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強力反擊統媒「圍綠救馬」的計謀

(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同步刊出)

 

 最近在親中反台的統派媒體有計畫的炒作下,有關對台灣人具有高度污辱性的名詞「台客」,居然成為熱門話題。為了反制「台客」一詞對台灣人的歧視,有人發明了「華客」一詞來反制,真是神來之筆,極具反擊的力道。

 「華客」指生活在台灣的外省族群及其同類,這一幫人近來因馬英九當上泛藍共主,政治聲望又好像遙遙領先,所以開始做起復興的美夢。他們要讓馬英九長保如神的形象,不能留下一點點瑕疵;如果老馬出了紕漏,他們一定會用「圍魏救趙」的手法,以便抹去任何負面印象。

 馬英九在八月十八日就任中國黨主席,只隔一天,十九日卻成了華客幫最興奮,也最丟臉的日子。他們原本興奮於馬英九就任黨主席,美其名為「馬英九時代來了」。可惜亢奮沒多久,就讓他們太洩其氣了。統媒的華客們,大陣仗去採訪中國黨中常委選舉,想要炒熱馬英九的聲勢,結果反而讓他在眾目睽睽下出醜。先是因為中國黨黨官規劃不當,讓堂堂的黨主席帶著大隊人馬跑上跑下,累得像喪家之犬,都找不到投票的地點。好不容易找到了,那些熱情過度的統媒記者,依然巴得老馬的尾巴不放,讓他大為光火,沒考慮到形象問題,突然高聲責罵,搞得記者們尷尬不已。

 當然,老馬之怒,對統媒來說,絕不是老馬的錯,千錯萬錯,都是黨官和記者的錯。可是因為各電視台都是SNG實況轉播,中國黨的荒腔走板,馬主席的滿臉豆花,毫無保留的攤開在大眾的眼前。不僅大殺太子登基的風景,更可能留下負面的印象。這怎麼辦呢?有了,華客幫當然又來「圍綠救馬」這招了。

 他們先製造話題,拿出新聞局未撥南亞救災款來大做文章。今年初,新聞局發起「明天過後,一萬個希望」活動,希望認養南亞海嘯災童一萬名,以三年時間,幫助他們渡過難關。到了二月份,成功募集到了四億多元,打算成立信託基金來管理這筆錢,以便這個三年計劃,可以達到實質成效。但因為錢已進入國庫,審計部對所謂「信託基金」又不贊同,所以預計九月份才能撥到負責執行的慈善團體手中。

 但就有些華客幫的人,明明知道九月才能撥款,竟放出消息,說新聞局遲遲不撥款。統媒知道這風聲,如獲至寶,也不管事實如何,就扭曲抹黑,把新聞局前後任局長說成是麻木不仁的政客,不趕快撥錢去救災,懷疑是不是想中飽私囊。大家看,統媒多厲害啊!他們才不管什麼三年計劃,抓住「救災要快」的原則,就可以抹黑一切,成功轉移焦點,讓馬英九可以高興的去和女藝人打情罵俏。

 接著,高雄捷運的泰勞暴動事件,又成了統媒像瘋狗亂咬的機會。當然,這事件確實有弊端存在,像委託的管理公司有問題,管理方式不合理,都是應該檢討改正的。不過,由於勞委會主委陳菊認為管理公司「背後應有有力人士」,就成了統媒聞到的血腥味,開始亂咬起來,不是猛猜有力人士是誰(陳哲男最倒楣,又被咬到了),就是扯什麼民進黨內的派系鬥爭,把問題的焦點又搞花了。還好,謝長廷的拍胸保證,以及高等法院的一個怪誕判決,轉移了人們的眼光,讓阿扁政府暫時躲過這場暗箭。

 但是阿扁政府如果以為躲過就沒事了,那就太天真,也太不了解統媒了。華客絕不會放棄攻擊本土政府的機會,像玻璃娃娃求償的判決,本來是個司法事件,統媒除了扭曲社會價值觀,還想辦法把它泛政治化,說啥:「政府也有責」(TVBS),非讓人誤以為是阿扁政府的錯不可。其實最笨的統媒才會把這事件扯到政府,因為顏姓玻璃娃娃出意外,是在2000年,也在台北巿內,怎麼追究景文中學的無障礙設施問題,都追不到阿扁政府,反而會傷及他們寵愛的馬巿長。

 經過南亞救災款未撥事件的小題大作,高捷外勞暴動案的混淆視聽,以及對玻璃娃娃求償判決的窮追猛打,現在有誰還會對中國黨的糗事印象深刻呢?統媒「圍綠救馬」的功夫,真不是蓋的,每每讓綠色政府難以招架,讓馬英九死裡逃生。

 那怎麼辦呢?難道沒有反制華客幫的辦法嗎?當然有,就以南亞災款事件為例,林佳龍的快速出面澄清,姚文智的坦然應對,這是正面迎戰的有效作為。另一方面,對亂放風聲的家扶基金會,挖出執行長退休又回鍋又領高薪的荒唐現象;對統媒最愛的馬英九,挖出北巿府的南亞救災款分文未用的昏庸表現,這是成功的負面反擊戰術。所以讓統媒趕快另找題材,不敢再胡鬧下去。

 我發現,民進黨政府已經懂得這兩個應付之道,對於統媒咬上陳哲男,謝長廷趕緊掛保證的澄清,也借力使力拿高雄巿泛藍議員施壓的往事來反擊回去,暗示統媒:你們再追,可能追到自己人,讓他們知趣而止。

 除了正面和負面方式之外,民進黨的官員們,永遠要記住一點,在台灣的統派媒體眼中,你們不是政府,而是敵人,別期望統媒會良心發現,客觀公正。因此,對付統媒,就要像對付假想敵一樣,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凡事要謹慎小心。尤其當馬主席出差錯時,陳水扁及眾將官們,千萬要「皮繃卡緊一下」,因為統媒正準備在你們身上挖出傷口,好「圍綠救馬」解救他們摯愛的馬小白。

(http://southnews.com.tw) (2005.08.2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