跳著跳著,不時就跳到「垃圾消息」中,讓剛吃過的美食差點成了嘔吐物。這時自然來個快閃,可是每每又閃到另一個「垃圾堆」,惹得我火冒三丈,不禁喊到:想要活久一點,最好不要看台灣的新聞台。

 廣電基金會的林育卉小姐說:台灣的有線新聞台搞的是「綜藝化」。這話說的沒錯,但世上也有高級的綜藝節目,不像台灣的許多新聞節目那樣「幼稚」。講他們「幼稚」也許太傷人,但卻是個事實,因為這些新聞人不論是專業上、道德上、見識上都像是初生之犢,沒什麼牛肉,倒拉了一大堆屎。

 槍擊要犯張錫銘被捕了,這麼大的事件,台灣新聞媒體自然一整天都大幅報導;基於觀眾「知」的權利,這樣做是無可厚非的。但是看了媒體對相關人事的報導,可知他們的專業性不足,完全沒深入到心理學和社會學的層次。這還不算大缺點,最令人無法苟同的是,有些媒體竟去報導張嫌的未成年兒女,傷及無辜,實在太沒道德了。尤其是「三立新聞台」,竟讓張嫌大女兒的長相曝光,害她可能蒙受極大的歧視;這種沒道德的電視台,應該讓它關門大吉。

 為什麼台灣的許多新聞媒體既庸淺又缺乏道德感呢?原因有許多,最常被提到的是:新聞台太多,競爭太激烈,為了搶新聞,灌時間,只好用一些資淺的記者,報一些腥色悚動的內容。其實這只是表面理由,因為比較健康正常的民視,並沒因此經營困難。最根本原因是大多新聞台的主事者是「中國派」,缺乏對台灣的愛。

 由於中國國民黨對新聞媒體長達五十年的控制,導致只有忠黨愛中國的人,才能在過去的傳播業生存,所以目前所謂資深媒體人(包括主管、製作人等)大多是黨國遺孽。他們以外省幫為主,喝中國黨的奶水長大,經過裙帶關係的擴散,佔據了大部分媒體。民主自由化之後,他們又享受著自由的成果,仍然在新興媒體中吃香喝辣、作威作福。這些人滿腦子中國意識,中了黨國教育的毒太深,視台灣這塊土地為過渡的旅舍和淘金的異鄉,就此缺乏關心的敏感度。特別是綠色執政之後,他們更冒出了「崇中貶台」的變態心理,老喜歡找負面消息來報導,如果沒有,就炒作腥色靈異八卦等垃圾話題,絲毫沒考慮到傳播事業的教育使命。

 這種「中國派」的新聞台製作人或主管,對於中國解放軍少將朱成虎的不當言論:「若美國因台灣問題而攻擊中國,中國將動用核武對付美國」,他們不想去多加著墨;對林志玲在大連墜馬受傷,他們不會去檢討中國的設備有沒有問題;對張錫銘不敢逃去中國的原因,他們也不願報導太多,以免加深了中國缺乏人權法治的形象。

 我就看到一個有趣的例子,那個一向非常中國化的三立新聞台,有一天報導到中國製的假煙事件,竟然出現「Made in China 是黑心貨」的標題,令我大感意外,但這標題出現一次,後來就不見了。對「Made in China」反感的編輯,還是無法逃脫「中國派」上司的干涉。

 「中國派」掌控了台灣大部分媒體,他們可以讓綠色政績彷彿從未存在,讓政府的美意變成擾民的作為,讓施政的瑕疵成為罪無可逭的過錯,更可怕的是,讓廣大的觀眾對台灣失去了信心。

 面對這樣「親中貶台」的怪獸,獨派要怎麼辦呢?新聞局想用頻道審查來加以約束,恐怕效果不大,不僅容易被打為干涉傳媒,而且他們只要拿到執照一定又會故態復萌。我想最好的方法,是鼓勵愛台的人們一起來監督媒體,利用各種表達意見的管道,把所見所聞的媒體惡行一一披露出去。政府不能干涉媒體,但人民卻可以反擊媒體,讓我們一起用正當的手段,努力把這些「中國派」寄生蟲,踢出台灣的傳播媒體之外。(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同步刊出)

(http://southnews.com.tw) (2005.07.17)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