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李敖對北大學生的言外之意

 臺灣立委李敖,放著公事不辦,跑到中國去私人訪問,還上北京大學去當「甜辣醬」,投了幾記擦邊球,惹得中國不悅,只好到清華去當「甜不辣」,將功贖罪一番。【

 其實中國官員就是李敖說:「覺得我講不好,是水準不夠」,因為水準不夠,看不出李大師的言外之意,以致對他有所誤解。

相關新聞

 例如李敖引毛澤東的說法:「就是那些罵我們的,像龍雲、梁漱溟、彭一湖之類,我們也要養起來,讓他們罵,罵得無理,我們反駁,罵得有理,我們接受。這對黨,對人民,對社會主義比較有利。」聽在共匪耳中,以為他是扛著紅旗反紅旗,想藉毛澤東的話來鼓吹言論自由。其實錯了!

 毛澤東講這段話是在1956年4月(見《毛選》卷六〈論十大關係〉)【】,先前龍雲曾發表對「蘇聯外交」和「抗美援朝」的不滿言論,讓毛澤東臉子掛不住。而梁潄溟早在1953年,就曾因針對共產黨進城後用剝奪農民的辦法積累資金搞工業的政策提出異議,以致老毛當場翻臉,將梁臭罵一頓,其用詞之惡劣,不堪入耳。【

 為了對付「頑固不靈」的知識分子和軍頭,老毛就在1956年開始策畫「大鳴大放」運動,想要引蛇出洞。果不其然,到了1957年,他正式發動「反右」的大整肅,把不聽話的人都打成右派,龍雲被迫寫「悔過書」登在人民日報【】,梁潄溟的右派身分,後來也成為紅衛兵鬥爭的對象──七十多歲的老學者,更被耍猴子一樣以繩子繫頸,手持銅鑼,敲鑼遊街示眾,受盡了侮辱。

 李敖引毛澤東的這段談話,其言外之意,就是只要共產黨在一天,北大的學生們,你們最好閉嘴,別爭取什麼言論自由。

 問題是,這算反諷共產黨?還是幫共產黨說話呢?根據李敖的說法:「我們放棄過去那種打天下、作對,反政府的念頭,為什麼?落伍了,因為沒有可行性。」又說:「我們希望共產黨活一千年,我們在它背上貼著它,哄著它,耐著它,讓它為我們服務,有什麼不好。」【】可見,他是幫共產黨講話。

 李敖的意思就是:共產黨願意為民服務,中國人就要保住他,不要想搞革命,不必去爭取言論自由,否則只是自尋死路。我想,如果共匪頭目夠水準,領會了李敖的言外之意,當場露出微笑,那李敖就成了最佳的統戰工具了。

(http://southnews.com.tw) 2005.09.27