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張正修有「圖利考生」之嫌

 今年律師高考的「國文」試題,據說是考試委員張正修做最後確定的,我看了媒體報導,發覺他好像在圖利考生,否則怎會出這般放水的題目呢?

 媒體說,張正修在閱讀測驗上,引用一段陳總統在台聯黨慶上對兩岸政策的談話,然後出了四道選擇題。依媒體報導,第一題是:

 ●下列敘述何者為非?(A)陳總統肯定台商對兩岸經濟發展的貢獻;(B)「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重點在於開放的速度;(C)唯有做好管理準備,才能加快開放的速度;(D)投資者必須對風險做好管理與準備,政府並不是特別針對中國的投資。

 由於陳水扁講的是白話文,因此這題根本是送分題,除非考生不食人間煙火,或是不用功的職業學生,都可以猜到答案是(B)。

 第三題更是送分題,不信你看:

 ●下列敘述何者為非?(A)根據陳總統「一個原則」的說法,兩岸談判必須先確立中國不會以武力解決紛爭;(B)兩岸談判不會以政黨對政黨,或是政府對政黨的方式進行;(C)「反分裂國家法」促成連、宋兩位在野黨主席訪問中國;(D)兩岸關係全面倒退的主因是中國的武力威脅。

 朋友!你猜到答案沒?如果搞不清那個是正確答案,那你不是華客,就是太遜了。

 第四題說是送分,我看根本是強迫取分──題目問:「這場演講的場合是?」答案就是【(D)對台灣團結聯盟朋友的演說】。

 張正修以國家元首的演講來出題,雖然不大適合,但嚴格來說並沒有錯,因為閱讀測驗考的是對文章的閱讀能力,只要中規中矩的文章,都可以作為考題。甚至可以故意拿爛文章來測驗考生的修辭和組織能力。只要考題上沒有把陳水扁捧為「偉大領袖」、把他的話當成「至理名言」,或者在「陳總統」前面空一格,都是沒有大礙的。

 張委員是不是在圖利考生?還是覺得考生的漢文程度很爛呢?為什麼出這麼簡單的問題?縱然高考不考文言文了,也應該出些比較有深度的問題,譬如多引用幾條陳總統不同時空的談話,然後叫考生去分析,這些言論中有何理論預設?有何一貫主張?有何因時變通?有何前後矛盾?....等等。

 還好作文題目出的不錯:「律師性格與國家領導」,雖然因為陳總統是律師出身,被誤以為是拍阿扁馬屁,但這題目切合「律師」和「國家考試」的關連性,既可讓律師們自我反省,檢驗思維習慣和學術性格的優劣利弊,也可以思考這對領導一個國家有何優點或缺點。這時,陳總統就可以當成好例子,要褒要貶,隨人主張。只要文筆通順、言之成理、段落分明、長度足夠,都可以拿高分。

 那些泛藍華客,扯一大堆,都沒有切中重點;親民黨林惠官質疑考試委員要對考生「洗腦」,我看像林惠官這種腦袋不好的人,才會被一則閱讀測驗洗了腦。中國黨的卓伯源拿中共法官引毛澤東言論當判決根據來相提並論,根本是牛頭不對馬嘴,把考試當成了司法判決。至於其他說張正修拍陳水扁馬屁的人(如劉文雄),更是莫名其妙,連張正修的反扁立場都不知道,他提出「律師性格」一詞,就是暗批陳水扁啦!

 唉!華客幫的水準有夠差的,討論問題都抓不到重點,也搔不到癢處,只會胡思亂想、捕風捉影、歪曲誇張,最後落得自打嘴巴,無法自圓其說。華客們,眼睛睜亮點,知識提高點,張正修出的題目,在取材上沒問題,最大的敗筆是──太簡單了。堂堂國家級的高考,出這種送分題,實在大大的不妥。華客黨人應該去追究其間有沒有「官生勾結」,以「圖利考生」的名義要求他下台,否則就閉嘴,免得丟人現眼!

(http://southnews.com.tw) 2005.08.30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